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舉行 習近平等出席並頒獎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4年01月10日 10時39分   來源:新華社

    1月10日,2013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向獲得2013年度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的中國科學院院士程開甲頒獎。新華社記者蘭紅光攝

    1月10日,2013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向獲得2013年度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的中國科學院院士張存浩頒獎。新華社記者蘭紅光攝

    1月10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在北京隆重舉行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代表黨中央、國務院在大會上講話。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1月10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在北京隆重舉行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主持大會。 新華社記者 王曄 攝

    1月10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在北京隆重舉行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在大會上宣讀《國務院關於2013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勵的決定》。新華社記者 王曄 攝

    1月10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在北京隆重舉行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新華社記者 王曄 攝

    1月10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在北京隆重舉行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新華社記者 王曄 攝

    新華社北京1月10日電(記者徐京躍、顧瑞珍)中共中央、國務院10日上午在北京隆重舉行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黨和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李克強、劉雲山、張高麗出席大會併為獲獎代表頒獎。李克強代表黨中央、國務院在大會上講話。張高麗主持大會。

    人民大會堂裏燈光璀璨,氣氛熱烈。上午10時,大會在雄壯的國歌聲中開始。

    在熱烈的掌聲中,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首先向獲得2013年度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的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學院大連化學物理研究所張存浩,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人民解放軍總裝備部程開甲頒發獎勵證書,並同他們熱情握手,表示祝賀。隨後,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向獲得國家自然科學獎、國家技術發明獎、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際科學技術合作獎的代表頒獎。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講話中代表黨中央、國務院,向全體獲獎人員表示熱烈祝賀,向全國廣大科技工作者和各條戰線為推動科技進步做出貢獻的人們表示崇高敬意和誠摯問候,向關心和參與中國科技事業的外國專家表示衷心感謝。

    李克強指出,當前我國已到了必須更多依靠科技創新引領、支撐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的新階段。必須依靠科技創新,才能有力推動産業向價值鏈中高端躍進,提升經濟的整體質量;才能更多培育面向全球的競爭新優勢,使我國發展的空間更加廣闊;才能有效克服資源環境制約,增強發展的可持續性。

    李克強強調,要促進科技創新與經濟社會發展深度融合,使創新成果更多轉化為現實生産力。面向提高經濟發展質量和效益、保障國家安全、增進民生福祉、生態建設和改善,努力在關係國計民生的戰略必爭領域實現重大突破,用科技和創意解決人們日常生活中的難題,服務國家戰略、惠及千家萬戶。

    李克強要求,要通過深化改革健全技術創新市場導向機制。在研發方向、資源配置和經費使用、項目評審以及成果評價和應用等各個環節,都要放手讓市場“説話”。政府要把主要精力放在完善創新政策、營造公平環境上來,重點支持基礎性研究和重大關鍵共性技術攻關。要把發揮人的創造力作為推動科技創新的核心,營造鼓勵大膽探索、包容失敗的寬鬆氛圍,使青年創新型人才脫穎而出,吸引和激勵更多人投身創新創業,匯聚建設創新型國家的強大合力,用改革紅利、人才紅利、創新紅利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為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在主持大會時説,黨中央、國務院隆重獎勵在我國科學技術事業發展中作出傑出貢獻的科技工作者,充分體現了黨和國家對我國科學技術事業發展的高度重視和對廣大科技工作者的親切關懷。希望廣大科技工作者以獲獎者為榜樣,繼續發揚求真務實、勇於創新的精神,牢固樹立創新科技、服務國家、造福人民的思想,銳意改革,創新創業,把科技成果應用到實現國家現代化的偉大事業中,把人生理想融入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不懈奮鬥中。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在會上宣讀了《國務院關於2013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勵的決定》。

    張存浩代表全體獲獎人員發言。

    獎勵大會開始前,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人會見了國家科學技術獎獲獎代表。

    部分在京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全國人大、國務院、全國政協以及中央軍委的領導同志出席會議。

    中央和國家機關及軍隊有關方面負責同志,國家科技教育領導小組成員,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委員會委員和首都科技界代表等共約3300人出席大會。

    2013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共授獎10位科技專家和313項成果。其中,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2人;國家自然科學獎54項,其中一等獎1項、二等獎53項;國家技術發明獎71項,其中一等獎2項、二等獎69項;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188項,其中特等獎3項、一等獎24項、二等獎161項;授予8名外籍科學家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際科學技術合作獎。

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工作座談會分別在南京北京召開

    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工作座談會于2013年11月7日和12日在南京、北京分別召開。本次會議的主要目的,是要進一步落實全國科技創新大會精神,明確下一階段深化科技獎勵改革的方向和主要任務,努力推動科技獎勵工作再上新臺階。

    11月7日在南京召開的由全國各地方廳局參加的會議上,科學技術部副部長陳小婭出席大會並講話。江蘇省政協副主席、科技廳廳長徐南平致辭,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工作辦公室主任鄒大挺作工作報告。出席會議的還有科學技術部基礎研究司副司長彭以祺。會議由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工作辦公室副主任陳志敏主持。 >>>詳細閱讀

2013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初評工作順利結束

    2013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初評工作歷時2個多月,已于6月下旬順利結束。

    今年的初評工作,除繼續堅持隨機雙盲遴選專家、工作人員交叉負責網絡評審和會議評審的組織工作外,圍繞“制度化、程序化、精細化”目標採取了有效措施。在網評階段,擴大了自然科學獎項目小同行專家網絡審讀範圍,進行了“全盲網評模式”的試點,對網評工作人員手機、通話和短信等進行記錄、存檔。在會評階段,進一步規範了評審程序,加強了對評委要求,強化了評審環境管理,採取了網絡視頻答辯方式,通用項目評審全程錄音錄像並存檔,做到評審環節有記錄、能追蹤、可回溯。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中共中央、國務院隆重舉行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
· 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在北京舉行
· 中共中央、國務院在京舉行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
· 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在京舉行
· 中共中央、國務院在京舉行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
· 科技部舉辦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專場音樂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