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習近平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的演講(全文)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10月08日 02時25分   來源:新華社

 

    10月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印度尼西亞巴厘島出席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併發表《深化改革開放 共創美好亞太》的重要演講。新華社記者 王曄 攝

    新華社印度尼西亞巴厘島10月7日電  國家主席習近平7日在印度尼西亞巴厘島出席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併發表題為《深化改革開放 共創美好亞太》的主旨演講。演講全文如下:

深化改革開放 共創美好亞太
——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的演講
(2013年10月7日)
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 習近平

    尊敬的瓦爾達納主席,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今天,這裡高朋滿座、群英薈萃。有機會同亞太工商界的朋友們相聚在美麗的天堂之島,我感到十分高興。

    這裡不僅是舉世聞名的旅遊勝地,也是巴厘進程、巴厘路線圖等的誕生地。這次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在巴厘島舉行,承載著亞太和世界的期待。

    當前,世界經濟復蘇艱難曲折,亞太經濟保持了良好發展勢頭,同時也面臨著新的挑戰。人們期待這次會議能為本地區乃至全球經濟增長注入新的活力。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世界經濟仍然處於深度調整期,既有復蘇跡象,也面臨基礎不穩、動力不足、速度不均的問題。主要發達經濟體的結構性問題遠未解決,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的必要性突出。新興市場經濟體增速放緩,外部風險和挑戰增加。世界貿易組織多哈回合談判舉步維艱,貿易和投資保護主義有新的表現。實現世界經濟全面復蘇和健康成長,將是一個長期而曲折的過程。

    面對世界經濟形勢帶來的新挑戰,無論是發達經濟體還是發展中經濟體,都在努力尋求新的增長動力。

    增長動力從哪來?我的看法是,只能從改革中來,從調整中來,從創新中來。亞太一直是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在世界經濟復蘇缺乏動力的背景下,亞太經濟體應該拿出敢為天下先的勇氣,推動建立發展創新、增長聯動、利益融合的開放型經濟發展方式。只有這樣,才能做到“山重水復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使亞太經濟在世界經濟復蘇中發揮引領作用。

    中國正在進行著這樣的努力。上半年,中國經濟同比增長7.6%,較之以往8%以上的增速確實有所放緩。一些朋友對中國經濟前景有些擔心,有的人提出了一些問題:中國經濟會不會“硬著陸”?中國經濟能不能持續健康發展?中國將如何應對?中國經濟形勢會給亞太帶來什麼影響?對此,我願談幾點看法。

    首先,我要強調的是,綜合分析各方面情況,我對中國經濟發展前景充滿信心。

    第一,信心來自於中國經濟增速處在合理區間和預期目標內。中國經濟增速從以前的兩位數增長到2011年的9.3%和2012年的7.8%,再到今年上半年的7.6%,總體上實現了平穩過渡。7.6%的增長,在世界主要經濟體中名列前茅。中國經濟基本面是好的,經濟增長及其他主要經濟指標保持在預期目標之內,一切都在預料之中,沒有什麼意外發生。

    中國經濟增速有所趨緩是中國主動調控的結果。因為,實現我們確定的到2020年國內生産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標,只要7%的增速就夠了。我們在提出中長期發展目標時就充分進行了測算。同時,我們認識到,為了從根本上解決中國經濟長遠發展問題,必須堅定推動結構改革,寧可將增長速度降下來一些。任何一項事業,都需要遠近兼顧、深謀遠慮,殺雞取卵、竭澤而漁式的發展是不會長久的。

    第二,信心來自於中國經濟發展質量和效益穩步提升。今年上半年,中國經濟發展的特點是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穩”是指經濟增長處在合理區間,“進”是指經濟發展方式轉變步伐加快。中國經濟發展正在從以往過於依賴投資和出口拉動向更多依靠國內需求特別是消費需求拉動轉變。從上半年經濟數據看,結構調整的拉動作用正在顯現,內需拉動經濟增長7.5個百分點,其中消費拉動3.4個百分點。我們不再簡單以國內生産總值增長率論英雄,而是強調以提高經濟增長質量和效益為立足點。事實證明,這一政策是負責任的,既是對中國自身負責,也是對世界負責。

    第三,信心來自於中國經濟的強勁內生動力。中國經濟發展的內生動力正在不斷增加,並將繼續增強。持續進行的新型城鎮化,將為數以億計的中國人從農村走向城市、走向更高水平的生活創造新空間。中國教育水平不斷提高,新一代勞動者成長為素質更高、視野更廣、技能更強的現代化、專業化人才。中國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動科技和經濟緊密結合,推動科技創新和新興産業發展。中國不斷拓展的內需和消費市場,將釋放巨大需求和消費動力。中國堅持以人為本的理念,推動發展成果惠及更廣泛地區、更廣大民眾。這些都將轉化為推動中國經濟發展的強勁內在動力。

