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李克強召開國務院食品安全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1月24日 22時52分   來源:新華社

李克強召開國務院食品安全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強調
把創造安全公平法治市場環境 作為政府轉變職能的重要考量

    1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國務院食品安全委員會主任李克強在北京主持召開國務院食品安全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新華社記者王曄攝

    新華社北京1月24日電  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國務院食品安全委員會主任李克強主持召開食安委第五次全體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國務院食品安全委員會副主任王岐山,國務院副總理、國務院食品安全委員會副主任回良玉出席會議並講話。

    會議聽取了食安委成員單位的彙報和發言,審議了《2013年食品安全重點工作安排》。會議認為,食安委成立3年來,各有關方面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通力配合,關口前移,深入開展重點領域的集中整治,對不法分子重拳出擊,食品安全形勢總體穩定向好。同時,食品安全的突出問題和潛在隱患仍不少,形勢依然嚴峻。

    李克強説,我國已進入中等收入國家行列,群眾對食品安全、環境質量等較過去有更高要求,發達國家也曾有過類似的過程。在這個階段,保障好重大民生是經濟轉型的重要內容,經濟和民生聯絡更加緊密,發展是第一要務,而改善民生是根本目的,搞得好,就會相輔相成、相得益彰;如果搞成“兩張皮”,百姓就會缺乏受惠和舒心感,經濟發展也會缺動力。政府要順應這種趨勢,加快轉變職能,抓項目、上投資等應更多由企業自主決策,該由市場發揮作用的就交給市場,政府則要更加突出依法監管,特別是要加強事關民生的監管,創造安全公平法治的市場環境,這也是考量政府職能轉變的重要標尺。

    李克強指出,食品安全是餐桌上的民生、餐桌上的經濟。強化市場監管,食品應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一飯膏粱,維繫萬家;柴米油鹽,關係大局”。目前食品監管領域仍存在職能交叉或職責不清,既有重復監管,也有監管“盲點”。要建立監管的長效機制,必須整合部門監管職能,進一步統籌監管力量,該整合的要整合。加強監管並不替代企業是食品安全第一責任人,而是要確保“環環有監管、守土必有責”,做到“無縫對接”。轉變政府職能是行政體制改革的關鍵,是觸動利益的事,一定要從大局和人民利益出發,不搞“屁股指揮腦袋”的本位主義,腦子要用在考慮人民關心、焦心的問題上。對人民群眾還不滿意的,我們就不能自滿自足。

    李克強要求,春節臨近,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組織專項執法,全面排查食品安全風險隱患,努力讓群眾吃得放心、安全。

    會議明確了今年重點工作。一是繼續深化專項整治,抓牛鼻子、啃硬骨頭,對問題絕不捂、更不繞,堅決取締“黑工廠”、“黑作坊”和“黑窩點”。二是始終保持高壓態勢,斬斷非法利益鏈,讓“潛規則”失效,讓不良生産經營者付出高昂代價,對食品安全領域犯罪、腐敗、瀆職等堅決依法依規懲處。三是進一步健全食品安全標準體系和法規制度,力量配置、資金投入都要向基層傾斜。四是對食品安全熱點問題,要及時客觀準確發佈信息,做到科學防範、公開透明。確保食品安全事故在第一時間得到有效處置。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李克強:深入攻堅戰持久戰 提高食品安全水平

    新華社北京2月8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國務院食品安全委員會主任李克強8日主持召開國務院食品安全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並講話。他強調,食品安全是關乎人人的重大基本民生問題,要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堅持標本兼治,主動出擊,把解決影響人民群眾食品安全的突出問題同構建長效機制更好地結合起來,把綜合整治攻堅戰持久戰引向深入,堅決依法嚴懲重處食品安全違法犯罪行為,完善全程監管體制,著力提高食品安全水平。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國務院食品安全委員會副主任回良玉出席會議並指出,要切實提高食品安全治理整頓行動的針對性和實效性,進一步強化責任落實、制度建設和基層基礎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國務院食品安全委員會副主任王岐山出席會議並指出,要深刻把握食品安全工作的複雜性和長期性,抓住主要矛盾,著力解決突出問題。 >>>詳細閱讀

工商總局通知要求加強“兩節”食品安全監管

    新華社北京12月31日電 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日前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工商部門切實加強2013年元旦、春節“兩節”期間的市場監管和行政執法工作,積極開展節日食品市場專項整治執法行動,努力營造歡樂祥和的節日環境。

    工商總局要求各地,以酒類、肉製品、米麵製品、禽蛋製品、兒童食品、老年食品、乳製品、膨化食品、豆製品、飲料、糕點、調味品、食用油、腌制食品、冷凍食品、元宵湯圓、民俗特産食品等為重點品種,以城鄉接合部、旅遊景區、車站碼頭及周邊區域為重點區域,以商場、超市、批發市場、集貿市場、食品店、食品展銷會、廟會等為重點場所,有針對性地組織開展節日食品市場專項整治執法檢查,加大食品市場檢查巡查工作力度,加大食品違法案件查辦力度。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李克強:守住管好"天下糧倉" 協調推進"新四化"建設
· 習近平溫家寶李克強對昭通山體滑坡搶險作出指示
· 李克強在中南海紫光閣會見法國經濟和財政部長
· 李克強與村醫座談:我們一起努力 共築健康中國
·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醫改領導小組第十二次全體會議
· 李克強主持召開醫改領導小組第十二次全體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