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李克強在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時的講話(全文)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11月27日 04時28分   來源:新華社

    11月26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羅馬尼亞布加勒斯特出席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併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新華社布加勒斯特11月26日電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6日在布加勒斯特與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時發表講話。全文如下:

在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時的講話

中華人民共和國總理 李克強

(2013年11月26日,布加勒斯特)

    尊敬的蓬塔總理,

    各位同事:

    上午好!很高興來到美麗的布加勒斯特,與中東歐國家各位領導人會晤。首先感謝蓬塔總理和羅馬尼亞政府為此次會晤所做的精心準備和週到安排。希望與大家一起深入交流,共商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大計。

    當前,國際形勢仍然錯綜複雜,雖然世界多極化和經濟全球化正在深入發展,經濟出現了一些復蘇的積極跡象,但不確定、不穩定因素依然存在。在這種情況下,不論是發達國家與發展中國家,還是發展中國家、新興市場國家之間,加強國與國政策協調、互利合作對穩定復蘇尤為重要。中國願與各國一道,本著同舟共濟精神,在保持自身經濟平穩增長的同時,為推動世界經濟復蘇作出積極貢獻。

    中國和中東歐國家同處於轉型發展的關鍵時期,我們之間有著傳統的友誼,沒有任何根本的利害衝突,擴大合作有深厚的基礎。近年來中國和中東歐國家政治互信繼續增強,人文交流不斷擴大,經貿合作也經受住了國際金融危機和歐債問題的衝擊。去年,中國和中東歐國家貿易額超過500億美元。中國-中東歐領導人會晤這一平臺,為彼此合作創造了良好條件。與本次會晤同時舉辦的第三屆中國-中東歐經貿論壇盛況空前,各國企業家齊聚一堂,合作成為彼此的強烈願望。

    這裡,我願提出中國-中東歐國家之間戰略合作框架,包括三大原則和六大領域,努力推動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合作跨上新臺階。

    三大原則是:

    第一,堅持平等相待,相互尊重。中東歐國家與新中國建交比較早,是中國人民的老朋友。中國始終秉承大小國家一律平等的原則,在這個問題上,中國從沒有任何搖擺,願與中東歐國家始終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尊重彼此自主選擇的發展道路,尊重各國的領土完整和主權獨立,尊重彼此的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我們多數國家都經歷過由計劃經濟向市場經濟轉型的過程,在實踐中有很多經驗教訓可以相互交流,彼此的友誼和互信需要倍加呵護。

    第二,堅持互利共贏,共同發展。中國和中東歐國家發展階段相似、人均收入水平相近,都屬於新興市場國家,都面臨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的現實任務,彼此互有需求,合作潛力巨大。中國經過30多年的改革開放,工業體系完備,基礎設施建設實力雄厚,資金充裕。中東歐國家科技教育基礎紮實,農産品品質優良,製造業、服務業水平較高,基礎設施建設投資的市場容量大,中國與中東歐16國合作培育經貿投資的增長點,打造合作大項目,符合彼此利益。有諺語説,手牽手,腳步更輕快。我們密切交流,優勢互補,一定能夠實現共同發展和繁榮。

    第三,堅持中歐共進,相向而行。中東歐國家是歐洲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和中東歐的關係也是中歐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歐洲是世界重要的一極,是維護世界和平穩定的重要力量。中國支持歐洲一體化進程,理解中東歐國家加入歐盟的願望,希望看到一個團結、繁榮和發展的歐洲。這有利於世界和平,也符合世界多極化、文明多樣化原則。幾天前,在北京,中歐領導人共同發表了《中歐合作2020戰略規劃》,勾畫了中國和歐洲合作的新藍圖,這也為中國和中東歐國家合作創造了良好氛圍。我們的合作是透明、開放、包容的,符合中國和中東歐國家的利益,符合中歐關係發展的潮流,符合中國和歐盟合作的原則,將為深化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發揮積極的建設性作用。中國希望看到一個平衡發展的歐洲,只有經濟平衡發展,才能實現強勁、可持續的發展。中歐相向而行,合作前景無限光明。

    六大領域是:

    第一,做大做實經貿合作。這是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務實合作的重中之重。目前中國與16國貿易總量仍處較低水平,與彼此經濟實力和合作願望差距較大。中方願與各方共同努力,爭取5年內貿易額再翻一番。我們願擴大從中東歐國家進口優質農産品和其他適銷産品,擴大公民赴中東歐地區旅遊消費,採取各種方式改善貿易不平衡狀況。中方願與各國探討簽署産業投資框架協議,鼓勵實力強、信譽好的企業到中東歐國家發展。要發揮好大項目合作的帶動和示範效應,中方願為此提供資金、技術和設備支持,也希望中東歐國家積極參與。

