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李克強與出席夏季達沃斯論壇企業家代表對話實錄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9月11日 05時05分   來源:新華社

李克強與出席夏季達沃斯論壇的中外企業家代表對話交流實錄

    9月10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大連同出席第七屆夏季達沃斯論壇的中外企業家代表舉行對話交流。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新華社大連9月10日電  10日下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大連國際會議中心與出席第七屆夏季達沃斯論壇的中外企業家代表舉行對話交流。實錄如下:

    李克強:尊敬的施瓦布主席先生,各位企業家、新聞界的朋友,我很高興應施瓦布先生的盛情邀請出席世界經濟論壇在大連舉辦的年會。我也很高興和在座的許多新老朋友們見面,借此機會感謝各位長期以來對中國經濟社會發展所傾注的心血、給予的努力。

    昨天晚上,我已經和施瓦布先生進行了一小時的討論。今天又有機會和在座的200多位朋友,來討論我們共同關心的問題。今天的討論可以算是昨天討論的繼續。我願意把更多的時間留給提問者,也願意回答大家提出的問題。我們此次年會確定“創新:勢在必行”這樣一個主題,希望從我們這個小會場迸發出更多的力量來感染整個大會和各個分會場。謝謝各位!

    世界經濟論壇主席施瓦布:我們昨晚的對話主要集中在國際經濟形勢等方面,我想今天在座的企業家會有方方面面的問題想向您提問。

    意大利埃尼集團董事長朱塞佩·裏奇:2013年以來,中國經濟的增速逐漸放緩,這雖然是中國政府主動調控的結果,但同時也引發了國際社會對中國經濟發展長期前景的擔憂,對此您怎麼看?

    李克強:關於這個問題,明天我在達沃斯論壇年會發表演講的時候將會進行比較詳細的闡述。確實,因為國際國內多種因素影響,中國經濟出現了放緩的情況,特別是今年一季度和二季度,下行壓力較大。但是,我們堅持穩中求進的總基調,在穩定宏觀經濟政策的同時,把穩增長、調結構、促改革統籌起來。可以説,最近一段時間,尤其是8月份主要經濟指標包括一些先行指標,像PMI、PPI、工業增加值、用電量、貨運量等,都出現了回升向好的勢頭。

    在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時候,有一種選擇就是調整宏觀經濟政策,增加赤字,放鬆貨幣,這可能會起到短期效果,但是對長期未必有利。我們的選擇是另外一種,就是保持定力,沉著應對,綜合施策,精準發力。特別是突出釋放改革的紅利,激發市場的活力,著力調整經濟結構,轉變發展方式,使它們和穩增長有機地結合起來。應該説這些舉措目前已經見到成效。我不否認,未來我們在經濟發展中還會遇到這樣或那樣的風險與挑戰,但是,我們有克服困難的勇氣,解決問題的智慧,更有13億人民的勤勞。我們有能力,也有條件克服前進道路上一個又一個的困難和挑戰,實現中國經濟長期持續健康發展。

    如果説,我們當前用的是“站穩腳跟”的力量,我們的思想和精力、眼光更是朝著前方,向著未來五年、十年乃至更長時間。中國要實現長期持續健康發展有三個基本的條件:第一,中國是一個13億人口的大國,工業化和城鎮化遠未完成,內需尚有巨大的潛力,將會持續地釋放,發展由東向西循序推進,中國有著巨大的迴旋餘地。第二,中國在發展中的確還存在著不少體制機制上的障礙,改革依然是我們未來發展最大的紅利。潛力在一定意義上是由差距形成的,也可以説,差距就是潛力。我們通過釋放改革紅利會激發市場巨大的活力和長期發展的內生動力。第三,中國的經濟結構還存在著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的問題。經濟結構優化是我們的重大課題,也是發展的潛力所在。通過優化結構,我們可以提高經濟增長的質量與效益,從而有利於增加人民的收入,刺激消費,為中國經濟的長期發展提供巨大的需求與動力。

    正因為有這樣的信心,所以我們面對嚴峻的挑戰,權衡利弊,沉著冷靜地採取既利當前更利長遠的措施。謝謝!

    美國鋁業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克勞斯·柯菲德:李總理,我想問一個關於中國就業市場的問題。中國的勞動力市場似乎存在這樣的問題,就是一方面有大量的畢業生找不到合適的工作,而另一方面又有很多企業很難招到高素質的員工。我想問您,對於這樣的就業狀況怎麼看?中國政府將採取哪些措施應對這種情況?

