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習近平同吉爾吉斯斯坦總統阿坦巴耶夫舉行會談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9月11日 18時08分   來源:新華社

 

    9月1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比什凱克同吉爾吉斯斯坦總統阿坦巴耶夫舉行會談。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習近平同吉爾吉斯斯坦總統阿坦巴耶夫舉行會談
宣佈中吉關係提升為戰略夥伴關係

    新華社比什凱克9月11日電(記者陳贄 李斌)國家主席習近平11日在比什凱克同吉爾吉斯斯坦總統阿坦巴耶夫舉行會談。雙方就發展中吉關係、深化兩國合作坦誠深入交換意見,達成重要共識。兩國元首宣佈將中吉關係提升為戰略夥伴關係。

    習近平指出,中吉唇齒相依、休戚與共。我們對兩國關係的最大心願就是希望長期睦鄰友好。這也是兩國人民共同願望。兩國建立戰略夥伴關係是中吉關係新的里程碑,具有重大深遠意義。雙方要政治上相互支持,安全上密切配合,經濟上互利合作,將中吉關係建設成平等、信任、合作、共贏的鄰國關係典範。

    習近平強調,中方支持吉爾吉斯斯坦走自主選擇的發展道路,支持吉方維護獨立、主權、國家安全和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的努力。雙方要保持密切溝通,打擊包括“東突”在內的“三股勢力”,維護共同安全和穩定。雙方要抓緊推進中國-中亞天然氣管道D線等大項目,擴大雙邊貿易規模,加強電力、能源、交通、農業、毗鄰地區合作,支持教育、學術、文藝交流,提升人文合作水平。

    阿坦巴耶夫表示,中國是吉爾吉斯斯坦偉大鄰邦和可靠夥伴。兩國關係經受住形勢變幻的考驗。吉方欽佩中國找到一條正確的發展道路,讚賞中國堅持大小國家一律平等,堅持與鄰為善、以鄰為伴,感謝中方提供的真誠支持和幫助,深信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産黨堅強領導下,一定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更大貢獻。吉方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重視加強同中國睦鄰友好合作。習近平主席的訪問必將有力提升兩國合作水平,推動吉中關係長期穩定發展。

    阿坦巴耶夫表示,吉方支持習近平主席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倡議,願同中方擴大經貿、能源、互聯互通、人文等領域合作,加強安全執法和防務協作,共同打擊“三股勢力”。

    兩國元首同意,加強在上海合作組織內協調和配合,推動成員國團結合作和本組織健康穩定發展,維護本地區和平穩定、發展繁榮。中方高度評價吉方擔任本組織輪值主席國所做工作,支持比什凱克峰會取得成功。

    會談後,兩國元首共同簽署了《中吉關於建立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宣言》,並見證了經貿、能源、投融資、中醫藥等領域多項合作文件簽署。

    兩國元首共同會見了記者。習近平指出,中吉關係提升為戰略夥伴關係,為今後兩國關係發展提出了新目標。雙方將以此為新起點,增進政治互信,深化互利合作,更好造福兩國人民。我相信,在中國和中亞國家共同努力下,“絲綢之路經濟帶”一定會在不遠的將來收穫豐碩成果。

    王滬寧、栗戰書、楊潔篪等參加上述活動。

習近平同烏茲別克斯坦總統卡裏莫夫舉行會談
進一步發展和深化中烏戰略夥伴關係

     9月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塔什幹同烏茲別克斯坦總統卡裏莫夫舉行會談。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新華社塔什幹9月9日電(記者錢彤 李斌)國家主席習近平9日在塔什幹同烏茲別克斯坦總統卡裏莫夫舉行會談。兩國元首就中烏關係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坦誠深入交換意見,達成廣泛共識,決定進一步發展和深化中烏戰略夥伴關係。

    習近平指出,烏茲別克斯坦地處中亞地緣政治中心,絲綢之路自古以來就把中烏兩國連在一起。兩國已成為重要戰略夥伴。面對國際和地區形勢新變化以及兩國關係發展需要,雙方要著眼長遠,承前啟後,繼往開來,規劃好中烏關係發展。我們將簽署《中烏友好合作條約》,把兩國關係發展的原則和方向以法律形式固定下來,推動中烏戰略夥伴關係邁上新臺階。 >>>詳細閱讀

中烏關於進一步發展和深化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宣言

    新華社塔什幹9月9日電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烏茲別克斯坦總統卡裏莫夫9日在塔什幹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烏茲別克斯坦共和國關於進一步發展和深化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宣言》。聯合宣言全文如下:

中華人民共和國和烏茲別克斯坦共和國
關於進一步發展和深化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宣言

    應烏茲別克斯坦共和國總統卡裏莫夫邀請,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于2013年9月8日至10日對烏茲別克斯坦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

    兩國元首在友好的氣氛中就進一步深化中烏關係和各領域務實合作的諸多問題以及迫切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達成廣泛共識。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習近平出席吉爾吉斯斯坦總統阿坦巴耶夫舉行的歡迎儀式
· 習近平參觀烏茲別克斯坦最高會議參議院
· 國家主席習近平參觀烏茲別克斯坦歷史文化古跡
· 習近平向烏茲別克斯坦獨立與人道主義紀念碑獻花籃
· 國家主席習近平參觀烏茲別克斯坦最高會議參議院
· 習近平同烏茲別克斯坦總統卡裏莫夫共同簽署有關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