    第二,加快推進互聯互通。這有利於促進各方物流暢通,拉動經濟發展。中東歐國家鐵路、公路、港口、機場等交通設施改造建設任務重。中國在交通基礎設施方面技術領先、設備成套、建設經驗豐富,而且性價比好。現在這些領域部分産能是過剩的,因此我們的合作是雙方的需要。我們願以啟動匈塞鐵路合作項目為契機,促進中東歐國家互聯互通,開闢中國和歐洲之間海陸聯動的運輸新通道,並探討在通道附近建立保稅區、物流分撥中心,實現南歐、北歐、西歐共進,打造中歐物流新動脈,這也有利於實現2020年中歐貿易額達到1萬億美元的目標。

    第三,大力加強綠色合作。應對氣候變化挑戰、實現可持續發展是中國和中東歐面臨的共同課題。近年來不少中東歐國家致力於電廠升級改造,中國核電、水電、風電、光電等新能源發展迅速,電力設備和技術均達到國際先進水平,部分産能在國內也存在著過剩問題。中國政府願支持本國企業積極參與中東歐國家核電等電力項目建設,希望相關國家改善投資環境,讓電力工程和設備成為彼此合作的新亮點。

    第四,積極拓展融資渠道。近年來,受國際金融危機和歐債問題影響,資金短缺成為影響中東歐國家經濟復蘇的瓶頸。為支持與中東歐國家的合作,中方已設立100億美元專項貸款,願與各國金融機構及企業合作,積極探討靈活而規範的方式,把這項貸款用好。首期5億美元的中國-中東歐投資合作基金已經啟動,中方支持本國金融機構適時啟動基金二期,歡迎更多中東歐國家參與出資。中方願與相關中東歐國家互設金融分支機構、簽署本幣互換和結算協議,進一步加強金融合作,更好服務實體經濟。

    第五,深挖地方合作潛力。服務各國企業、促進各自地方發展,是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合作的一個重要目的。各國省、州、市參與合作的意願和潛力很大,打造堅實的地方合作平臺已成為彼此共識。要發揮好地方交流“短平快”的優勢,使合作更加簡捷、順暢、有效。中方支持明年舉辦第二屆中國-中東歐國家地方領導人會議,推動各國地方合作取得紮實成果。

    第六,豐富人文交流活動。要發揮好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傳統友誼這一難得優勢,深化人民情誼,帶動務實合作。中方倡議定期舉辦中國-中東歐國家文化合作論壇、教育政策對話和青年政治家論壇,辦好即將在北京召開的中國-中東歐國家高級別智庫研討會,組織好中國和中東歐國家記者互訪活動,不斷深化雙方人民間相互理解和認知。中方願與各國一道採取相應措施,為本國公民赴對方旅遊、工作提供簽證等方面的便利。

    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秘書處成立以來,作為中國政府推進合作的協調機構,為促進彼此交流與合作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持和協助。中方願與中東歐各國積極組建相關領域合作聯合會,形成聚焦和規模效應,讓合作更接地氣。我們歡迎各國行業協會、企業、民間機構和地方政府本著自願和開放的原則積極參與,為擴大合作添磚加瓦。

    各位同事!

    不久前我們召開了中國共産黨十八屆三中全會,對全面深化改革進行了部署。中國的改革已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我們有迎難而上的決心,要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的作用,進一步激發市場的活力和發展的動力。中國經濟今年面對嚴峻挑戰,實現穩中向好,在很大程度上靠的是政府保持定力,市場發揮潛力。實踐證明,中國的改革越成功,開放越擴大,世界和歐洲從中國的發展中受益也就越多。

    中國有句諺語,“行動要看時機,開船要趁漲潮。”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合作的歷史機遇之門已經敞開,未來的合作規劃藍圖就展現在眼前,讓我們以本次領導人會晤為新的起點,攜手努力,乘勢而上,開創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的嶄新局面,為推動中歐關係發展、促進世界繁榮進步作出更大貢獻!

    謝謝大家。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視頻

 
 
 相關鏈結
· 李克強出席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經貿論壇
· 李克強與羅馬尼亞總理蓬塔共同會見記者
· 李克強總理出席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
· 李克強:1+16國的合作 結果卻遠大於17
· 李克強高強度外交 半天續晤8國總理
· 李克強:與中東歐合作三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