    李克強:就業是每個政府都要面對的突出問題。對於中國政府來説,我們發展的目的是為了保障和改善民生,而最大的民生就是就業。在未來十年、二十年,中國的勞動力總量都將在8億以上。所以,對中國政府來説,首先面臨的問題或壓力還是要保證比較充分的就業。借這個機會,我也想闡釋一下,中國在未來相當長時間裏,都還會有人口紅利。其次,中國面臨的就業問題不僅有總量壓力,還存在結構性矛盾。通俗地説,就是有崗位找不到合適的人,也有人找不到合適的崗位。這種結構性矛盾隨著中國經濟結構的調整優化可能還會更加突出。

    為了促進就業,中國政府首先將會長期堅持實施積極的就業政策。而積極就業政策的前提是要穩增長,我們穩增長的目的在很大程度上就是為了保就業。第二,要持續地調整經濟結構,特別是要大力發展服務業。因為服務業是就業最大的容納器,而且我國目前服務業的比重低於世界平均水平,也低於同類發展中國家。前一段時間我看到有評論説,亞洲國家的服務業比重平均已經超過了50%,而中國目前的服務業比重也就是40%多一點。第三,要發展與就業相適應的職業教育培訓,使很多目前還在大學和中學學習的人未來都能夠掌握與市場需求相適應的就業技能。特別是中國有大量的農民,還有2億多農民工,我們會採取多種措施加強對農民工和農民的培訓,使他們在城市、在現代農業發展中能夠找到自己合適的崗位,使他們的素質與崗位的需求相一致。第四,要促進就業的社會公平。我們要推進就業中的機會平等,這是社會公正的一個基礎,具有起點的意義。所以,我們既要推行機關事業單位的人事管理制度改革,也要促進企業在用人制度方面的改革,公平公正地選擇人才和員工。使更多的人乃至於每個人都能通過自己的努力、自己的本事、自己的職業才能來獲得相應的崗位、應有的報酬。有了公平的就業機會,人們就更願意接受培訓,接受繼續教育,選擇和市場相適應的專業就會更有動力,就會感覺到有希望。第五,要營造一種社會氛圍,使就業人員轉變就業觀念,或者説形成一種適應就業需要的觀念。中國傳統文化就有“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的説法。其實在每個領域,即使是看似很平凡的崗位,都可以做出不平凡的事。我們每一個人,包括大學生、研究生,也應該有這樣的理念。另外,獲得理想的職業、走到高的崗位往往也是從低層做起的。我並不想把“總理”和“農民”這兩個崗位做貴賤之分。但是,我也可以告訴大家,在幾十年前我就是農民。當年我當農民的經歷對我今天擔任總理的職務受益匪淺。

    我要感謝你的提問,我也希望在座的外國企業繼續在中國投資,為中國的就業者創造更多的就業崗位。當然,我們是互利的,中國的企業也會走出去為貴國、為其他國家創造新的就業機會。

    瑞士信貸集團董事會主席烏爾斯·羅納:我們一直以來對您所採取的在中國進一步開放的政策感到鼓舞,比如之前您採取的取消貸款利率下限的措施。我的問題是關於中國金融市場方面的。我想了解中國新一屆政府在進一步開放中國的金融市場時,如解決“影子銀行”的問題,會採取什麼樣的措施?中國什麼時候能夠真正實現人民幣在資本項下的完全可兌換?在這方面有沒有設定時間表?中國政府是打算採取逐步的、漸進的方式來推進有關領域的開放和改革,還是有其他的想法?

    李克強:中國30多年的改革一直是漸進式、探索式的前進,我們也因此使中國經濟,包括中國的金融業能夠穩健而又具有相當速度地向前發展。中國經濟改革必然要包含金融改革。我們推進金融改革的決心是堅定的。首先,我們將繼續推進利率的市場化。剛才你提到了我們取消了貸款利率的下限,這只是利率市場化進程中的一步,還會繼續往前走。其次,我們還將推進資本市場的多元化發展。因為中國整體來講間接融資比重較高,融資的渠道還不夠豐富。所以,我們還要繼續推進這方面改革。如前不久我們推出了擴大信貸資産證券化試點的措施。第三,我們還要繼續推進金融領域的對內對外開放。比如,我們正在進行村鎮銀行的試點。同時,我們也會繼續推進人民幣資本項下的可兌換。目前,我們已經發展了人民幣的離岸業務,還會有更多的選擇。當然,改革的進程要與中國經濟的實力、金融體系的成熟程度和我們的監管能力相匹配。

    前不久我訪問了瑞士,瑞士的金融界向我發出了一個比較動聽的聲音,就是希望在瑞士發展人民幣的離岸業務,乃至成為人民幣離岸業務的中心。這個建議我們會認真考慮。當然,這也要一步一步地進行。最後,我還想強調一點,改革當中一個重要問題就是要防範金融風險。我們在不斷推進監管體系的完善,使它更加科學、規範和有效。而且,我們也正在研究建立存款保險制度。把防範風險的工作做到位了,金融市場化改革的進程就會進一步加快。謝謝!

