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李克強聽取中科院、工程院城鎮化研究報告並座談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9月07日 20時03分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8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專門邀請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院士及有關專家到北京中南海,聽取城鎮化研究報告並與他們進行座談。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出席座談會。新華社記者 馬佔成 攝

李克強在聽取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
城鎮化研究報告並座談時指出
科學論證 週密謀劃
讓新型城鎮化路子走好走順
張高麗出席座談會

    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組織上百位專家歷時1年多就城鎮化問題作了深入研究,形成了一批成果,希望和國務院領導進行交流。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專門邀請兩院院士及有關專家到中南海,聽取城鎮化研究報告並與他們進行座談。

    徐匡迪同志、陸大道院士分別介紹了工程院、中科院城鎮化課題研究成果。10余位院士、專家結合各自研究領域,紛紛發表見解建議。李克強認真傾聽,與大家互動探討。

    工程院課題組大樣本抽樣調查顯示,現在“80後”和“90後”新生代農民工普遍不願再回鄉務農,他們迫切希望成為真正的城裏人。城鎮化已成為不可逆轉的趨勢。李克強説,從國際經驗看,工業化和城鎮化是現代化的必由之路。在我們這樣一個13億人口的大國實現現代化,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城鎮化會面臨更多挑戰,需要放在現代化的大格局中來把握。我們既要清醒認識這是一項長期的歷史任務,不可能一蹴而就,又要以民之所望為施政所向,積極穩妥地加以推進。

    葉大年院士拿出自己最近手繪完成的地級市分佈圖向總理介紹,經過長期歷史沿革,我國自然形成了呈網格規律分佈的200多個地級市,依託這些節點推動就近城鎮化大有可為。郭華東院士也談了城鎮化佈局中應注意的問題。李克強聽後説,我們一定要走中國特色、科學發展的新型城鎮化路子。因地制宜、尊重規律,實現大中小城市和城鎮協調發展。東部如何提升城鎮化質量,中西部地區怎麼培育一批城市群,實現人口就近就業,都需要在實踐中探索。

    朱高峰院士提出要處理好城鎮化和産業、就業的關係,李克強接過話頭説,興城首先要興業,有産業支撐才能有就業,特別是要發揮好服務業這一最大就業容納器的作用。如何做到工業化、信息化、新型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這新四化融合發展,實現産城相融、互促共進,是我們需要解決好的一大課題。劉彥隨研究員向總理反映,對土地流失、農村空心化等“鄉村病”,應高度重視。李克強説,新型城鎮化要突出統籌城鄉,根本前提是要尊重農民意願、保護農民利益、保障糧食安全。這樣才能使城鎮化成果真正惠及農民,這根弦一定要繃緊。

    座談中,不少院士認為,近些年來我國城鎮化取得了長足進步,積累了一些經驗,但也確實存在質量不高、缺乏科學規劃等問題。尤其是城鎮化率虛高,1億多農民工進城後享受不到同等公共服務,只能算是“半城鎮化”。李克強表示,對於這些問題,要高度重視。推進新型城鎮化,就是要以人為核心,以質量為關鍵,以改革為動力,使城鎮真正成為人們的安居之處、樂業之地。這方面還有大量工作要做。錢易院士和唐孝炎院士提出,隨著城鎮化的推進,資源、環境、生態等問題也不容忽視。李克強贊同道,新型城鎮化,要樹立集約高效綠色理念,努力尋求破解資源、環境約束的有效辦法。

    不知不覺3個小時過去了,李克強最後説,感謝院士專家的真知灼見。現在社會上對城鎮化有各種討論,這些都是為了讓新型城鎮化之路走好走順。城鎮化是一個複雜的系統工程,必須廣泛聽取意見建議,科學論證,週密謀劃,使實際工作趨利避害。當前,要選擇棚戶區改造等已經形成共識的重點領域,一步一步加以推進。他還請院士專家們就科學衡量城鎮化水平、優化人口與經濟空間佈局、促進新型城鎮化與農業現代化相輔相成、形成資源節約環境友好生産消費模式等重點難點問題做進一步研究,幫助政府科學決策。

    座談結束後,李克強把院士專家們一直送到大門外停車處,與他們一一握手道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國務委員楊晶出席座談會。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研究部署促進健康服務業發展
決定進一步擴大信貸資産證券化試點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8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部署促進健康服務業發展,決定進一步擴大信貸資産證券化試點。

    會議指出,健康服務業包括醫療護理、康復保健、健身養生等眾多領域,是現代服務業的重要內容和薄弱環節。隨著生活水平提高,廣大群眾對健康服務的需求持續增長。要認真履行政府職責,在切實保障人民群眾基本醫療衛生服務需求的同時,加大改革力度,充分調動社會力量,加快發展內容豐富、層次多樣的健康服務業,實現基本和非基本健康服務協調發展。這是滿足群眾迫切需要、提升全民健康素質、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又一重大舉措,也是提升服務業水平、有效擴大就業、形成新的增長點、促進經濟轉型升級的重要抓手。 >>>詳細閱讀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決定出臺嚴格控制新設行政許可的措施
再取消一批評比達標表彰評估項目
聽取對中央企業監督檢查情況的彙報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1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出臺嚴格控制新設行政許可的措施,再取消一批評比達標表彰評估項目,聽取對中央企業監督檢查情況的彙報。

    會議指出,新一屆政府以轉變職能、簡政放權為突破口,取消和下放了一大批行政審批事項。出臺嚴格控制新設行政許可的措施,是行政體制改革的一項配套措施,也是堅定不移、持續推進政府職能轉變的又一重要舉措,有利於防止審批事項邊減邊增、明減暗增,進一步為企業“減負鬆綁”,激發市場活力,營造公正發展環境。要堅持依法設定行政許可,做到“三個嚴格”:一要嚴格設定標準。堅決控制新設對企業投資、産品、生産經營和資質資格的行政許可,放寬社會資金準入。 >>>詳細閱讀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聽取抗旱防汛、糧食生産形勢彙報並部署秋季農業重點工作
確定深化改革加快發展養老服務業的任務措施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6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聽取抗旱防汛、糧食生産形勢彙報並部署秋季農業重點工作,確定深化改革加快發展養老服務業的任務措施,討論通過擬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的關於授權國務院在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等國務院決定的試驗區域內暫停實施有關法律規定的決定草案。

    會議指出,入汛以來,我國南方較大範圍持續高溫,部分地區旱情發展迅速,近日松花江又發生流域性較大洪水。黨中央、國務院及時作出部署,各方奮勇抗災,保障民生和農業生産防災減災工作有序開展。>>>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聽取民間投資政策落實情況第三方評估彙報
研究部署有效落實引導民間投資激發活力健康發展的措施
· 外交部發言人介紹李克強出席達沃斯論壇期間活動
· 李克強將出席在大連舉行的“夏季達沃斯論壇”
· 李克強參觀中國-東盟博覽會展館
· 李克強強調:鋪就面向東盟的海上絲綢之路|視頻
· 李克強:鋪就面向東盟的海上絲綢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