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李克強在第七屆夏季達沃斯論壇上的致辭(全文)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9月12日 00時57分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9月11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大連出席第七屆夏季達沃斯論壇開幕式,併發表特別致辭。 新華社記者 張鐸 攝

以改革創新驅動中國經濟長期持續健康發展
——在第七屆夏季達沃斯論壇上的致辭

李克強
(2013年9月11日)

尊敬的克勞斯•施瓦布主席先生和夫人,

尊敬的各位貴賓、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首先,我代表中國政府對第七屆夏季達沃斯論壇的召開表示熱烈祝賀!對各位嘉賓的光臨表示誠摯歡迎!

    7年前,達沃斯論壇從瑞士的高山之巔來到中國的渤海之濱,我當時正在遼寧工作,親身參與了論壇的創辦,至今曆歷在目。這些年來,論壇在大連和天津輪流舉辦,影響越來越大,我感到由衷高興。本屆論壇以“創新:勢在必行”為主題,具有很強的引領性和前瞻性。

    從2008年9月至今,國際金融危機爆發已整整五年。目前世界經濟形勢仍錯綜複雜,發達經濟體剛出現一些好轉跡象,新興經濟體又面臨較大下行壓力,可謂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受多重因素影響,中國經濟增長速度也有所放緩,昨天,我和施瓦布先生一起與部分企業家代表進行了交流,大家對中國經濟形勢及發展前景等問題十分關心。一段時間以來,國際上對中國經濟有不少議論,擔心會不會出現一些國家曾遇到的增長過早放緩問題,甚至出現“硬著陸”。我想告訴大家,中國正處在轉型升級的關鍵階段,當前經濟發展的基本面是好的,經濟運行總體是平穩的。

    今年一季度,中國經濟增速從去年四季度的7.9%下滑到7.7%,二季度又下行至7.5%,消費、投資以及外貿增速呈下行態勢,中央財政收入出現多年來少有的負增長。面對經濟下行壓力,我們堅持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採取了一系列創新性的政策措施,統籌穩增長、調結構、促改革,保證了經濟平穩運行。

    第一,兼顧當前和長遠,穩定宏觀經濟政策。經濟下行時,用短期刺激政策把經濟增速推高,不失為一種辦法,但我們權衡利弊,認為這無助於解決深層次問題,因而選擇了既利當前、更惠長遠的策略,保持宏觀經濟政策的穩定。在財政政策方面,堅持不擴大赤字,而是調整支出結構,壓縮行政開支,加快支出進度,加大對中西部地區、結構調整、保障民生的支持,對小微企業實行稅收優惠。在貨幣政策方面,保持定力,即使貨幣市場出現短期波動,我們也沉著應對,不畏艱險,既不放鬆也不收緊銀根,管理好流動性,重點通過盤活存量、用好增量,支持實體經濟發展。我們還通過加強監管和規範發展,積極防範和化解財政金融領域的潛在風險。對大家都很關注的地方政府性債務問題,我們正在採取有針對性的措施,有序規範和化解。可以有把握地説,總體是安全可控的。

    第二,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著力激發市場活力。改革創新是一個國家發展的不竭動力。本屆政府開門做的第一件大事,就是以轉變政府職能為核心,大力推進行政管理體制改革。今年以來已取消和下放了200多項行政審批事項,目的是通過簡政放權,把該放的權力放開、放到位,把該管的事情管好、管到位,為各類企業營造公平競爭的環境,激發市場主體創造活力。我們擴大了“營改增”試點範圍,積極推動利率市場化進程、鐵路等基礎設施投融資體制、資源性産品價格、政府購買公共服務等領域改革。我們加快推進經濟結構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在金融、石油、電力、鐵路、電信、資源開發、公用事業、服務業等領域放寬市場準入,引導民間投資增長,為各類所有制企業提供更大發展空間。

    中國的現代化建設要依靠改革,也離不開開放。我們不斷探索對外開放的新路子,上半年與歐洲國家瑞士和冰島簽署了自貿協定,最近又與東盟領導人商議打造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版。在上海建立自由貿易試驗區,探索負面清單管理模式,重點在投資準入、服務貿易領域擴大開放。我們還推出了提高對外貿易便利化等措施促進進出口平穩增長。