    美國杜邦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柯艾倫:自從中國新一屆政府上任以來,在多個場合都強調了經濟體制改革的重要性。在您看來,當前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的挑戰和重點是什麼?您對於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的前景怎麼看?

    李克強:30多年來中國經濟和社會發展能夠有今天這樣的成就得益於改革。未來中國要保持經濟長期持續健康發展還必須依靠改革。首先,我認為經濟體制改革的關鍵是要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社會的關係。就是市場能做的就讓市場去做,社會可以做好的就讓社會去做,政府管好自己應該管的事情,讓市場發揮應有的作用,激發更大的活力,這樣才能形成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內生動力。本屆政府成立以後,開門第一件事就是改革行政審批制度。取消和下放中央政府部門管理的若干審批事項,放給市場或交給地方。取消和下放審批事項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我們已經在這半年之內取消和下放了200多項,這實際上既是行政管理制度的改革,也是觸動部門利益的事情。很多政府部門手裏沒有審批權了,交給了市場,也就是減少了“尋租”的機會。我們還放寬了一些行業包括服務業對各類所有制企業的準入,推進了政府購買服務方式的發展。這些雖然會觸動一些既得利益,但是,我講過我們會用壯士斷腕的決心推進改革,做到“言必信,行必果”。

    第二,我們要營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政府該放的權要放到位,該管的事還要管好。主要是應該讓各類所有制企業在市場上有個平等競爭的機會和條件。那些侵犯知識産權、搞假冒偽劣的,實際上是破壞市場公平競爭的行為,要毫不猶豫地予以打擊。隨著政府加大營造公平競爭市場環境的事中、事後監管力度,我們的市場會更加開放,許多前置審批就可以大量減少甚至取消。我相信在座各位企業家都是願意公平競爭的。那些侵犯知識産權、搞假冒偽劣的行為,實際上是對誠實守信企業的不公平,政府要營造的就是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

    最後我還要講一下,因為我們改革的目的是想讓廣大人民群眾享受改革的成果,所以,不用我提醒,在座的都是大企業,都有為社會盡責任的意識,政府可以和願為社會盡責任的企業共同幫助困難的人群,讓他們有基本的生活保障,讓他們能夠不斷提高生活品質。謝謝!

    波士頓諮詢集團總裁兼全球首席執行官裏奇·塞萊:大量的優秀中國企業已經通過在海外設立分公司,或者是海外並購進入了國際市場。我想問,中國政府對於中國企業進行海外並購還將有哪些進一步的政策支持?

    李克強:你講到中國政府要支持企業到海外去並購,這可能是一個比較“敏感”的話題。所以,我一定要説一下,中國政府歷來是“雙策並舉”,叫做“走出去”和“引進來”並舉。事實上也是如此。累計到去年底,中國向海外投資5000多億美元,而外國企業到中國投資幾倍于這個數字。經濟全球化是必然趨勢,我們鼓勵中國有實力、有信譽的企業“走出去”,不僅對自身有利,對世界有利,對大家都有利。

    對中國政府來説,要進一步放寬企業“走出去”的條件。前面我講到了減少審批,我們可以減少對有實力又有信譽的企業到海外投資的審批事項,或者是放寬審批額度。任何一個發展中國家都不願意有一些投資的炒作者把外資突然大規模地撤走。我相信中國不會有這種情況,因為中國是一個有長期穩定投資回報的地方。同時,我們要推進人民幣資本項下的可兌換,像剛才瑞士朋友所期望的。這有利於企業更好地走出去參與並購或收購。我們也歡迎外國的企業到中國來並購、收購。另外,我們要求中國的企業熟悉對方的市場,了解並遵守投資所在國的法律。對外投資也會經過對方必要的安全審查,這作為每一個國家的法律存在,是無可非議的。中國將堅定不移地走和平發展道路。因為只有這樣,中國經濟才能長期持續健康發展。中國不會威脅任何一個國家。我們希望被投資所在國認同,能夠為中國企業到海外投資並購創造公平競爭的環境和便利條件。中國政府也將一如既往地為外國企業到中國投資創造公平的競爭環境和創業條件。請你們發揮優勢,多組織各國企業到中國投資。謝謝!

    日本三菱商事株式會社董事會主席小島順彥:我的問題是關於環境方面的。中國政府高度重視環境問題,而且已經採取了一系列措施來整治環境污染。但是,隨著中國經濟的快速發展,環境污染已經成為越來越突出的問題。似乎看來中國很難避免走先污染後治理的老路,中國政府將採取什麼樣的措施來治理環境問題?

