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習近平:共建引領世界惠及各方造福子孫的美好亞太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10月08日 01時06分   來源:新華社

習近平出席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併發表重要講話
對中國經濟發展前景充滿信心 共建引領世界惠及各方造福子孫的美好亞太

    10月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印度尼西亞巴厘島出席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併發表《深化改革開放 共創美好亞太》的重要演講。新華社記者 王曄 攝

    新華社印度尼西亞巴厘島10月7日電(記者錢彤 李斌 孟娜)國家主席習近平7日在印尼巴厘島出席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併發表《深化改革開放 共創美好亞太》的重要演講,強調中國經濟發展態勢良好,中國將堅持改革開放正確方向,做到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我們對中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抱著堅定信心。中國將給亞太發展帶來更大機遇。中國希望同亞太夥伴們攜手同心,共同創建引領世界、惠及各方、造福子孫的美好亞太。

    習近平指出,當前世界經濟復蘇艱難曲折,亞太經濟保持良好發展勢頭,同時也面臨新的挑戰。無論是發達經濟體還是發展中經濟體,都在尋求新的增長動力,動力從何而來,只能從改革中來,從調整中來,從創新中來。亞太經濟體應該推動建立發展創新、增長聯動、利益融合的開放型經濟發展方式,使亞太經濟在世界經濟復蘇中發揮引領作用。

    習近平表示,中國正在進行著這樣的努力。我對中國經濟發展前景充滿信心。第一,信心來自中國經濟增速處在合理區間和預期目標內。我們認識到,為了從根本上解決中國經濟長遠發展問題,必須堅定推動結構改革,寧可將增長速度降下來一些。任何一項事業,都需要遠近兼顧、深謀遠慮,殺雞取卵、竭澤而漁式的發展是不會長久的。第二,信心來自中國經濟發展質量和效益穩步提升。我們不再簡單以國內生産總值增長率論英雄,而是強調以提高經濟增長質量和效益為立足點。事實證明,這一政策是負責任的,既是對中國自身負責,也是對世界負責。第三,信心來自中國經濟的強勁內生動力。這包括:持續進行的新型城鎮化;新一代勞動者成長為素質更高的現代化、專業化人才;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不斷拓展內需和消費市場;堅持以人為本的理念,推動發展成果惠及更廣泛地區、更廣大民眾。第四,信心來自亞太發展的良好前景。亞太大市場初具輪廓。正在醞釀的新科技革命和産業革命將為亞太地區積聚優勢。亞太各經濟體抗風險能力大大增強。

    習近平表示,我們對問題和挑戰保持著清醒認識,正在採取穩妥應對舉措,防患于未然。中國經濟已經進入新的發展階段,正在進行深刻的方式轉變和結構調整。中國要前進,就要全面深化改革開放。中國正在制定全面深化改革的總體方案,總的是要統籌推進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等領域的改革,通過改革為經濟發展增添新動力。我們將實行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戰略,完善互利共贏、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開放型經濟體系。

    習近平表示,彩虹往往出現在風雨之後。有句話説得好,沒有比人更高的山,沒有比腳更長的路。再高的山、再長的路,只要我們鍥而不捨前進,就有達到目的的那一天。

    習近平強調,中國是亞太大家庭中的一員。中國發展離不開亞太,亞太繁榮也離不開中國。中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將會給亞太發展帶來更大機遇。中國將堅定維護地區和平穩定,大力促進地區發展繁榮,致力於構建橫跨太平洋兩岸、惠及各方的地區合作框架。

    習近平表示,亞太是我們共同發展的空間,我們都是亞太這片大海中前行的風帆。中國希望同亞太夥伴們攜手同心,共同創建引領世界、惠及各方、造福子孫的美好亞太。亞太地區應該謀求共同發展、堅持開放發展、推動創新發展、尋求聯動發展。我們要牢固樹立亞太命運共同體意識,形成各經濟體良性互動、協調發展的格局。中國倡議籌建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為本地區發展中國家基礎設施建設提供資金支持。

    習近平最後指出,工商界是推動經濟貿易發展的主力軍。中國歡迎和鼓勵各經濟體企業來華投資興業。2014年中國將主辦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希望亞太工商界代表到時共赴北京,共商大事,一起見證亞太發展的又一重要時刻。

    彭麗媛、王滬寧、栗戰書、楊潔篪等出席。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印尼巴厘島會見韓國總統樸槿惠

    新華社印度尼西亞巴厘島10月7日電(記者 錢彤 孟娜)國家主席習近平7日在印度尼西亞巴厘島會見韓國總統樸槿惠。

    習近平表示,今年6月,樸槿惠總統訪華,雙方就充實和深化中韓戰略合作夥伴關係達成廣泛共識,確定了兩國關係發展的總體方向,具有重要意義。當前,中韓關係發展良好,雙方在各領域都已經成為重要合作夥伴,都建立了定期對話機制。中方願同韓方一道,繼續本著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雙贏的精神,以更長遠眼光和更進取姿態,增進理解、深化互信、擴大共識、發展合作,把共同利益的蛋糕做大做好,更好造福兩國人民,為促進地區和平與發展作出新貢獻。雙方要保持各層次各渠道交往和磋商,加強溝通和協調,積極推進中韓自由貿易協定談判,儘快啟動中韓人文交流共同委員會機制,增進民間友好。 >>>詳細閱讀

習近平出席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印度尼西亞巴厘島10月7日電(記者陳贄 錢彤 金晶)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一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7日在印度尼西亞巴厘島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併發表重要講話,闡述對當前世界經濟的看法,強調亞太經合組織正在進入新的發展時期,應該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維護亞太經濟金融穩定,推動各成員深化經濟結構調整,推進亞太經濟一體化進程,維護和發展開放型世界經濟,推動亞太地區繼續在世界經濟復蘇方面發揮引擎作用。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習近平在APEC第二十一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的講話
·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印尼巴厘島會見韓國總統樸槿惠
· 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記習近平訪問印尼和馬來西亞
· 習近平在印尼巴厘島會見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梁振英
· 習近平在印度尼西亞巴厘島會見澳大利亞總理阿博特
· 習近平總書記給中央民族大學附屬中學學生的回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