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習近平同納吉布會談 決定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10月04日 15時11分   來源:新華社

習近平同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舉行會談
決定建立中馬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10月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馬來西亞總理府同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舉行會談。新華社記者 馬佔成 攝

    新華社吉隆坡10月4日電(記者 馮堅 黎藜)國家主席習近平4日在馬來西亞總理府同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舉行會談。兩國領導人高度評價中馬合作成果,就新形勢下全面推進中馬關係深入交換意見,達成廣泛共識,決定將兩國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習近平表示,馬來西亞是東盟國家中第一個同中國建交的國家。我們不會忘記兩國老一代領導人為推動中馬關係作出的歷史性貢獻。近年來,兩國合作亮點紛呈,傳統友誼歷久彌新。中方高度重視同馬來西亞的關係。中馬關係走在中國同東盟國家關係前列。在新的歷史時期,雙方應該進一步提升戰略合作水平,使中馬關係在本地區繼續發揮示範引領作用。

    習近平就兩國合作提出建議。一是兩國領導人保持常來常往的好傳統,堅持從中馬友好大局出發,加強就重大問題的戰略溝通和對雙邊關係的頂層設計。加強黨際交流,分享治國理政經驗。二是結合各自發展戰略擴大經貿合作,實現雙邊貿易額2017年1600億美元的目標,將欽州、關丹産業園區打造成兩國投資合作旗艦項目,帶動兩國産業集群式發展。中方鼓勵中國企業參與馬來西亞北部發展和吉隆坡至新加坡高鐵建設,推進本地區互聯互通。加強金融合作,擴大本幣在貿易和投資中的使用。三是加強信息通訊、遙感衛星、生物技術合作,積極推進科技實驗室建設。四是發揮防務安全磋商機製作用,加強兩軍交流合作。深化執法合作,合力打擊恐怖主義和跨國犯罪。五是擴大地方合作和民間往來。明年是兩國建交40週年暨中馬友好交流年,雙方要規劃好一系列慶祝活動,包括青年百人團交流。

    習近平指出,中國和東盟國家同為發展中國家,雙方要牢牢抓住發展主題,深化合作,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為發展創造良好地區環境。

    納吉布表示,習近平主席的來訪充滿友好和溫暖。馬中有著堅實友好基礎。兩國關係自1974年建交以來取得了長足發展,各領域合作成果豐碩。中國是馬來西亞可以信賴的朋友。馬方期待同中國加強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相信兩國關係前景廣闊。我完全贊同中方合作建議,認為這些設想意義重大,將推動兩國關係取得更大進展。馬方希望同中方保持各層級溝通,擴大雙邊貿易,促進相互投資,建設好欽州和關丹兩個産業園區,歡迎中國企業參與馬方基礎設施建設,鼓勵雙方互設金融機構。馬方願同中方加強兩軍、科技、執法、教育、旅遊、人文等領域交流合作。馬方完全支持中方倡議籌建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並願意考慮參加。在東盟同對話夥伴國關係中,東盟-中國關係最為活躍。馬方願積極推動東盟-中國關係發展,推進區域合作,促進本地區和平、穩定、繁榮。

    會談後,習近平和納吉布共同見證了有關合作文件的簽署。

    兩國領導人還共同會見了記者。習近平強調,中馬有著廣泛共同利益。中馬合作不僅使兩國人民受益,也有利於地區穩定和發展。中方堅定支持東盟在東亞合作中的主導地位,樂見馬來西亞在本地區發揮更大作用。中方願同馬方攜手發展,合作共贏,共同開創中馬關係更加美好的明天。

    納吉布表示,習近平主席這次訪問富有成果,是兩國關係發展新的里程碑。馬來西亞相信中國經濟將繼續保持強勁發展勢頭,為全球經濟增長注入動力。馬中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為兩國合作打下更堅實的基礎。

    王滬寧、栗戰書、楊潔篪等參加上述活動。 

習近平抵達吉隆坡開始對馬來西亞進行國事訪問

    10月3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抵達吉隆坡,開始對馬來西亞進行國事訪問。 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新華社吉隆坡10月3日電(記者 胡光耀 程志良)國家主席習近平3日抵達吉隆坡,開始對馬來西亞進行國事訪問。

    當地時間18時45分許,習近平乘坐的專機抵達吉隆坡雪邦國際機場。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受到馬來西亞衛生部長蘇布拉馬尼亞姆夫婦等歡迎。 >>>詳細閱讀

習近平抵達雅加達開始對印度尼西亞進行國事訪問

    10月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抵達雅加達,開始對印度尼西亞進行國事訪問。這是印尼中學生向習近平獻花。 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新華社雅加達10月2日電(記者 余謙梁 金晶)國家主席習近平2日抵達雅加達,開始對印度尼西亞進行國事訪問。

    當地時間13時50分許,習近平乘坐的專機抵達雅加達哈利姆機場。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受到印尼外長馬蒂夫婦、貿易部長吉塔夫婦等歡迎。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國際社會高度評價習近平在印尼國會演講和對印尼訪問
· 納吉布總理夫婦設家宴歡迎習近平主席和夫人彭麗媛
· 習近平抵達吉隆坡訪問馬來西亞
· 習近平抵達吉隆坡開始對馬來西亞進行國事訪問
· 習近平在印度尼西亞國會發表重要演講
· 習近平參觀“中印尼友好”圖片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