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接受東盟國家媒體聯合採訪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10月08日 23時51分   來源:新華社

李克強總理接受東盟國家媒體聯合採訪

    新華社北京10月8日電 

    問:今年是中國與東盟建立戰略夥伴關係10週年,您如何評價10年來雙方關係取得的成就?中國-東盟關係的發展給雙方帶來了哪些實實在在的利益?

    答:確實,今年是中國和東盟值得慶賀的一年。10年前,中國率先加入《東南亞友好合作條約》,同東盟建立起“面向和平與繁榮的戰略夥伴關係”,那也是中國首次與地區國家組織建立國際戰略夥伴關係,顯示了東盟在中國外交中的重要地位。這10年,國際形勢風雲激蕩,世界經濟調整發展,中國和東盟抓住了機遇,乘和平與發展的大勢而上,開創了合作的“黃金十年”。

    10年來,中國和東盟堅持戰略對話,鍥而不捨地不斷增進政治互信,在許多重大國際和地區事務上加強相互了解和支持。10年來,中國和東盟不斷推進務實合作,建成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自由貿易區。中國是東盟最大貿易夥伴,東盟是中國第三大貿易夥伴。去年,雙方貿易額達到4000多億美元,是10年前的5倍,相互累計投資超過1000億美元,是10年前的3倍。10年來,中國和東盟的人文和民間往來更加緊密。去年,雙方人員往來達1500萬人次,是10年前的4倍,中國成為東盟第二大遊客來源地,雙方每週往來航班達1000多架次。10年來,中國和東盟始終團結協作、共克時艱。雙方在成功抵禦亞洲金融危機的基礎上又妥善應對了國際金融危機,在應對印度洋海嘯、非典、地震等重大自然災害和疫情中同舟共濟,守望相助。

    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之所以取得可喜進展,關鍵在於它符合雙方的根本利益,順應了地區求和平、謀發展、促合作的時代潮流。只要我們繼續堅持正確的方向,堅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睦鄰友好、互利共贏的原則;只要我們繼續致力於維護地區和平與安寧,共同促進區域合作,帶動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必將百尺竿頭更進一步,更好地造福于地區和各國人民。

    問:中國-東盟關係走過了“黃金十年”。您認為,中國-東盟關係的未來著力點和增長點在哪?

    答:總結過去,面向未來,中國和東盟關係正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要繼往開來,在“黃金十年”的基礎上,尋求新的戰略突破,攜手建設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為此,我們將提出今後十年中國-東盟寬領域、深層次、高水平合作框架,推動雙方合作邁上新臺階,為本地區人民帶來更多福祉。

    圍繞這個合作框架目標,我認為雙方應把著力點放在以下幾方面:

    一是牢牢把握睦鄰友好這條主線。中國願同東盟國家積極探討簽署睦鄰友好合作條約,夯實雙方戰略互信的政治基礎。

    二是加強安全領域交流與合作,完善中國-東盟防長會議機制,在防災救災、網絡安全、打擊跨國犯罪、聯合執法等非傳統安全領域深化合作。

    三是打造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版”,在貨物貿易、服務貿易、投資合作等領域採取實質性舉措,進一步提升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實現2020年貿易總額達到1萬億美元的目標。

    四是推進互聯互通建設,加強軟硬體的聯通,中國倡議籌建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優先為東盟一些國家基礎設施建設提供融資支持。

    五是加強金融合作,共同防範新的風險,擴大雙邊本幣互換的規模和範圍,增加跨境貿易本幣結算試點,強化清邁倡議多邊化合作等。

    六是發展海上合作夥伴關係,推動海洋經濟尤其是漁業、海上互聯互通、海上環保和科研、海上搜救等領域務實合作,共同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

    七是密切人文交流,雙方共同制定《中國-東盟文化合作行動計劃》,促進文教、青年、智庫、媒體等領域交流。

    再過幾天,我將赴文萊出席東亞領導人系列會議,這是我就任中國總理之後首次訪問東盟國家,我期待著與各國領導人就共同關心的議題交換意見,尤其就上述7條認真聽取各方意見,為提升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構建新的共識。

    問:中國經濟持續快速發展,國力越來越強,周邊國家難免會産生疑慮,擔心中國國強必霸,請問中國新一屆政府周邊外交政策的主要內涵是什麼?對進一步深化東亞區域合作有何看法?

    答:提出這樣的問題是可以理解的,回顧國際關係的歷史,有不少強國爭霸的故事,因此我們可以理解周邊國家的擔心,中國畢竟從各個角度看,在亞洲都是一個大國。

    然而,時代不同了,世界進入21世紀,和平與發展的大勢更加穩固。中國正是在一個和平的大環境中成長起來的,也是以和平的方式走向復興,我們沒有理由改變自己和平發展的軌跡。從文化價值觀上説,正所謂“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中國與亞洲許多國家一樣,曾飽受西方列強的殖民和侵略,新中國成立以來,中國堅定奉行反對霸權主義、反對強權政治的政策。中華民族沒有擴張稱霸的傳統,幾千年來形成了親仁善鄰、以和為貴、和而不同的理念,這也是中國與鄰為善、以鄰為伴周邊外交方針的歷史根基。中國絕不走“國強必霸”的路子。

    作為亞洲大家庭中的一員,中國與亞洲各國命運相連。中國的發展需要一個和平穩定的周邊環境,將持之以恒地堅持致力於周邊的睦鄰友好和互利合作,妥善管控矛盾和分歧。東盟是中國周邊外交的優先方向。中國堅定支持東盟的發展壯大,支持東盟在東亞合作中發揮主導作用。東亞合作的發展給本地區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無論形勢如何變化,都應始終堅持維護東亞和平穩定的大環境,堅持聚焦發展和改善民生。當前尤其要集中精力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深層影響,保持地區持續發展的勢頭。在東亞合作的方向上,中國主張堅持“東亞合作精神”,堅持東盟主導、協商一致、照顧各方舒適度等一些行之有效的原則,發揚光大具有東亞特色的區域合作模式。東亞多個地區合作框架和機制並存,符合東亞地區多樣化的客觀現實,中方積極支持和參與各機制的合作,致力於構築一個相互補充、開放包容的合作格局。

    問:您怎麼看南海問題對中國-東盟關係的影響?

