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李克強總理出席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11月27日 01時48分   來源:新華社

    李克強總理出席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
提出深化中國-中東歐合作戰略框架 發表布加勒斯特綱要

    11月26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羅馬尼亞布加勒斯特出席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併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11月26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羅馬尼亞布加勒斯特出席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併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11月26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羅馬尼亞布加勒斯特出席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併發表重要講話。這是會晤後領導人集體合影。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新華社布加勒斯特11月26日電(記者陳二厚 孫聞)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當地時間26日上午在布加勒斯特出席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會晤由李克強和羅馬尼亞總理蓬塔共同主持。中國與中東歐16國領導人就深化中國-中東歐關係進行深入討論,規劃未來合作藍圖。

    李克強在講話中表示,中國和中東歐國家傳統友誼深厚,沒有利害衝突,擴大合作的基礎堅實牢固。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合作透明、開放、包容,既符合雙方利益,也將為深化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發揮積極建設性作用。

    李克強強調,中國高度重視發展同中東歐國家的關係,願同各國創新合作思路、方式和機制,落實好布加勒斯特綱要,推動中國-中東歐合作跨上新臺階。

    李克強指出,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合作要堅持“三大原則”:一是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照顧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尊重彼此自主選擇的發展道路。二是互利共贏,共同發展。將對方發展化為自身機遇,通過相互開放與合作增添發展助力。三是中歐合作,相向而行。促進平衡發展,培育更多合作增長點。

    李克強提出今後一個時期深化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的六點建議:一是做大做實經貿合作,努力實現5年內貿易額再翻一番。探討簽署産業投資框架協議,發揮好大項目合作的帶動效應,力爭多辦幾件大事。二是加快推進互聯互通。合作推動中東歐國家交通設施改造和建設,開闢中國和歐洲之間陸海聯動的運輸通道。鼓勵企業在鐵路沿線和港口附近建設保稅區和物資分撥中心,打造中歐物流“新動脈”。三是大力加強綠色合作。中國政府支持本國企業積極參與中東歐國家核電等電力項目建設,希望相關國家改善投資環境。四是積極拓展融資渠道。用好用實“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100億美元專項貸款”。中方願與相關中東歐國家互設金融分支機構、簽署本幣互換和結算協議,加強金融合作。五是深挖地方合作潛力。發揮好中國-中東歐國家地方交流短、平、快的優勢,推動雙方合作更加順暢有效。六是豐富人文交流活動。定期舉辦中國-中東歐國家文化合作論壇、教育政策對話和青年政治家論壇,加強智庫、媒體交流。中國願與各國一道採取相應措施,為赴對方國家旅遊、工作的公民提供簽證等便利。

    李克強指出,不久前閉幕的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對中國未來全面深化改革作出部署。中國的改革已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但我們有迎難而上的決心,要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進一步激發市場活力、增強發展動力。實踐將會證明,中國的改革越成功,開放越擴大,世界和歐洲從中國的發展中受益也就越多。

    李克強最後説,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的歷史機遇之門已經敞開,未來合作規劃的藍圖就展現在眼前。讓我們以本次領導人會晤為新起點,開拓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的嶄新局面,為推動中歐關係發展,促進世界繁榮進步作出更大貢獻。

    與會的中東歐國家領導人積極評價中東歐國家-中國合作成果,熱烈歡迎李克強提出的雙方合作戰略框架,認為這進一步明確了雙方合作發展的大方向,表示中東歐國家與中國有著相似的經歷,都處於發展的關鍵階段,雙方關係正處於歷史最好時期,雙方合作具有戰略意義。中東歐國家珍視對華傳統友好,欽佩中國的發展成就,相信中國進一步擴大改革開放將為雙方合作開闢更廣闊前景。中東歐國家願與中方一道,以更加開闊的視野和更積極的姿態推進經貿、投資、基礎設施互聯互通、能源、金融、環保等領域合作,實現共同發展,為中歐關係注入新的動力。

    會晤後,中國與中東歐16國共同發表《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布加勒斯特綱要》。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視頻

 
 
 相關鏈結
· 李克強在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時的講話(全文)
· 李克強與羅馬尼亞總理蓬塔共同會見記者
· 李克強出席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經貿論壇
· 李克強:1+16國的合作 結果卻遠大於17
· 李克強高強度外交 半天續晤8國總理
· 李克強:與中東歐合作三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