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記習近平訪問印尼和馬來西亞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10月07日 00時55分   來源:新華社

美麗的弧線: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記習近平主席訪問印尼和馬來西亞

    新華社印度尼西亞巴厘島10月6日(人民日報記者 杜尚澤)馬六甲海峽,波光瀲艷;東南亞大地,椰樹芃芃。中國人民和東南亞人民綿延千年的友誼,中國和東南亞日益深入的合作,在這裡書寫了一篇篇動人詩章。

    10月2日至5日,習近平主席對印度尼西亞和馬來西亞進行國事訪問。政治、經濟、文化、社會,全方位外交,多領域合作。這片海天一色的大地,時鐘撥到了“中國時間”,傳遞出更多“亞洲聲音”。

    中國與周邊國家如何實現共同發展?亞洲區域合作怎樣深化?

    追問,循著更廣闊的歷史視野鋪展;回答,隨著互利友好的外交實踐漸現。習主席上任後,在國際舞臺上進行了一系列精彩的中國亮相……

    3月,從白雪雱雱的俄羅斯,飛赴驕陽似火的非洲;6月,跨越浩瀚太平洋,從拉美到北美,安納伯格莊園會晤,探索構建新型大國關係;9月,沿著絲綢之路向西,中國暖風在遼闊的中亞大地勁吹。

    這一次,東南亞星羅棋佈的島嶼,迎來了習主席風塵僕僕的身影。

    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立足亞洲、面向世界、開放包容,和平發展、合作發展、共贏發展。

    北京-雅加達-吉隆坡,湛藍蒼穹中,飛機劃出了一道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的優美弧線。

    從中國-印尼、中國-馬來西亞,再到中國-東盟。命運相似,夢想相通。

    類似的歷史遭遇,讓彼此走到一起,並肩戰鬥,風雨同舟。共同的歷史使命,將彼此連在一起,合作共贏,開創未來。

    高密度、快節奏,收穫豐碩成果。這些燦爛而溫暖的日子,見證了人們攜手實現夢想的期待……

    站在攸關未來的路口

    時隔20載,習主席再次踏上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美麗的土地。

    車流如織,瓊樓矗立,展現出發展的蓬勃生機。光陰似箭,歲月如梭,不變的是亙古及今的記憶。

    訪問期間,談起中印尼、中馬友好關係,習主席説,今天的友好,擁有充分的歷史理由和基礎。

    人民友好交往的歷史,穿越時空,展現在人們眼前——

    明代航海家鄭和,7次揚帆遠航,5次駐節馬六甲,足跡遍及爪哇、蘇門答臘、加裏曼丹。20年前,習主席曾到馬六甲探訪歷史。眺望遠方,天高雲淡,引發了多少歷史遐思。

    “中印尼友好”圖片展,習主席時而駐足,時而忖量。目光落到一幅珍貴的老照片上。1956年,蘇加諾總統來華訪問,毛澤東主席同他共乘敞篷車,北京各界群眾夾道歡迎、萬人空巷。

    徜徉于展廳,習主席端詳著、品味著。印尼萬隆會議的歷史時刻,周恩來總理倡導和平共處、求同存異的理念,凝聚起廣泛共識,促進了一支新興力量以新的姿態登上國際舞臺。

    傾聽歷史的迴響,追溯往日的軌跡,重溫一個個影響深遠的戰略抉擇,更能感悟今天局面的來之不易。

    印尼是最早同新中國建交的國家之一。兩國關係一度受挫。1990年復交後,雙邊關係日新月異,仿佛要追上荏苒的光陰。習主席對印尼總統蘇西洛説:“你不僅是印尼國家建設的領路人,也是中印尼戰略夥伴關係的開拓者,為兩國友好合作大業作出了重要貢獻。”

    馬來西亞同中國建交時,正逢冷戰時期。消除遏制、打破堅冰,需要戰略勇氣和遠見。習主席多次表示:“馬來西亞是第一個同中國建交的東盟國家,也是首個推動東盟與中國開始對話進程的國家。”

    1974年,哈利姆擔任馬來西亞最高元首期間,中馬正式建交。4日上午,這位“中國人民的老朋友”,為習主席舉行盛大歡迎儀式,表達對中國貴賓的敬重。錦旗招展,禮炮轟響,內閣部長、駐馬外國使節悉數出席,場面蔚為壯觀。

