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習近平13日出席上海合作組織峰會併發表重要講話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9月13日 20時07分   來源:新華社

上海合作組織峰會在比什凱克舉行
習近平出席併發表重要講話

    9月13日,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三次會議在吉爾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凱克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新華社比什凱克9月13日電(記者錢彤 吳黎明)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三次會議13日在吉爾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凱克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吉爾吉斯斯坦總統阿坦巴耶夫、俄羅斯總統普京、塔吉克斯坦總統拉赫蒙、烏茲別克斯坦總統卡裏莫夫出席會議。

    成員國元首首先舉行小範圍會談,隨後舉行大範圍會談。觀察員國阿富汗總統卡爾扎伊、伊朗總統魯哈尼、蒙古國總統額勒貝格道爾吉和印度、巴基斯坦代表以及有關國際和地區組織代表參加大範圍會談。阿坦巴耶夫主持會議。會議圍繞發展成員國長期睦鄰友好關係,本組織下階段工作目標和任務,以及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達成廣泛共識。

    習近平在小範圍會談發言並在大範圍會談發表《弘揚“上海精神” 促進共同發展》的重要講話。

    習近平指出,當前國際和地區形勢複雜多變,上海合作組織既面臨難得機遇,也面臨嚴峻挑戰。“三股勢力”、販毒、跨國有組織犯罪嚴重威脅本地區安全穩定。受國際金融危機影響,各國經濟發展都不同程度地遇到困難。我們需要樹立同舟共濟、互利共贏的意識,加強合作,聯合自強,把上海合作組織打造成成員國命運共同體和利益共同體,使其成為成員國共謀穩定、共同發展的可靠保障和戰略依託。

    習近平提出4點主張。第一,弘揚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切實落實《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長期睦鄰友好合作條約》,在涉及主權、安全、領土完整、政治制度、社會穩定、發展道路和模式等重大問題上相互支持,共同應對威脅和挑戰,維護成員國安全利益和發展利益。在平等、協商、互諒互讓的基礎上開展互利合作,使成員國成為和睦相處的好鄰居、同舟共濟的好朋友、休戚與共的好夥伴。第二,共同維護地區安全穩定。落實《打擊恐怖主義、分裂主義和極端主義上海公約》及合作綱要,完善執法安全合作體系,建立應對安全威脅和挑戰綜合中心,合力打擊“三股勢力”。支持阿富汗民族和解進程,幫助阿富汗早日實現和平穩定,共同維護地區安全。第三,著力發展務實合作。把絲綢之路精神傳承下去,發揚光大。儘快簽署《國際道路運輸便利化協定》,開闢從波羅的海到太平洋、從中亞到印度洋和波斯灣的交通運輸走廊;商談貿易和投資便利化協定;推動區域經濟合作;加強金融領域合作,成立上海合作組織開發銀行和上海合作組織專門賬戶;成立能源俱樂部,建立穩定供求關係,確保能源安全;建立糧食安全合作機制,在農業生産、農産品貿易、食品安全等領域加強合作。第四,加強人文交流和民間交往,為上海合作組織發展打牢民意基礎和社會基礎。

    習近平表示,中方將在上海政法學院設立“中國-上海合作組織國際司法交流合作培訓基地”,願意利用這一平臺為其他成員國培養司法人才。根據各方達成的共識,中方已經率先成立上海合作組織睦鄰友好合作委員會。建議各成員國和觀察員國也成立類似社會團體,增進各國人民相互了解和傳統友誼。

    習近平表示,中方願意同各成員國一道努力,推動上海合作組織安全合作和務實合作同步發展,使其為維護地區安全穩定、促進成員國共同發展繁榮發揮更大作用。(講話全文另發)

    元首們強調,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各成員國將始終平等相待、團結協作,確保上海合作組織地區社會經濟可持續發展,致力於世界和平與發展。

    元首們一致同意,共同打擊“三股勢力”、販毒、跨國有組織犯罪,應對信息安全威脅;深化經濟合作,擴大地區互聯互通,推進區域貿易投資便利化;加強人文、科技、旅遊、衛生領域合作,鞏固睦鄰友好合作關係;同有關國家、國際和地區組織開展對話和合作,共同維護地區和世界安全穩定。

    元首們一致認為,當前國際關係正經歷重大演變,一些地區動蕩和局部衝突尚未解決。應該鞏固《聯合國憲章》等公認的國際法準則,尊重各國人民自主選擇的發展道路,加強聯合國在國際事務中主導作用,通過政治外交手段和平解決國際和地區爭端。

    各國領導人還就阿富汗、敘利亞、伊朗核、朝鮮半島局勢等問題交換了意見。

    關於敘利亞問題,習近平強調,中方高度關注敘利亞局勢,支持國際社會積極推動停火止暴、勸和促談,呼籲敘利亞衝突雙方通過政治途徑解決危機。中方支持俄方提出的將敘利亞化學武器交由國際社會監管並銷毀的建議,願通過聯合國安理會與有關各方加強溝通和協調,為推動政治解決敘利亞問題繼續作出不懈努力。

    元首們共同呼籲儘快停止暴力,啟動廣泛政治對話,舉行國際會議。支持將敘利亞化學武器置於國際監管之下並逐步銷毀的提議。

    會議決定2014年上海合作組織峰會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別舉行。

    成員國元首簽署《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比什凱克宣言》,並共同會見記者。

    會議發表了《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會議新聞公報》。

    王滬寧、栗戰書、楊潔篪等參加。

習近平在哈薩克斯坦納扎爾巴耶夫大學的演講

  新華社阿斯塔納9月7日電 國家主席習近平7日在哈薩克斯坦納扎爾巴耶夫大學發表題為《弘揚人民友誼 共創美好未來》的重要演講。演講全文如下:

弘揚人民友誼 共創美好未來
——在納扎爾巴耶夫大學的演講

(2013年9月7日,阿斯塔納)

 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 習近平

    尊敬的納扎爾巴耶夫總統,

    尊敬的校長先生,

    各位老師,各位同學,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大家好!這次,我應納扎爾巴耶夫總統邀請,來到偉大鄰邦哈薩克斯坦進行國事訪問。有機會來到納扎爾巴耶夫大學,並同大家見面,感到十分高興。

    首先,我向友好的哈薩克斯坦人民,向納扎爾巴耶夫大學的老師們、同學們,向今天在座的各位朋友,轉達中國人民的誠摯問候和良好祝願。 >>>詳細閱讀

習近平離京訪問四國並出席G20領導人第八次峰會

    新華社北京9月3日電 應土庫曼斯坦總統別爾德穆哈梅多夫、俄羅斯聯邦總統普京、哈薩克斯坦共和國總統納扎爾巴耶夫、烏茲別克斯坦共和國總統卡裏莫夫、吉爾吉斯共和國總統阿坦巴耶夫邀請,國家主席習近平3日上午乘專機離開北京,將先後對土庫曼斯坦進行國事訪問,出席在俄羅斯聖彼得堡舉行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八次峰會,對哈薩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在吉爾吉斯斯坦比什凱克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三次會議。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記習近平訪問中亞四國和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
· 習近平會見塔吉克斯坦總統拉赫蒙
· 習近平會見蒙古國總統額勒貝格道爾吉
· 國家主席習近平12日會見塔吉克斯坦總統拉赫蒙
· 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見蒙古國總統額勒貝格道爾吉
·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比什凱克會見伊朗總統魯哈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