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泰國國會的演講(全文)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10月12日 01時55分   來源:新華社

    10月11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泰國國會發表題為《讓中泰友好之花結出新碩果》的演講。 新華社記者劉建生攝

    新華社曼谷10月11日電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1日在泰國國會發表題為《讓中泰友好之花結出新碩果》的演講。演講全文如下:

讓中泰友好之花結出新碩果——李克強總理在泰國國會的演講
(2013年10月11日,泰國曼谷)

    尊敬的國會主席兼下議長頌薩先生,

    尊敬的國會副主席兼上議長尼功先生,

    各位議員,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很高興來到泰國國會同大家見面。30年前,我做青年工作時曾到訪貴國,對這個“微笑的國度”留下美好而深刻的印象。各位議員朋友是6400萬泰國人民的代表,我謹代表中國政府和人民向你們並通過你們,向全體泰國人民致以誠摯問候和良好祝願!

    泰國是一個歷史悠久、美麗富饒而又充滿朝氣的國家。聞名遐邇的大王宮、千姿百態的佛塔勝跡、絢麗多彩的民族藝術,生動展現出泰國深厚的文化底蘊和獨特魅力。千百年來,泰國人民在這裡用自己的勤勞和智慧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奇跡。20多年前,泰國就被譽為“亞洲四小虎”之一,是東南亞國家中經濟發展的佼佼者。這些年來,泰國先後戰勝兩次金融危機、特大海嘯和洪災的挑戰,在國家建設和民族振興大業中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泰國一定有輝煌的未來。

    中泰友好交往源遠流長。兩國地理相近,血緣相親,文化相通。1975年中泰正式建交,開啟了兩國友好關係的新紀元。38年來,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中泰關係始終保持健康發展勢頭,給兩國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

    中國有句諺語説,種瓜得瓜,種豆得豆。泰國也有句諺語,撒什麼種子結什麼果。我們欣喜地看到,中泰政治互信日益深化,經貿關係不斷加強,人文交流更加密切。2012年雙邊貿易額達700億美元,是10年前的8倍,中國已成為泰國第一大出口市場和最大旅遊客源國。泰國是中國在東盟國家中主要貿易夥伴、農産品進口的主要來源地和橡膠最大進口來源地。在東盟國家中,泰國第一個同中國簽署關於21世紀合作計劃的聯合聲明,第一個同中國推進戰略性合作,第一個同中國實現蔬菜、水果零關稅安排,第一個建成中國文化中心,第一個同中國建立防務安全磋商機制並進行兩年聯演聯訓。泰國即將成為在中國開設領事館最多的國家。這麼多“第一”,在國與國交往中是少有的,充分説明中泰關係是不同社會制度國家之間友好合作的典範。

    説到中泰關係,兩國人民都熟知一句話,那就是“中泰一家親”,這句話已深深根植于兩國人民心中,成為中泰友好的真實寫照。兩國之間多層次交往密切而頻繁,規模越來越大。雙方高層互訪不斷,中國歷屆國家領導人大多訪問過泰國,泰國王室成員和歷屆政府、議會、軍方領導人也多次對中國進行訪問。兩國民間更是像走親戚一樣你來我往,去年雙方人員往來近300萬人次,泰國是中國遊客最歡迎的出境旅遊目的地。中國藝術家拍攝的電影《泰囧》創造了國産片最高票房紀錄,吸引了更多中國遊客赴泰國旅遊。美味的泰餐、華麗的泰劇、崛起的泰國體育給中國人留下了深刻印象。特別是近些年來,中泰在應對重大突發事件和自然災害中,同舟共濟,守望相助,結下了深情厚誼。有一個地處偏遠的泰國漁村,村民們曾在印度洋海嘯中得到過中國援助,對此唸唸不忘,聽説中國汶川發生地震後,感同身受,第一時間就自發募捐,向災區人民獻出愛心。這個恩德相報的故事是中泰友好的一個縮影和生動説明。

    女士們、先生們!