    習主席抵達吉隆坡當晚,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夫婦特設家宴,歡迎習主席夫婦。雙方在親切、友好、輕鬆的氣氛中,敘友情、話未來。習主席意味深長地説道:“一見如故。”

    納吉布的父親,正是推動兩國建交的拉扎克總理。納吉布講述了一段鮮為人知的往事:少年時,他曾詢問父親為何訪問中國。父親回答説,因為中國和中國領導人是可以信賴的。“今天,通過同習主席的交談,我同樣認為中國是馬來西亞可以信賴的國家,習主席是我們可以信賴的朋友。”

    習主席誠摯邀請:“明年是中馬建交40週年,歡迎哈利姆最高元首、納吉布總理訪問中國,期待在北京再次見面。”

    親戚越走越親,朋友越走越近。這句話,對中印尼、中馬交往歷史的親歷者,有著不尋常的深意。

    3年前,印尼副總統布迪奧諾訪華,習主席同他親切會談。如今,在雅加達會面,延續合作話題,倍感親切。

    馬來西亞前總理馬哈蒂爾,已進入88歲的耄耋之年,曾兩次同鄧小平同志見面,當時雙方就一致認為“兩國關係將越來越好”。30年過去了,越來越明晰的發展藍圖,讓他倍感振奮。他同習主席談得最多的是兩國合作,是他正在籌備的“鄭和協會”,是願為馬中友好再盡綿薄之力……

    近年來,中印尼、中馬關係蓬勃發展,步入成熟、穩定的快車道。如何順勢而為,更好促進雙邊關係繁榮發展?

    歷史,又一次站在攸關未來的路口。

    習主席同蘇西洛總統、納吉布總理決定,將中印尼關係、中馬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一幅友好合作的畫卷鋪展開來,大勢所趨、人心所向。

    在印尼國會的演講,是習主席訪問的一場重頭戲。這是印尼國會首次邀請外國元首蒞臨演講,這表達了印尼人民對中國領導人的特殊敬意。習主席用了很大篇幅闡述中國-東盟關係。

    習主席在演講中鄭重提出了“攜手建設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的倡議,強調要堅持講信修睦、合作共贏、守望相助、心心相印、開放包容,使雙方成為興衰相伴、安危與共、同舟共濟的好鄰居、好朋友、好夥伴。習主席的倡議引起廣泛共鳴。

    今年是中國和東盟建立戰略夥伴關係10週年。推動中國-東盟關係發展,意義重大,前程似錦。

    在承前啟後的時間節點上,習主席的演講向亞洲乃至世界傳遞著這樣一個信息:一個更加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符合求和平、謀發展、促合作、圖共贏的時代潮流,符合亞洲和世界各國人民共同利益,具有廣闊發展空間和巨大發展潛力。

    打開共享機遇的大門

    馬六甲海峽,舳艫千里,笛聲匯鳴。這裡是“海上經濟生命線”,也是亞洲發展活力和潛力的一個生動縮影。

    中國“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印尼“六大經濟走廊”,馬來西亞“2020宏願”,匯聚成新的巨大機遇。

    “親仁善鄰,國之寶也。”從1個月前訪問中亞四國提出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到這次訪問提出同東盟共建“命運共同體”,打通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傳承歷史,開啟未來——

    共同利益廣泛,發展進程相似,人民意願相通,這就拉近了彼此距離,突顯了加強合作的戰略價值。

    習主席在印尼和馬來西亞出席了兩場經濟峰會,蘇西洛總統和納吉布總理分別陪同。蘇西洛總統在經濟峰會致辭時打了一個比方,説印尼和中國有相似的夢想,也在尋求國家富強、人民幸福,我們兩國是“異床同夢”。納吉布總理對中國夢也有深刻思考:“亞洲發展的美好願景,同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中國夢是相通的。”聽眾為他們的精彩之語熱情鼓掌。

    會談、會見、演講、宴會,甚至乘電梯、上車前,領導人都抓緊時機熱切交流,深入交換意見。正可謂“話逢知己千句少”。

    時常是習主席話音未落,對方已熱切回應。會談時,習主席提出深化中馬合作5點建議,納吉布總理當即表示:“我完全贊同中方合作建議,這些設想意義重大,將推動兩國關係取得更大發展。”

    為促進本地區互聯互通建設和經濟一體化進程,習主席代表中國政府倡議籌建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這是中國為推動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提出的一個重大構想,也是中國為推進中國-東盟合作採取的一個重大舉措。