    第四,信心來自於亞太發展的良好前景。在亞太各經濟體共同努力下,亞太地區資金、信息、人員流動已經達到很高水平,産業分工日漸清晰,亞太大市場初具輪廓。正在醞釀的新科技革命和産業革命將為亞太地區積聚優勢。亞太各經濟體抗風險能力大大增強,匯率機制更加靈活,外匯儲備水平顯著提高,各種多邊和雙邊金融安排為應對複雜局面提供了機制保障。中國對亞太發展前景抱有信心。受益於亞太經濟增長大環境,中國實現了自身發展,同時又以自身發展為亞太經濟增長作出了貢獻。我相信,這一互動勢頭會越來越強勁,為亞太地區發展創造更多機遇。

    我對中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抱著堅定信心。同時,我們對需求下滑、産能過剩、地方債務、影子銀行等問題和挑戰保持著清醒認識,對外部環境可能帶來的衝擊高度關注,正在採取穩妥應對舉措,防患于未然。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中國經濟已經進入新的發展階段,正在進行深刻的方式轉變和結構調整。這就要不斷爬坡過坎、攻堅克難。這必然伴隨調整的陣痛、成長的煩惱,但這些都是值得付出的代價。

    彩虹往往出現在風雨之後。有句話説得好,沒有比人更高的山,沒有比腳更長的路。再高的山、再長的路,只要我們鍥而不捨前進,就有達到目的的那一天。

    中國要前進,就要全面深化改革開放。面對人民群眾新期待,我們必須堅定改革開放信心,以更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更有力的措施和辦法推進改革開放,進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産力、解放和增強社會創造活力。

    中國正在制定全面深化改革的總體方案,總的是要統籌推進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等領域的改革,努力破解發展過程中出現的難題,消除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通過改革為經濟發展增添新動力。

    我們將完善基本經濟制度,加強市場體系建設,推進宏觀調控、財稅、金融、投資領域體制改革,深化利率和匯率市場化改革,增強人民幣匯率彈性,逐步實現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我們將推進行政體制改革,進一步轉變職能、簡政放權,理順政府和市場關係,更大程度更廣範圍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基礎性作用。我們將健全科技體制,提高科技創新能力,著力構建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産學研相結合的技術創新體系。我們將以保障和改善民生為重點,促進社會公平正義,推動實現更高質量的就業,深化收入分配製度改革,健全社會保障體系和基本公共服務體系。我們將加強生態環境保護,紮實推進資源節約,為人民創造良好生産生活環境,為應對全球氣候變化作出新的貢獻。

    我們將實行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戰略,完善互利共贏、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開放型經濟體系,促進沿海內陸沿邊開放優勢互補,形成引領國際經濟合作和競爭的開放區域,培育帶動區域發展的開放高地。堅持出口和進口並重,推動對外貿易平衡發展;堅持“引進來”和“走出去”並重,提高國際投資合作水平;深化涉及投資、貿易體制改革,完善法律法規,為各國在華企業創造公平經營的法治環境。我們將統籌雙邊、多邊、區域次區域開放合作,加快實施自由貿易區戰略,推動同周邊國家互聯互通。

    我們認識到,改革是一場深刻的革命,涉及重大利益關係調整,涉及各方面體制機制完善。中國改革已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這是因為,當前改革需要解決的問題格外艱巨,都是難啃的硬骨頭,這個時候就要一鼓作氣,瞻前顧後、畏葸不前不僅不能前進,而且可能前功盡棄。

    中國是一個大國,決不能在根本性問題上出現顛覆性錯誤,一旦出現就無法挽回、無法彌補。我們的立場是膽子要大、步子要穩,既要大膽探索、勇於開拓,也要穩妥審慎、三思而後行。我們要堅持改革開放正確方向,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敢於向積存多年的頑瘴痼疾開刀,切實做到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亞太是個大家庭,中國是大家庭中的一員。中國發展離不開亞太,亞太繁榮也離不開中國。中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將會給亞太發展帶來更大機遇。

    中國將堅定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為亞太共贏夯實基礎。我在今年博鰲亞洲論壇等多個場合説過,和平猶如空氣和陽光,受益而不覺,失之則難存。沒有和平,發展就是無源之水、無本之木。家和萬事興,中國是亞太大家庭的一員,願意同所有家庭成員和睦相處、守望相助,也希望亞太各方能珍惜來之不易的和平穩定局面,共同推動建設一個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亞太。

    中國將大力促進地區發展繁榮,為亞太共贏拓展機遇。中國是亞太許多經濟體的最大貿易夥伴、最大出口市場、主要投資來源地。2012年,中國對亞洲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已經超過50%。截至2012年底,中國累計批准外商投資企業76萬多家,外商直接投資約1.3萬億美元。中國已經同20個國家和地區簽署了12個自由貿易協定,正在談判的有6個,其中大多數自由貿易夥伴是亞太經合組織成員。今後5年,中國進口商品將超過10萬億美元,對外投資將超過5000億美元,出境旅遊將超過4億人次。隨著中國國內需求特別是消費和投資需求擴大,將給國外投資者帶來更多合作機會。

