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習近平等會見第四屆全國道德模範及提名獎獲得者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9月26日 23時22分   來源:新華社

習近平在會見第四屆全國道德模範及提名獎獲得者時強調
深入開展學習宣傳道德模範活動  為實現中國夢凝聚有力道德支撐
劉雲山參加會見並出席座談會

    9月26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北京會見第四屆全國道德模範及提名獎獲得者。這是習近平等中央領導同志與參加會見的同志們親切交談。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新華社北京9月26日電(記者 徐京躍、隋笑飛)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26日下午在北京會見第四屆全國道德模範及提名獎獲得者,強調道德模範是社會道德建設的重要旗幟,要深入開展學習宣傳道德模範活動,弘揚真善美,傳播正能量,激勵人民群眾崇德向善、見賢思齊,鼓勵全社會積善成德、明德惟馨,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凝聚起強大的精神力量和有力的道德支撐。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文明委主任劉雲山參加會見並出席第四屆全國道德模範座談會。

    下午3時許,習近平等中央領導同志來到京西賓館會議樓前廳,同參加會見的同志們親切握手,並同大家合影留念。

    在熱烈的掌聲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他表示,經過億萬群眾評選,第四屆全國道德模範産生了。他代表黨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向光榮當選的全國道德模範表示熱烈的祝賀和崇高的敬意。

    習近平指出,精神的力量是無窮的,道德的力量也是無窮的。中華文明源遠流長,蘊育了中華民族的寶貴精神品格,培育了中國人民的崇高價值追求。自強不息、厚德載物的思想,支撐著中華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傳,今天依然是我們推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強大精神力量。

    習近平強調,長期以來,各地區各部門按照中央要求,不斷推進公民道德建設,弘揚中華傳統美德,培育時代新風,中華大地涌現出一大批道德模範、最美人物。全國道德模範就是其中的優秀代表。你們或充滿愛心、助人為樂,或見義勇為、捨生忘死,或誠實守信、堅守正道,或敬業奉獻、虔誠勤勉,或孝老愛親、血脈情深。你們的高尚品德,溫暖了人心,感動了中國,為全社會樹立了榜樣。

    習近平指出,偉大時代呼喚偉大精神,崇高事業需要榜樣引領。當前,全國各族人民正在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鬥。我們要按照黨的十八大提出的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要求,高度重視和切實加強道德建設,推進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個人品德教育,倡導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等基本道德規範,培育知榮辱、講正氣、作奉獻、促和諧的良好風尚。

    見到出席會議的年逾90的龔全珍老人,習近平飽含深情地説,我向大家介紹全國道德模範龔全珍同志,她是老將軍甘祖昌同志的夫人。甘祖昌同志是江西老紅軍、新中國的開國將軍,但他堅持回農村當農民,龔全珍同志也隨甘祖昌同志一起回到農村艱苦奮鬥。半個多世紀過去了,龔全珍同志始終保持艱苦奮鬥精神,並當選了全國道德模範,出席我們今天的會議,我感到很欣慰。我向龔全珍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我們要把艱苦奮鬥精神一代一代傳承下去。這時,全場響起了熱烈的掌聲。

    劉雲山在座談會上説,習近平總書記接見全國道德模範併發表重要講話,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道德模範的親切關懷,對道德建設的高度重視,為加強思想道德建設指明了方向,要深入學習領會、認真貫徹落實。道德是社會關係的基石,是人際和諧的基礎,要始終把弘揚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加強社會主義思想道德建設作為極為重要的戰略任務來抓,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強大精神力量和有力道德支撐。道德模範是有形的正能量,是鮮活的價值觀,要廣泛開展向道德模範學習活動,引導人們從身邊做起,從基本道德規範做起,把良好道德行為落實到日常生活和工作之中。要把培育文明道德風尚作為重要著力點,堅持正確的價值取向、輿論導向,堅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弘揚真善美、貶斥假惡醜,推動形成知榮辱、講正氣、作奉獻、促和諧的社會風尚。要以求真務實的作風推進道德建設,做實功而不務虛名,以“釘釘子”的精神做好工作,推動道德建設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果。要把道德建設融入改革發展各方面,融入國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設全過程,同正在開展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結合起來,引導廣大黨員幹部牢記黨的宗旨,常修為政之德,常懷愛民之心,做社會主義道德的示範者、引領者,以優良黨風推動形成良好社會風氣。

    劉延東參加會見並在座談會上宣讀了表彰決定。劉奇葆參加會見並出席座談會,栗戰書參加會見。

    全國總工會、共青團中央、全國婦聯、教育部、人民日報社、中央電視臺的負責同志作了發言;首屆全國道德模範、西藏軍區副司令員兼西藏軍區總醫院院長李素芝,第四屆全國道德模範、黑龍江省佳木斯市第十九中學語文教師張麗莉,中國鐵建十八局集團隧道公司四川錦屏二級水電站項目經理孔凡成,新疆職業大學中國語言學院漢語翻譯專業學生熱汗古麗·依米爾分別發言。

    第四屆全國道德模範及提名獎獲得者,往屆全國道德模範代表,中央宣傳思想工作領導小組成員,中央文明委委員出席座談會,各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黨委宣傳部部長、文明辦主任等參加座談會。

    新華社北京9月26日電

第四屆全國道德模範名單(共54名)

    一、全國助人為樂模範(10名)

    李成環(姓名加黑框)(女) 生前係甘肅省蘭州市二十四中學生活指導老師

    黃久生 中建七局一公司項目部經理、河南省潢川縣雙柳樹鎮駐鄭州農民工黨支部書記

    何玥(姓名加黑框)(女,壯族) 生前係廣西壯族自治區桂林市陽朔縣金寶鄉中心小學六年級學生 >>>詳細閱讀

 

    新華社北京9月26日電

第四屆全國道德模範提名獎名單(共265名)

    王鳳進(女) 北京銀山出租汽車公司駕駛員

    劉剛 北京市房山區流動人口和出租房屋管理員服務中心科員

    于濱 北京中關村國際孵化軟體協會會長

    張惠領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雙榆樹派出所便衣探組探長

    商雨佳(女) 北京市西城區月壇街道鐵三社區居民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習近平:豐富和發展中老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
· 習近平任免駐墨西哥、突尼斯、格魯吉亞等國大使
· 習近平發表賀詞:中國將加強同世界各國的教育交流
· 習近平參加並指導河北省委民主生活會
· 習近平就巴基斯坦發生強震向巴總統致慰問電
· 習近平強調:堅持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的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