    一石激起千層浪。蘇西洛總統作出積極回應。納吉布總理説,馬方完全支持並願意考慮參加,中方倡議將幫助東盟發展。東盟一些國家和國際輿論也高度關注中國的這一倡議,予以積極評價。

    真誠的合作意願,澆灌著中印尼、中馬關係發展的廣袤田野,雙方合作如雨後春園,鬱鬱蔥蔥,菶菶萋萋。

    習主席對雙方合作的情況稔熟於心——中國成為印尼第二大貿易夥伴,印尼是中國主要的貿易夥伴之一。中國連續4年是馬來西亞最大貿易夥伴,馬來西亞連續5年是中國在東盟最大貿易夥伴。

    這裡,處處涌動著同中國合作的熱潮。中印尼共建泗水-馬都拉大橋,天塹變通途;中馬正合作建立欽州和關丹産業園,北部增活力……

    為什麼選擇中國?為什麼選擇東盟?

    中國同東盟,曾攜手應對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也曾共同抗擊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衝擊。患難之中的守望相助,為信賴培植了深厚土壤。

    看好中國經濟,也看好中國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前景。蘇西洛總統表示:“中國保持穩定發展對本地區和世界都至關重要。”

    中印尼、中馬經貿合作五年規劃應時而生,開啟了務實合作新篇章。習主席説:“有了頂層設計,再加上高層推動,相信未來經貿關係會發展地更好。”

    合作,正指向更加美好的明天。中馬力爭2017年雙邊貿易額達到1600億美元的目標,讓無數企業家捕捉到了商機。從經貿、金融、基礎設施、能源資源、製造業等傳統領域,到“上天入海”的航天、海上等新興領域,合作範疇不斷拓展。

    對科技創新,習主席很是關心。他主動向納吉布總理提出,加強科技領域合作,通過創新驅動擴大合作。

    合作理念一脈相承,投資流向卻在悄然變遷。

    20年前,習主席訪問這裡時,曾熱切推動這裡的企業去中國投資。而今,習主席熱切表示中國政府大力支持中國企業來這裡投資。

    “印尼歡迎中國投資”,蘇西洛總統向習主席明確表達這一意願。在中國對外投資的大盤子中,馬來西亞能佔多大比重?納吉布總理十分關切:“熱切希望中國企業來投資。”

    滄海桑田,改革開放短短35年,中國發生了舉世矚目的變化。習主席深有感觸:“我們堅持的這條道路,堅持的改革開放政策,實踐證明是正確的。這也進一步增進了我們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

    “中國的發展,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壯大,是傳遞友誼的正能量,為亞洲和世界帶來的是發展機遇而不是威脅。中國願繼續同東盟、同亞洲、同世界分享經濟社會發展的機遇。”

    敞開交融互鑒的心扉

    這是一場文化交融互鑒之旅。

    阿巴嘎壩(大家好),德里馬嘎西(謝謝)……印尼訪問期間,習主席在致辭時引用印尼語,現場掌聲一片。不少印尼朋友用中文熱情回答:“謝謝!”

    “一見如故”,納吉布總理用中文重述了習主席對他講的話,表達對習主席的真摯情誼。

    文化是民族的血脈,也是跨越國界的紐帶。

    走進古老的印尼國家博物館,歌聲飛揚,青春洋溢。當地兒童用清亮的嗓音合唱兩國國歌,曲調時而激昂,時而婉轉,訴説著人們共同度過的崢嶸歲月。習主席認真傾聽。

    中國,漓江,蘇西洛總統當年暢遊甲天下的山水觸景生情,不由得寫下了歌詞《寧靜》,表達他被中國秀美山水激發的思鄉之情。

    印尼國會演講現場,習主席提及了這首歌:“快樂的日子,在生命中不斷循環,我與夥伴,共同度過那美好時光”……

    馬來西亞,在納吉布總理夫人羅斯瑪赫陪同下,彭麗媛出席了兒童藝術教育項目專場音樂會。孩子們用中文演唱《讓世界充滿愛》,熟悉的旋律,激昂的歌聲,唱出共同的心聲,浸潤心靈,感人淚下。