    第三,著眼轉型升級,調整優化結構。中國經濟已經到了只有轉型升級才能持續發展的關鍵階段。擴大內需是最大的結構調整,促進城鄉和區域協調發展是主要任務,實現工業化、新型城鎮化、信息化和農業現代化同步推進是基本途徑,發展服務業是重要戰略支撐。我們積極培育新的消費熱點,推動實施“寬帶中國”戰略。我們加強薄弱環節建設,增加節能環保、棚戶區改造、城市基礎設施、中西部鐵路等方面的投資,加大對集中連片特困地區的支持力度。我們出臺專門政策措施,促進養老、健康、文化、教育等服務業發展。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大力推進技術創新,促進科技與經濟深度融合,營造有利於創新創業的社會環境。

    今年以來,中國穩增長、調結構、促改革協調推進,主要得益於宏觀管理方式的創新。我們根據經濟發展潛力和當前實際,科學確定經濟運行的合理區間,守住穩增長、保就業的“下限”,把握好防通脹的“上限”。這也是預期調節的預警線。同時,制定與經濟運行合理區間相配套的宏觀政策框架。只要經濟運行處在合理區間,經濟總量政策就保持基本穩定,主線是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著力點是調整經濟結構,關鍵舉措仍然是推動改革創新,不斷釋放內需潛力、創新動力和改革紅利,以激發市場活力,形成增長的內生力量,著力打造中國經濟升級版。

    這些舉措,使中國經濟運行呈現企穩向好勢頭。從7、8月份情況看,製造業經理人採購指數(PMI)、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指數(PPI)、工業增加值、進出口、用電量、貨運量等主要指標普遍回升,實體經濟活躍,城鎮就業繼續擴大,物價總水平保持穩定,市場信心增強,社會預期向好。這種穩中有進的發展態勢讓我們堅信,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的預期目標一定能實現。同時也要看到,目前經濟回升的基礎仍不牢固,不確定因素還很多。我們不能也不會掉以輕心,要做好進一步克服困難和應對挑戰的準備。

    女士們,先生們!

    中國經濟持續30多年的高速增長,創造了世界發展史上的奇跡。當前中國經濟已進入中高速增長階段。7.5%左右的增速與過去近兩位數的增長相比是慢了一些,但從世界範圍看,仍然是世界主要經濟體中的高速度。中國經濟總量比過去明顯增大,目前已進入轉型發展階段,潛在增長率有所下降,經濟增長由高速轉為中高速符合發展規律。而且,未來中國經濟增長必須以提高質量和效益為前提,必須以資源節約和生態環保為支撐,必須以科技創新和技術進步為動力,必須是有就業保障和居民收入相應增加的增長。也就是説,讓改革和發展的成果惠及最廣大的人民群眾。

    展望未來,中國發展前景光明。我們完全有能力、有條件保持經濟長期持續健康發展。中國的工業化、城鎮化遠未完成,區域發展迴旋餘地和市場潛力巨大;改革大勢不可逆轉,推進改革必將釋放出新的制度活力;中國人民勤勞智慧、自強不息,是最重要的發展支撐。我們將持續發展經濟,不斷改善民生,促進社會公正,堅定不移地沿著改革開放之路走下去,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不斷推向前進。只要我們咬定長遠目標不放鬆,解決眼前問題不懈怠,中國這艘經濟巨輪就一定能夠乘風破浪,揚帆遠航。中國經濟一定能保持長期持續健康發展!

    女士們,先生們!

    當今世界,經濟全球化、世界多極化、社會信息化深入發展,我們同住一個“地球村”,沒有哪一個國家能變成離群索居的“魯濱遜”。這些年來,中國經濟的發展從對外開放中獲益匪淺。同時,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推動力量之一,在應對國際金融危機中也發揮了重要作用。預計未來5年中國進口將達10萬億美元,對外投資5000億美元,出境旅遊超過4億人次。中國經濟轉型升級,將對世界經濟的繁榮和發展作出更大貢獻。中國願與世界共同分享這一巨大的商機,也希望各國能夠為中國發展提供更好的合作環境。

