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李克強召開部分省區座談會就做好經濟工作聽取意見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11月07日 20時49分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李克強在部分省區座談會上強調
依靠深化改革 促進轉型發展
保持經濟運行處於合理區間

 

    11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黑龍江主持召開部分省區座談會,就如何做好明年經濟工作聽取意見。 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攝

    11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黑龍江主持召開部分省區座談會,就如何做好明年經濟工作聽取意見。

    會上,黑龍江省委書記王憲魁、省長陸昊和遼寧省長陳政高、吉林省長巴音朝魯、福建省長蘇樹林、河南省長謝伏瞻、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主席努爾·白克力分別談了本地經濟社會發展情況、下一步打算並提出建議。

    李克強與大家深入討論交流,他説,今年以來,在世界經濟復蘇艱難的情況下,我國經濟運行穩中向好。從宏觀上看,主要是採取了既穩當前更惠長遠的措施。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可以有效調動民間投資力量和企業活力。創新宏觀調控方式,頂住壓力,穩定政策,明確經濟運行合理區間,可以有效引導市場預期。立足當前著眼長遠,採取推進基礎設施投融資體制改革、加快棚戶區改造、發展服務業等一舉多得的政策措施,可以有效擴大需求、促進結構優化。穩定物價水平,積極擴大就業,完善社會保障制度,可以不斷改善民生。目前這些措施已取得初步成效,但要完成全年主要任務和實現明年良好開局,使這些措施見到更好成效,仍需上下同心努力。

    李克強指出,解決中國一切問題的基礎是發展,發展是第一要務,但必須是科學發展,是注重質量效益、促進擴大就業、不斷改善民生的發展,是可以持續的發展。要繼續把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著力調整經濟結構。我國這樣一個大的經濟體,經濟增長一旦出現大的波動,不僅發展難以持續,而且再想回到合理區間,還要付出大的代價。因此,必須堅持發展和民生優先,既要努力穩增長、防風險,又要突出調結構、轉方式,把經濟穩中向好的態勢鞏固好發展好。

    李克強強調,要以改革穩增長、促發展,以改革調結構、促升級,在擴大開放中擴大內需。要繼續推進政府職能轉變,上下聯動,把簡政放權的措施落到實處,為市場主體提供更好服務,使經濟更加充滿活力。以改革創新推進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協調發展,促進産業優化升級,推進投融資體制和金融領域改革,促進薄弱基礎設施建設,加快發展服務業,調整優化城鄉、區域結構,提高開放型經濟水平,培育新的競爭優勢和增長點。要著力解決民生領域突出問題,特別是要健全基本民生保障安全網,避免制度碎片化,完善養老保險、基本醫療、社會救助等制度,構建相互銜接、運行有效、保障特困群眾的兜底制度,防止衝擊社會心理底線的事件頻繁發生,使改革發展成果惠及全體人民。

    李克強最後説,中央即將召開十八屆三中全會,全會閉幕後,要全面深入學習貫徹落實,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不斷進步。

    中央書記處書記、國務委員楊晶參加會議。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視頻

李克強:做好政府改革大文章 更多釋放市場活力

    11月1日,地方政府職能轉變和機構改革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中央編制委員會主任李克強發表講話。新華社記者 劉衛兵 攝 

    地方政府職能轉變和機構改革工作電視電話會議11月1日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中央編制委員會主任李克強發表講話。他強調,要全面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二中全會精神,做好政府改革這篇大文章。中央政府改革是上篇,地方政府改革是下篇,要整體構思,通盤考慮,上下貫通,把整篇文章做好,更多釋放市場活力,更好服務人民群眾。

    李克強説,地方政府職能轉變和機構改革是行政體制改革的重要組成部分,有助於進一步理順政府與市場、政府與社會、中央與地方的關係,保證中央政令暢通,發揮好中央和地方兩個積極性,促進政府高效協調運轉。對於激發市場和社會創造力、推動經濟轉型升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詳細閱讀

李克強:鞏固經濟穩中向好態勢 讓改革發展成果惠及人民

    10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應邀在中國工會第十六次全國代表大會上作經濟形勢報告。 新華社記者姚大偉攝 

    10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應邀在中國工會第十六次全國代表大會上作經濟形勢報告。他首先向全國工人階級致敬,向為國家發展付出辛勞、作出貢獻的億萬職工和廣大工會幹部表示親切慰問。

    李克強深刻分析和闡述了我國的經濟形勢。他説,今年以來,全國上下共同努力,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在國內外環境錯綜複雜、世界經濟復蘇艱難曲折、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情況下,我們堅持穩中求進、穩中有為、穩中提質,創新宏觀調控思路和方式,通過科學確定經濟運行合理區間有效引導社會預期,注重以結構調整、深化改革促進經濟穩定增長。既直面當前問題,更不回避長期矛盾,權衡利弊,趨利避害,保持定力,精準發力,綜合實施一系列益當前、利長遠、惠民生的政策措施。經過各方共同努力,國民經濟出現穩中向好。經濟增長、物價水平處在合理區間,經濟結構呈現積極變化,新增城鎮就業提前完成全年任務,城鄉居民收入不斷提高。>>>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中南海會見美國前財長鮑爾森
· 李克強:確保受災群眾過冬 推進現代農業綜改試驗|視頻
· 李克強看望特困群眾:來年一定有好春天|夜訪安置點
· 李克強總理高頻闡述改革 彰顯深化改革決心
· 李克強讚許新經濟:你們創造了一個消費時點
· 李克強與專家學者和企業負責人座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