    李克強:中國30多年的改革發展,可以説走過了西方發達國家幾百年工業化走過的路。所以,環境問題在短時間內集中地在中國反映出來,這是一個特殊的現象。如果我們要總結一些發達國家走過的歷史,確實可以用“先污染後治理”來形容。中國現在凸顯的一些污染問題也確實和粗放的發展方式有關。我想説的是,中國不願意也不能走“先污染後治理”的老路。因為我們過去的綠水青山是祖宗留下的,未來美麗的環境是子孫後代應當享受的,當代人要有責任感。同時,我們也清醒地認識到,中國的基本國情,除了人口多,還有就是環境承載能力脆弱,我們用世界上不到9%的耕地養活了20%左右的人口。我們的人均耕地面積、人均水資源佔有量都遠遠低於世界平均水平。我們沒有能力去繼續走高投入、高排放乃至於高污染的路子。實現現代化是中國13億人的共同意志和強烈願望,不可逆轉。但是,我們必須“在發展中保護,在保護中發展”,走出一條中國特色的現代化道路。所以,中國政府要堅定走綠色發展道路的理念,要鐵腕出擊來整治污染,努力不再欠“新賬”,並且要多還“老賬”。我們要從直接影響人的健康的大氣、水、土壤污染入手,加大整治的力度,堅決淘汰落後産能。在座的許多朋友可能經歷過今年年初中國北京發生的霧霾。我們經過認真研究,決定要打一場攻堅戰。今後一段時間內,要在京津冀魯地區減少8000萬噸煤的消耗,因為它是污染源之一。我這裡只是舉個例子。

    同時,我們要大力發展節能環保産業,發展服務業。節能環保産業在中國是一個大市場,它既可以改善環境的質量,又可以為各國企業家在中國創新發展提供巨大的商機。我相信,在座的諸多企業家所擁有的技術很多都是節能環保的,在中國有巨大的市場。我們願意和你們開展技術合作,也願意購買在中國市場有競爭力的節能環保産品。當然,我們更希望這些産品能夠適合當地的需求,當地化生産可能是一條捷徑。這完全取決於企業的自願。我們會更加努力地保護企業的自主知識産權。我也希望在座的企業、國外的企業在向中國中西部投資的時候,要注意保護那裏脆弱的生態環境,發展環境友好型産業。我們要在全社會倡導節約、綠色、低碳發展。走一條新路需要有新的理念,要有新的生産方式,也要有新的生活方式。

    施瓦布:感謝李克強總理回答提問並介紹中國有關方面的政策措施。相信在明天的開幕式上,李總理的演講還會進一步回答大家的問題。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李克強分別會見保加利亞、亞美尼亞和俄羅斯領導人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0日在大連分別會見出席2013年夏季達沃斯年會的保加利亞總理奧雷沙爾斯基、亞美尼亞總理薩爾基相和俄羅斯副總理德沃爾科維奇。

    在會見奧雷沙爾斯基時,李克強説,中保傳統友誼深厚,是相互信任的好朋友、合作共贏的好夥伴。中方願與保方加強高層交往,在國際事務中密切協調配合;擴大經貿合作,加強對大項目的統籌規劃;深化人文交流,將雙方友好合作轉化為惠及兩國人民的有形財富,全面提升中保關係水平。中國願與包括保加利亞在內的中東歐國家探討合作的新理念和新方式,擴大相互投資,爭取取得更多成果。 >>>詳細內容

李克強9日在大連會見世界經濟論壇主席施瓦布

    9月9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大連會見世界經濟論壇主席施瓦布。新華社記者 張鐸 攝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9日在大連會見世界經濟論壇主席施瓦布。

    李克強積極評價夏季達沃斯論壇為增進中國與世界相互了解發揮的建設性作用。他説,本屆論壇“創新”的主題同中國的發展理念相契合,具有引領性和前瞻性。中國將繼續堅持經濟、發展、民生優先的大方向,與各國一道推動世界經濟持續發展。

    李克強表示,受主要發達國家退出量化寬鬆貨幣政策預期影響,一些新興市場國家遇到困難。但新興市場國家經濟總體穩中有進,匯率機制更加靈活,外匯儲備水平顯著提高,有能力應對目前挑戰,國際社會對此應保持信心。 >>>詳細內容

 
 
 相關鏈結
· 李克強同中外企業家代表對話交流
· 李克強會見俄羅斯副總理德沃爾科維奇
· 李克強分別會見保加利亞、亞美尼亞和俄羅斯領導人
· 李克強在大連考察並看望師生 與基層教師座談
· 李克強9日在大連會見世界經濟論壇主席施瓦布
· 李克強致電祝賀阿博特當選澳大利亞聯邦政府總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