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李克強出席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經貿論壇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11月27日 02時30分   來源:新華社

李克強出席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經貿論壇時強調
推動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全方位、寬領域、多層次互利合作

    11月26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羅馬尼亞布加勒斯特出席中國—中東歐國家第三屆經貿論壇開幕式並致辭。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11月26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羅馬尼亞布加勒斯特出席中國—中東歐國家第三屆經貿論壇開幕式並致辭。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11月26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羅馬尼亞布加勒斯特出席中國—中東歐國家第三屆經貿論壇開幕式並致辭。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新華社布加勒斯特11月26日電(記者鄧玉山 劉在)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當地時間26日上午在布加勒斯特與羅馬尼亞等13個中東歐國家總理共同出席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經貿論壇。

    李克強説,中國和中東歐國家傳統友誼積澱深厚,當前發展階段相似,同為新興市場國家,都面臨轉型創新、提升競爭力的緊迫任務,合作機遇多,發展潛力大。雙方經貿往來經受住國際金融危機和歐債危機衝擊,務實合作呈現出旺盛生機和活力。面對深刻複雜變化的世界經濟形勢,雙方要廣泛探討深化務實合作的新舉措,不斷擴大利益匯合點,推動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全方位、寬領域、多層次互利合作,實現互利共贏,共同發展。

    李克強提出三點建議:

    一是推動5年內雙方貿易規模再翻一番。將2014年定為“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投資經貿促進年”。中方將舉辦中國-中東歐國家經貿合作部長級圓桌會、中東歐國家商品展、農業經貿合作論壇等系列活動,促進彼此貿易快速增長。中方願增加進口中東歐有競爭力的産品,擴大中國公民赴中東歐國家旅遊。

    二是合作建設一批基礎設施大項目。將中方比較成熟、完備的裝備製造業與中東歐國家基礎設施改造建設需求相結合,加強高鐵和普通鐵路、核電與其他電力、公路、港口、電信等領域合作,推動務實合作規模和水平不斷擴大和攀升。發揮專項貸款助推作用,用好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100億美元專項貸款”和“中國-中東歐投資合作基金”。鼓勵各國金融機構互設分支機構,擴大簽署本幣互換和本幣結算協議。

    三是積極擴大企業雙向投資。探討簽署産業投資框架協議,探討建立中國-中東歐國家中小企業交流合作平臺,舉辦中小企業投資促進政策研討會。政府要創造條件,企業要開拓創新,智庫、行業協會、媒體等要發揮各自獨特功能,共同促進中國-中東歐合作跑得更快、更穩、更遠。

    李克強指出,中國的發展離不開與世界各國的合作,世界的繁榮穩定也需要發展進步的中國。今年以來,面對全球經濟復蘇乏力和國內經濟下行壓力一度加大的形勢,我們保持定力,堅持穩中求進,在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的情況下,加快簡政放權,著力激發市場活力、企業創造力,更好發揮民間投資的作用,使中國經濟穩中向好,完全有把握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預期指標,併為明年經濟發展打下好的基礎。不久前召開的中國共産黨十八屆三中全會對全面深化改革作出部署,中國將在全面深化改革中進一步擴大開放,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係,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推動實現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發展,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終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奠定堅實基礎。中國願與世界和歐洲分享共同發展的機遇。只要我們本著互利共贏、共同發展,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以及中歐合作、相向而行的原則,中國與中東歐國家的合作之路一定會越走越寬廣,合作成果一定會越來越豐碩,發展前景一定會越來越美好。

    羅馬尼亞總理蓬塔在論壇致辭中表示,中東歐-中國經貿合作取得豐碩成果,為雙方關係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中東歐國家將繼續改善投資環境,進一步密切與中國的夥伴關係,擴大互利合作,促進雙方的可持續發展。中東歐-中國合作是歐中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有利於歐洲的發展強大,也有利於歐中關係發展。雙方要抓住機遇,相互尊重,相互借鑒,攜手推動中東歐-中國合作和歐中關係再上新臺階。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視頻

 
 
 相關鏈結
· 李克強總理出席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
· 李克強在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時的講話(全文)
· 李克強與中東歐國家領導人參觀中國鐵路等基礎設施展
· 李克強分別會見保加利亞、斯洛伐克、捷克、波蘭總理
· 李克強與羅馬尼亞總理蓬塔共同會見記者
· 李克強:1+16國的合作 結果卻遠大於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