    中國將致力於構建橫跨太平洋兩岸、惠及各方的地區合作框架。太平洋之所以廣大,是因為它沒有任何自然阻隔,我們不應該為它設定人為的阻隔。我們要發揮亞太經合組織引領和協調作用,秉持開放包容、互利共贏思想,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促進區域自由貿易安排的協調,深化區域一體化進程,防止出現“意大利面碗”現象,推動在太平洋兩岸構建更緊密夥伴關係,共謀亞太長遠發展。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浩渺行無極,揚帆但信風。”亞太是我們共同發展的空間,我們都是亞太這片大海中前行的風帆。亞太未來發展攸關亞太經合組織每個成員的利益。

    中國對本次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充滿期待,希望同亞太夥伴們攜手同心,共同創建引領世界、惠及各方、造福子孫的美好亞太。對此,我願分享4點願景。

    第一,亞太地區應該謀求共同發展。亞太各經濟體聯絡緊密、利益交融,要充分發揮各自優勢,優化經濟資源配置,完善産業佈局,建設利益共享的亞太價值鏈,培育普惠各方的亞太大市場。發達經濟體應該為發展中經濟體提供更多支持和幫助,後者也要迎頭趕上。只有縮小發展差距,亞太才能水漲船高。

    第二,亞太地區應該堅持開放發展。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全球有13個經濟體實現25年多的高速增長,其共同特徵就是採取開放政策。我們要順應時代潮流,維護自由、開放、非歧視的多邊貿易體制,反對各種形式的保護主義。我們要攜手建設開放型經濟和區域合作框架,以開放包容精神推進亞太自由貿易區建設。

    第三,亞太地區應該推動創新發展。單純依靠財政刺激政策和非常規貨幣政策的增長不可持續,建立在過度資源消耗和環境污染基礎上的增長得不償失。我們既要創新發展思路,也要創新發展手段。要打破舊的思維定式和條條框框,堅持綠色發展、循環發展、低碳發展。要不斷提高創新能力,用創新培育新興産業,用創新發掘增長動力,用創新提升核心競爭力。

    第四,亞太地區應該尋求聯動發展。亞太各經濟體利益交融,命運與共,一榮俱榮,一損俱損。在這個動態平衡的鏈條中,每個經濟體的發展都會對其他經濟體産生連鎖反應。我們要牢固樹立亞太命運共同體意識,以自身發展帶動他人發展,以協調聯動最大限度發揮各自優勢,傳導正能量,形成各經濟體良性互動、協調發展的格局。

    當前,亞洲國家特別是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的基礎設施建設融資需求巨大,特別是近來還面臨經濟下行風險增大和金融市場動蕩等嚴峻挑戰,有必要動員更多資金進行基礎設施建設,以保持經濟持續穩定增長,促進區域互聯互通和經濟一體化。為此,中國倡議籌建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願向包括東盟國家在內的本地區發展中國家的基礎設施建設提供資金支持。新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將與域內外現有多邊開發銀行一道,共同合作,相互補充,共同促進亞洲經濟的持續穩定發展。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工商界是推動經濟和貿易發展的主力軍,也是推進亞太經合組織合作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中國高度重視工商界作用,願意傾聽工商界意見和建議,為工商界尤其是中小微企業深入便利參與經濟發展和區域合作搭橋鋪路。

    今年8月,中國工商界成立了亞太經合組織中國工商理事會,為深入參與亞太經貿規則制定提供了機制保障,體現了中國工商界承擔國際責任的積極態度。

    朋友多了路好走。在座的許多工商界朋友,都是中國改革開放事業的參與者,是中國人民的老朋友。我們不會忘記老朋友,也願結交新朋友。中國歡迎和鼓勵各經濟體特別是亞太經合組織成員企業來華投資興業,積極參與中國改革開放。朋友越多,中國改革開放事業就越興旺、越發達。

    希望各位工商界朋友充分利用亞太經合組織平臺,為改善亞太貿易和投資環境發出自己的聲音;積極發揮工商界在市場信息、技術孵化、創新驅動等方面的優勢,提出戰略性和前瞻性建議,就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深化區域經濟一體化、亞太經合組織未來發展等建言獻策。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2014年中國將主辦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及相關活動。我們將以此為契機,面向未來,謀求建立更緊密夥伴關係,深化務實合作,推動亞太經合組織發揮更大引領作用,勾畫亞太長遠發展願景。

    希望在座的亞太工商界代表到時共赴北京,共商大事,一起見證亞太發展的又一重要時刻。

    謝謝大家。

 
 
 相關鏈結
· 習近平:共建引領世界惠及各方造福子孫的美好亞太
· 習近平在APEC第二十一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的講話
·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印尼巴厘島會見韓國總統樸槿惠
· 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記習近平訪問印尼和馬來西亞
· 習近平在印尼巴厘島會見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梁振英
· 習近平在印度尼西亞巴厘島會見澳大利亞總理阿博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