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元旦前夕到青海玉樹看望慰問各族幹部群眾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1月01日 09時28分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2013年元旦前夕,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來到青海玉樹藏族自治州州府所在地結古鎮,考察地震災後恢復重建情況,看望慰問各族幹部群眾並致以新年問候。這是2012年12月31日上午,溫家寶登上海拔近4000米的當代山山頂,俯瞰結古鎮災後重建全貌。新華社記者姚大偉攝

    2013年元旦前夕,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來到青海玉樹藏族自治州州府所在地結古鎮,考察地震災後恢復重建情況,看望慰問各族幹部群眾並致以新年問候。

    2012年12月31日上午,溫家寶登上海拔近4000米的當代山山頂,俯瞰結古鎮災後重建全貌。結古鎮是玉樹地震中唯一的極重災區,這是溫家寶第三次到這裡考察。2010年4月14日玉樹地震發生後次日溫家寶即飛抵災區,5月2日他再次來到玉樹地震災區。兩年多來,他就玉樹恢復重建多次作出部署。時隔兩年零八個月,如今結古鎮已經大變樣。昔日的廢墟上矗立起座座新房,修起了錯落有致的街道,富有民族特色的藏族博物館、格薩爾廣場等點綴其中。目前,城鄉居民住房建設基本完工,多數已經入住,市政、物業管理等相關配套全面運行,教育衛生項目建設進展順利。

    下山後,溫家寶來到玉樹州黨政機關臨時駐地及居民過渡安置點,並與幹部職工共進午餐。他還到折龍達社區巴德加措家中了解居民生産生活情況。

    紅旗小學是玉樹災後重建的第一批重點工程項目之一。在寬敞明亮的教學樓裏,一些教室配備了電化教育器材。在這裡,溫家寶遇到了2010年災後到玉樹考察時曾經見過的一些同學,倍感親切。孩子們唱起歌、跳著舞。溫家寶説,經歷災難的孩子比別的孩子更堅強。災難讓我們明白一個道理,什麼樣的困難都可以克服。太陽總會升起,就像今天這樣照耀玉樹。溫家寶還到八一醫院了解居民看病就醫的情況,慰問了醫護人員。

    有800多年曆史的當卡寺在地震中損毀嚴重。溫家寶到當卡寺看望了寺院僧眾,察看了新建的經堂和僧舍。溫家寶説,我一直掛念著災區人民,特別是藏族同胞,掛念著寺廟宗教人士。今天看到寺廟修繕一新,非常高興。溫家寶説,宗教是一種文化。藏區很多群眾信仰佛教,政府也創造了好的條件。寺廟一定要純潔,僧侶們要守戒規,在社會上樹立起好的形象。

    溫家寶看望了援建單位留守的幹部職工。他説,今天我再一次到玉樹,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一個欣欣向榮的新玉樹拔地而起。玉樹災後恢復重建工作即將全面完成。我們一定要把最後的工作做好,不留遺憾。玉樹各方面工作都要在原來水平上再上一個新臺階。一方有難八方支援,是中華民族的傳統,也是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新玉樹就是一個永恒的紀念,它象徵著中華民族的堅韌與不屈。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青海玉樹地震災後重建取得階段性成果 完工911項

    11月30日下午,青海省政府召開新聞發佈會,青海省玉樹地震災後重建現場指揮部常務副指揮長、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廳長匡湧通報了玉樹地震災後重建進展等有關情況。

    2012年既是玉樹災後重建的攻堅之年,也是玉樹災後重建的決戰之年,更是完成三年重建任務承上啟下具有全局性和決定性意義最關鍵、最重要的一年。一年來,在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按照省玉樹災後重建工作領導小組的總體安排部署,緊緊圍繞“到年底,確保基本完成恢復重建主要任務,以社會主義新玉樹的嶄新面貌向黨的十八大獻禮”的總體目標,全面推行“四個一體化”工作機制,進一步激發省指各專項工作組、州縣黨委政府和廣大幹部群眾推進重建的主動性,切實發揮省內外各援建地區和單位參與重建的積極性,全力推進各項重建工作,圓滿完成年初既定的工作目標任務,奮力奪取了災後重建決定性階段的重大勝利,為全面完成三年重建目標任務贏得了寶貴的時間、奠定了堅實的基礎,社會主義新玉樹的嶄新面貌初步展現。 >>>詳細閱讀

    鳳凰涅槃的決戰——青海玉樹地震災區重建紀事

    金秋時節,青海玉樹地震災區重建也迎來收穫季。10月9日,青海省玉樹地震災後重建現場指揮部通報:截至9月底,1173項災後重建項目(不含住房)已開工1144項,開工率97.5%。城鄉居民住房重建優先,今年年底所有居民住房基本可以達到入住條件。

    “希望群眾今年入冬前都能入住新房!”玉樹地震後至今,青海省委書記強衛多次到災區看望群眾,考察重建,最牽掛群眾的住房等民生項目。不久前,青海省省長駱惠寧專程赴玉樹調研災後重建,他在工地上説,要全面完成結古鎮住房重建,堅決打贏今年的決勝之戰。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國務院召開全國審計工作電視電話會議 溫家寶講話
· 溫家寶14日在北京會見出席國合會年會的外方代表
· 溫家寶到中關村考察並與部分企業負責人座談
·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研究部署發展循環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