    中國作為一個發展中大國,在國際事務中有自己的責任和擔當。隨著經濟體量的增大,中國在國際上發揮的作用也會相應增大。中國有句古話:“君子成人之美”。只有美人之美,才能美美與共。我們願意更多參與國際治理,盡可能提供國際公共産品;與其他發展中國家分享減貧經驗,提供更多幫助;為全球經濟強勁、可持續、平衡增長分擔責任作出貢獻。當然,中國仍是一個發展中國家,按照國際標準,還有一億多人生活在貧困線下。中國實現現代化還需要一個長期艱苦的過程,中國承擔的國際責任和義務只能與自身的理念和發展水平相適應。

    當前世界經濟復蘇艱難曲折,國際社會應該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完善應對跨國金融風險的準備,加快全球經濟治理改革。提升發展中國家在國際事務中的代表性和話語權,盡可能減小因一些國家宏觀經濟政策變化對世界經濟特別是新興市場國家的衝擊。各國還應進一步擴大相互開放,旗幟鮮明反對各種形式的保護主義,齊心協力做大世界經濟的蛋糕。

    中國將一如既往鼓勵外國公司來華投資興業,進一步優化投資環境,強化知識産權保護,營造平等使用生産要素、公平參與市場競爭、同等受到法律保護、共同承擔社會責任的環境。我們將繼續用事實證明,選擇中國是跨國公司興旺發達的明智之舉、上乘之策。

    女士們、先生們!

    我們生活在一個飛速變革的時代,變革呼喚創新,創新推動進步。中國政府所採取的一系列政策,都貫穿著改革創新的理念和精神。創新是我們永遠高揚的旗幟。希望在座的全球經濟新領軍者成為各自領域改革創新的生力軍。多年來,夏季達沃斯論壇成為聚焦中國經濟的重要平臺,發揮著獨特作用。今天,中國經濟發展的奇跡已進入提質增效的“第二季”,後面的故事會更精彩。我相信,夏季達沃斯論壇會越辦越好,不僅向世界展示中國人民建設現代化國家的多彩風貌,也為世界和中國實現共同繁榮貢獻更多智慧和力量!

    最後,預祝本次論壇圓滿成功!

   謝謝。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李克強與出席夏季達沃斯論壇的中外企業家代表對話交流實錄

    9月10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大連同出席第七屆夏季達沃斯論壇的中外企業家代表舉行對話交流。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新華社大連9月10日電  10日下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大連國際會議中心與出席第七屆夏季達沃斯論壇的中外企業家代表舉行對話交流。實錄如下:

    李克強:尊敬的施瓦布主席先生,各位企業家、新聞界的朋友,我很高興應施瓦布先生的盛情邀請出席世界經濟論壇在大連舉辦的年會。我也很高興和在座的許多新老朋友們見面,借此機會感謝各位長期以來對中國經濟社會發展所傾注的心血、給予的努力 >>>詳細閱讀

李克強會見世界經濟論壇主席施瓦布時強調
為世界經濟可持續復蘇營造和平穩定的國際環境

    9月9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大連會見世界經濟論壇主席施瓦布。新華社記者 張鐸 攝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9日在大連會見世界經濟論壇主席施瓦布。

    李克強積極評價夏季達沃斯論壇為增進中國與世界相互了解發揮的建設性作用。他説,本屆論壇“創新”的主題同中國的發展理念相契合,具有引領性和前瞻性。中國將繼續堅持經濟、發展、民生優先的大方向,與各國一道推動世界經濟持續發展。 >>>詳細閱讀

李克強:中國將給世界傳遞持續發展的訊息

    2013年9月9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英國《金融時報》發表署名文章《中國將給世界傳遞持續發展的訊息》。全文如下:

    在國際金融危機爆發5年後的今天,在世界經濟增長緩慢的恢復過程中,新的挑戰出現在各國面前。本週即將在中國大連舉行的夏季達沃斯論壇吸引了世界的目光,人們期待從這裡獲得中國政府的信號,感受正處於轉型關鍵階段的中國經濟的力量。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李克強會見英國前首相布朗
·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1日在大連會見英國前首相布朗
· 李克強出席2013夏季達沃斯論壇開幕式
· 李克強分別會見比利時、芬蘭、馬耳他和土耳其客人
· 李克強與出席夏季達沃斯論壇企業家代表對話實錄
· 李克強同出席夏季達沃斯論壇的企業家代表對話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