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李克強與英拉會談:發揮中泰關係的示範和引領作用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10月12日 03時31分   來源:新華社

李克強與泰國總理英拉舉行會談時強調 發揮中泰關係的示範和引領作用

    10月11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曼谷泰國總理府同泰國總理英拉舉行會談。這是會談前,英拉在總理府前廣場為李克強舉行隆重的歡迎儀式。新華社記者黃敬文攝

    新華社曼谷10月11日電(記者明大軍 明金維)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1日下午在曼谷泰國總理府同泰國總理英拉舉行會談。雙方共同規劃了中泰關係未來發展方向和重點,就深化兩國各領域合作達成重要共識。

    李克強説,中泰是好鄰居、好親戚、好夥伴。兩國始終相互尊重信任,中泰關係走在中國與東盟國家關係前列,發揮了示範和引領作用。中國政府高度重視發展同泰國的關係,願與泰方一道,加強對雙邊關係發展的戰略規劃,擴大高層互訪,共同維護中泰關係的健康快速發展勢頭,使兩國關係“親上加親”。

    李克強表示,中方願同泰方繼續落實好中泰《戰略性合作共同行動計劃》和《可持續發展合作諒解備忘錄》,不斷充實雙邊關係內涵,使兩國民眾從中泰友好中更多受益。

    一是發揮好兩國經貿聯委會機製作用,加強經貿、投資、農産品貿易和加工、電力等領域合作。

    二是加強鐵路基礎設施建設合作,中方願積極參與曼谷至廊開段等路段的高鐵建設,促進本地區的互聯互通和人員往來,使鐵路沿線乃至周邊各國受益。

    三是加強金融合作,鼓勵兩國企業更多使用人民幣進行雙邊貿易結算,探討擴大本幣互換規模。中方願積極考慮在泰設立人民幣清算銀行。

    四是密切人文交流,商簽持普通護照人員互免簽證協議,擴大人員往來,加強文化、教育合作,不斷增進兩國人民之間的友好感情。希望泰方切實保護在泰中國公民的安全與合法權益。

    李克強積極評價泰國作為中國-東盟關係協調國為促進雙方關係發展發揮的積極作用,表示中方願同泰方加強協調合作,推動中國與東盟戰略夥伴關係不斷取得新進展。

    英拉代表泰國政府和人民熱烈歡迎李克強來訪,表示中國是泰國的友好鄰邦,兩國親如一家。泰方贊同李克強進一步發展兩國關係的建議,願以李克強總理此訪為契機,全面推進泰中各領域合作,進一步提升兩國關係水平。泰方讚賞李克強總理提出的東盟-中國“2+7”合作框架,願為東盟-中國關係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會談後,兩國領導人共同見證了《中泰兩國關於深化鐵路合作的諒解備忘錄》,以及經貿、投資、科技、海洋、能源等領域合作文件的簽署。雙方共同發表《中泰關係發展遠景規劃》。

    會談前,英拉在總理府前廣場為李克強舉行了隆重的歡迎儀式。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視頻

 
 
 相關鏈結
· 李克強:推動中泰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取得新發展
·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抵達曼谷對泰國進行正式訪問
· 李克強在泰國報紙發表文章:攜手邁向更加美好明天
· 李克強與文萊蘇丹會談強調提升兩國戰略合作水平
· 第16次東盟與中日韓(10+3)領導人會議在文萊舉行
· 李克強總理在第八屆東亞峰會上的講話(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