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劉延東在故宮博物院北京西玉河基地調研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4月16日 19時28分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劉延東在故宮博物院西玉河基地調研時強調
統籌規劃  分佈推進
精心組織實施“平安故宮”工程

 

    4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在故宮博物院北京西玉河綜合業務基地調研。這是劉延東與古字畫修復專家交流經驗。新華社記者 張鐸 攝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16日在故宮博物院北京西玉河基地調研時強調,要把“平安故宮”作為重大文化建設工程,全面提升故宮博物院的文化遺産保護、展示傳播和服務觀眾能力,實現故宮博物院的高水平保護利用和可持續發展,為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滿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提升國家軟實力作出新貢獻。

    劉延東實地查看了建於明清時期的故宮博物院西玉河窯址,觀摩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古書畫裝裱修復技藝培訓,仔細詢問故宮北院區建設規劃、故宮博物院文物藏品保護、修復、展示情況,與有關部門單位研究“平安故宮”工程總體方案。

    劉延東指出,故宮作為我國文化遺産的重要象徵,是中華民族歷史見證和中華文化的重要載體。近年來,國家加大投入力度,完善相關措施,故宮博物院文物保護和展示水平有了很大提升,去年接待遊客1500萬人,居世界第一。但要清醒看到,在基礎設施、災害防範、文物修復、藏品保管、科學展示等方面仍存在需高度重視的安全隱患。

    劉延東強調,2020年是故宮建成600週年。要圍繞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博物館的目標要求,根據我國國情和故宮歷史文化特色,借鑒國外一流博物館的經驗,科學論證編制《故宮保護總體規劃》;堅持以人為本、科學實用,堅持硬體建設與軟體建設有機統一;加強科技支撐和自主創新,突出環保、節能,確保質量、安全。要在統籌規劃基礎上,突出重點,區分緩急,分階段組織實施故宮北院區建設、地下文物庫房改造、安全防範系統、文物防震、基礎設施改造、世界文化遺産監測、文物搶救性科技修復保護等項目。要保障必要經費,堅持精打細算,嚴格資金監管,務求節儉廉潔。要加強組織領導、部門協同配合和專家諮詢論證,科學、民主、依法決策,組建強有力管理團隊,精心組織實施“平安故宮”工程建設,切實把故宮保護好、建設好、管理好、使用好、發展好。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劉延東在江蘇、上海、浙江檢查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
堅持守土有責 聯防聯控
紮實做好疫情防控和醫療救治工作

    新華社北京4月14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12日至14日在江蘇、上海、浙江考察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工作時強調,要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以對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高度負責的精神,全力以赴、紮實有效地做好疫情防控和醫療救治工作。

    劉延東率考察組深入醫療衛生機構、疾病預防控制機構、衛生應急指揮中心、集貿市場實地了解防控措施落實情況。在南京西善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復旦大學附屬兒童醫院、浙江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她仔細詢問患者篩查轉診、住院治療等情況,看望康復患者,慰問連日奮戰在一線的醫護人員,要求千方百計挽救患者生命。在江蘇省衛生廳應急指揮中心、上海市疾控中心、國家傳染病重點實驗室,詳細了解疫情監測研判、實驗室檢測、流行病學調查情況,勉勵科研工作者加強科技攻關,為防控工作提供科技支撐。 >>>詳細閱讀

劉延東在雲南、貴州調研時強調
一定要把農村義務教育辦好

    3月28日至4月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在雲南、貴州考察時指出,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兩會”精神,基本實現教育現代化,重點難點都在農村。要下更大氣力辦好農村義務教育,為億萬農村孩子成長成才奠定堅實基礎。

    劉延東到雲南硯山、丘北、嵩明縣和貴州丹寨、麻江縣,深入大山深處、偏遠鄉村、民族地區,實地考察農村中小學的素質教育、教學質量、教師隊伍及寄宿制學校建設、營養餐、留守兒童、學生上下學和校園安全等情況,並在貴陽召開西部9省(區)、市縣、農村學校及教學點負責人和教育專家參加的農村義務教育座談會。她強調,要加大支持農村義務教育的力度,縮小城鄉差距,使農村孩子接受公平而有質量的義務教育。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劉延東在江蘇等地檢查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
· 劉延東和新西蘭總理共同出席毛利斗篷移交儀式
· 劉延東考察中國疾控中心:科學應對禽流感疫情
· 劉延東調研時強調:一定要把農村義務教育辦好
· 劉延東出席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幹部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