    當前,國際形勢繼續發生深刻複雜變化,亞洲正成為世界經濟最具活力和潛力的地區,東亞的地位和作用日益上升。中泰面臨深化合作的良好機遇。我們是老朋友,也是好親戚。在新形勢下,應鞏固“中泰一家親”的傳統情誼,譜寫“親上加親”的友好新篇章,也就是成為以誠相待的好朋友,密切合作的好夥伴,頻繁往來的好親戚。讓中泰友好之花結出更加豐碩的果實,推動兩國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邁上新臺階。相信議員們一定會為中泰友好投贊成票。在此,我願提出以下建議:

    第一,共謀未來發展。中泰高層交流頻繁的傳統應當繼續發揚。中方歡迎貴國領導人多到中國參觀訪問,中方也將安排高級別代表團經常訪泰。雙方合作既要立足當前,落實好已商定的項目,更要著眼長遠,從戰略上統籌規劃。此訪期間,雙方將共同發表“關於中泰關係發展遠景規劃的聯合新聞公報”,為未來合作指明方向。中方願結合泰國國家發展戰略規劃,與泰方一起推進交通、水利、能源、教育等各領域合作。

    第二,深化務實合作。經貿合作是兩國友好關係的重要支撐。中方願與泰方一道落實好兩國戰略性合作共同行動計劃,推動各領域互利合作。力爭提前實現2015年雙邊貿易額1000億美元目標。泰國盛産大米等農産品,中方充分考慮這一情況,願支持本國企業在今後5年內進口100萬噸泰國大米,並將根據實際需求考慮擴大規模。橡膠是中泰貿易的重要商品,中方願積極考慮從泰國增加進口橡膠。我們還將建立專門的機制,探討農産品貿易合作。隨著兩國公民頻繁來往和經濟聯絡日益密切,中方願積極考慮在泰設立人民幣清算銀行,鼓勵兩國企業更多使用本幣進行雙邊貿易結算。

    第三,加快互聯互通。交通等基礎設施不僅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基礎,也是增進睦鄰友好的紐帶。鐵路合作可以成為中泰合作的新亮點。中國擁有先進的高鐵建設能力和豐富的管理經驗,泰國推進鐵路等基礎設施建設有利於物流暢通、經濟繁榮。兩國加強鐵路建設合作潛力巨大,中方對此持積極態度。我此行將與英拉總理共同出席“中國高鐵展”,希望雙方早日啟動實質性合作。中方還將同泰方一起,積極開展電力、電網、可再生能源等方面合作,共同實施好水利建設項目。

    第四,密切人文交流。中國有句老話,朋友越走越近,親戚越走越親。此訪雙方將宣佈商簽互免兩國持普通護照人員簽證的諒解備忘錄,這是中國同東盟國家啟動的首個類似協定談判,將為兩國人員往來提供便利。雙方可充分發揮孔子學院及課堂的作用,同時把泰國在華設立文化中心的事情辦好,促進兩國文化交往。中方將通過聯合辦學、短期培訓等方式,幫助泰方提高職業教育水平。中方還將與泰方推進科技、海洋、環保等領域的務實合作。

    近年來,中泰關係已超越了雙邊範疇,對中國同東盟國家關係發展起到了重要引領作用。中方願與泰方進一步加強區域和多邊合作的協調,保持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密切溝通與協作。

    女士們、先生們!

    面對當前錯綜複雜的國際形勢,中國將一如既往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堅持與鄰為善、以鄰為伴的周邊外交方針,與各國一道促進地區和平與繁榮。今年以來,我們堅持穩中求進、穩中有為,通過深化改革、調整結構,使中國經濟呈現穩中向好的走勢,市場和社會對未來發展的預期穩定向上。我們不僅有能力完成今年經濟社會發展預期目標,而且有條件實現今後經濟持續健康發展,這將為泰國等東南亞國家提供更多的發展機遇。

    中泰合作進入發展快車道,中泰友誼已溶進兩國人民的血脈,深入到民間交往的各個方面。10年前,一對中國大熊貓來到清邁安家落戶,4年前幼仔“林冰”呱呱墜地,成為中泰友誼與合作的結晶。前不久,泰國朋友為回國“相親”的“林冰”舉行了盛大歡送儀式。聽説有200多位來自貴國國會、政府和社會各界的朋友自掏路費,一路陪同送到家鄉,令人感動,充分體現了中泰之間的友誼。“林冰”不久就會偕配偶重返泰國,重返清邁。我相信,隨著兩國交往更加緊密,中泰睦鄰友好將像長江和湄南河一樣川流不息、奔騰向前,中泰全面互利合作必將奏響更加美好動人的新華章!中泰兩國一定會“親上加親”。

    謝謝!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視頻

 
 
 相關鏈結
·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抵達曼谷對泰國進行正式訪問
· 李克強在泰國報紙發表文章:攜手邁向更加美好明天
· 李克強與文萊蘇丹會談強調提升兩國戰略合作水平
· 第16次東盟與中日韓(10+3)領導人會議在文萊舉行
· 李克強總理在第八屆東亞峰會上的講話(全文)
· 李克強在第16次東盟與中日韓領導人會議上的講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