    答:在南海問題上,中國與東盟國家有過許多深入的探討,也是有了共識的。只要我們能堅持這個共識,信守我們共同達成的原則,南海地區的和平穩定是能夠繼續得到維護的。

    南海問題的核心是圍繞南沙群島部分島礁的主權爭議和南海部分海域的劃界爭議,這是多年積累下來的一道難題,涉及到中國和部分東盟國家之間的雙邊分歧。中國政府走和平發展道路的決心堅定不移,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意志不可動搖。正是基於此,中國堅持不懈地同相關國家和東盟對話,尋求維護地區穩定的有效途徑。2002年中國和東盟國家簽署了《南海各方行為宣言》,這是維護南海和平穩定的基礎性文件。《宣言》確立了一系列重要原則,包括:通過和平方式解決有關爭議,在爭議解決前,各方承諾保持克制,不採取使爭議複雜化和擴大化的行動並開展務實合作等。這些原則體現了亞洲國家處理複雜矛盾的智慧,反映了各國利益的最大公約數,可謂來之不易,也為本地區合作的興盛和經濟的繁榮提供了不可或缺的條件。《宣言》應得到遵循和維護。中國與東盟國家應堅持對話與合作,切實維護南海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中國無論是從自身發展需要出發,還是從東亞地區的利益出發,都始終是和平與安全的堅定維護者。我們深刻地認識到,沒有安全的環境,就沒有經濟發展與繁榮。南海是重要的國際航運通道,中國作為一個世界貿易大國,對國際航路的暢通和安全十分倚重,同時也承擔責任。因而,中方對南海航行自由高度重視,對其安全保障十分關心,實事求是地看,南海存在的領土爭議對國際航路沒有構成什麼影響。中國將繼續積極倡導和參與地區海上合作,包括海上安全合作,維護這裡的和平與安寧。

    問:當前,中國經濟發展情況備受各國關注。您能否為我們介紹一下中國經濟現狀,及對東盟和東亞地區國家産生的影響?

    答:當前,世界經濟復蘇艱難曲折,亞洲經濟也存在較多不確定性。面對複雜的國內外形勢和經濟下行壓力,中國政府保持定力,沉著應對,穩定和創新宏觀經濟政策,一方面堅持不擴大赤字,不放鬆也不收緊貨幣,另一方面,採取一系列創新性政策措施,大力推進改革,激發市場活力,調整經濟結構,抓住時機推動經濟轉型升級。這些步驟與穩增長的目標是相一致的,有效地保持了經濟平穩運行。今年1-6月份,中國GDP增長7.6%,就業率和物價總水平都保持穩定。7月份以來,主要經濟數據回升,實體經濟活躍,市場信心增加,中國經濟呈現穩中向好走勢。

    中國的發展同世界緊密相關。過去30多年,中國經濟從對外開放中獲益匪淺,中國的高速增長也為東亞和世界做出很多貢獻。今後,中國隨著工業化、信息化、新型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的同步推進,將有條件保持經濟長期持續健康發展,並且會持續釋放改革紅利、市場潛力和創新活力。預計未來5年中國進口將達10萬億美元,對外投資將超過5000億美元,出境旅遊人數將超過4億人次,中國願與東盟和東亞國家分享這一巨大的商機,為東盟和東亞國家乃至世界發展作出更多的貢獻,也希望各國積極參與到其中,為我們之間的合作創造更好的條件和環境。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外交部就李克強出席東亞領導人系列會議等舉行吹風會

    新華社北京10月7日電(記者 白潔、張媛)外交部7日就李克強總理即將出席第16次中國-東盟(10+1)領導人會議、第16次東盟與中日韓(10+3)領導人會議和第八屆東亞峰會並對文萊、泰國、越南進行正式訪問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外交部副部長劉振民、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商務部副部長高燕分別介紹有關情況。 >>>詳細內容

經略周邊環境 塑造互惠格局——李克強出訪前瞻

    當前,世界經濟復蘇之路一波三折。作為全球經濟最富活力和最具增長潛力的地區,東亞的政治和經濟格局也在發生深刻複雜調整。中國作為本地區第一大經濟體和具有重要影響力的大國,在維護地區和平穩定、促進地區發展繁榮方面,講什麼話、做什麼事、走什麼路,備受地區乃至全球關注。

    李克強總理此訪,與習近平主席正在進行當中的東南亞之行前後緊密銜接,傳遞的理念一脈相承。中國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先後南行、造訪周邊,凸顯出中國經略周邊發展環境、與鄰國塑造互惠共贏格局的戰略思維。

    正如中國前駐越南大使齊建國所言,李克強此訪是中國今年的重大外交活動之一,必將進一步深化中國同東盟的戰略夥伴關係,加強中國與往訪國的務實合作,為中國和平發展創造更加穩定的周邊環境。 >>>詳細內容

 
 
 相關鏈結
· 李克強會見中國政府“友誼獎”獲獎專家
· 李克強在慶祝建國64週年招待會上的講話(全文)
· 李克強會見2013年度中國政府“友誼獎”獲獎專家
· 李克強會見22國新任駐華使節:更好分享發展機遇
· 習近平李克強對西沙海域遇險船隻搜救作重要指示
· 李克強會見阿富汗總統卡爾扎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