    文化因交流而豐富,心靈因溝通而愉悅。

    中國、東南亞,兩個悠久燦爛的文明在這裡交匯。《紅樓夢》中描述了來自爪哇的奇珍異寶。《美麗的梭羅河》在中國家喻戶曉。馬來西亞“娘惹”,有中華文化痕跡。巴迪布上的圖案,融入了中華文化元素。印尼的皮影木偶,可追溯到中國皮影……

    大熊貓,成為中華文化的使者。馬來西亞人民熱愛大熊貓,期盼大熊貓到馬來西亞做客。習主席微笑地説,大熊貓會來的。聽者忭躍興奮。納吉布總理向習主席承諾,我們正在為大熊貓修建館舍,一定會讓它們住得開心舒服。

    文化的交融,源於心相近、情相通;又拉近心靈,融匯情感,鋪墊起中印尼、中馬深厚的民意基礎。

    民間交往,有3個名稱可以讓人們窺斑見豹——

    一個名稱是“救援者”。災難救援,譜寫了大愛無疆的真情。

    驚聞印尼特大地震海嘯,新中國成立以來最大規模的一次對外救援拉開帷幕。獲悉中國汶川特大地震,印尼第一時間伸出援手,醫療隊夜以繼日,點燃生命希望。馬來西亞人民慷慨解囊,遙寄哀思。

    訪問期間,習主席深情談起這些往事,他引用了馬來西亞前總理馬哈蒂爾的話,中馬人民有著深厚友誼和信任,是“心有靈犀一點通”。

    一個名稱是“親歷者”。華僑華人,見證著根脈相連、切水不斷的情誼。

    習主席對廈門大學的那段歷史了然於心。92年前,從福建南來馬來西亞的陳嘉庚先生,捐資創建,造福桑梓。而今,廈門大學馬來西亞分校開始籌建,廈門大學成為第一所去海外辦學的中國高校。

    馬來西亞,習主席出席華僑華人專門舉行的盛大歡迎午宴。他在致辭時動情地説:“華僑華人回到故園,造福桑梓,功不可沒。”“沒有華僑華人的努力,就沒有中馬關係今天的大好局面。”

    還有一個名稱——青年。民族未來,也是國與國關係的未來。

    在納吉布總理精心準備的家宴上,他正在學習中文的小兒子見到了尊貴的中國客人。納吉布總理考慮送他到北京去學習。中馬友好的足跡,要代代傳承。

    人口大國印尼,也是一個年輕的國度。2.4億人,一半在29歲以下。中印尼青年加強交流是兩國人民友好的未來。在印尼參觀“中印尼友好”圖片展時,習主席遇到了正在觀看展覽的中印尼兩國青年學生,寄語他們努力學好知識,增長促進中印尼友好的才能,搭建兩國人民友誼的橋梁,為中印尼友好事業貢獻聰明才智。

    殷殷厚望,諄諄教誨,習主席在中印尼青年心田,播撒下傳播友誼的種子。

    習主席説:“國之交在於民相親。正是有了這樣一個個友好使者,架起了一座座友誼橋梁,打開了一扇扇心靈之窗,我們兩國人民友誼才得以穿過歷史長河、跨越浩瀚大海,歷久彌堅,歷久彌新。”

習近平在印尼巴厘島會見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

    主席習近平6日在印度尼西亞巴厘島會見了前來出席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一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的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梁振英。

    梁振英向習近平彙報了香港近期形勢和特別行政區政府在推動香港經濟發展、改善市民生活等方面所做的工作,感謝中央政府對香港的關心和支持。>>>詳細閱讀

習近平會見蕭萬長一行 強調兩岸應加強交流合作

    新華社印度尼西亞巴厘島10月6日電(記者 陳贄 李斌)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6日上午在印度尼西亞巴厘島會見了台灣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榮譽董事長蕭萬長一行。習近平強調,兩岸雙方應該堅持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正確道路,倡導“兩岸一家親”的理念,加強交流合作,共同促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習近平強調,要珍惜歷史機遇,保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良好勢頭。兩岸民眾都希望兩岸關係取得更大進展。雙方應該順應民心、抓住機遇,促進兩岸關係發展取得新成果。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習近平在印度尼西亞巴厘島會見澳大利亞總理阿博特
· 習近平在印尼巴厘島會見新西蘭總理約翰·基
· 習近平10月6日在印度尼西亞會見泰國總理英拉
· 習近平總書記給中央民族大學附屬中學學生的回信
· 民大附中迎百年華誕 習近平回信祝賀全校學生 李克強批示
· 習近平在印尼巴厘島會見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