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中共中央、國務院在京舉行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1月18日 10時13分   來源:新華社

 

    1月18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胡錦濤、習近平、溫家寶、李克強、劉雲山出席大會併為獲獎代表頒獎。新華社記者 劉建生 攝

    1月18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胡錦濤、習近平等出席大會併為獲獎代表頒獎。新華社記者 劉建生 攝

    1月18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胡錦濤、習近平、溫家寶、李克強、劉雲山出席大會併為獲獎代表頒獎。這是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共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主持大會。新華社記者 劉建生 攝

    1月18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胡錦濤、習近平、溫家寶、李克強、劉雲山出席大會併為獲獎代表頒獎。這是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代表黨中央、國務院在會上講話。新華社記者 劉建生 攝

    1月18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胡錦濤、習近平、溫家寶、李克強、劉雲山出席大會併為獲獎代表頒獎。這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在會上宣讀《國務院關於2012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勵的決定》。新華社記者 劉建生 攝

           胡錦濤習近平溫家寶李克強劉雲山出席大會併為獲獎代表頒獎
                習近平主持大會 溫家寶講話 李克強宣讀獎勵決定
 

    新華社北京1月18日電(記者霍小光、顧瑞珍)中共中央、國務院18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胡錦濤、習近平、溫家寶、李克強、劉雲山出席大會併為獲獎代表頒獎。習近平主持大會。溫家寶代表黨中央、國務院在大會上講話。李克強宣讀獎勵決定。

    上午10時,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共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宣佈大會開始。國家主席胡錦濤向獲得2012年度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的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科學院力學研究所研究員鄭哲敏,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電子科學研究院研究員王小謨頒發獎勵證書。隨後,胡錦濤、習近平等向獲得國家自然科學獎、國家技術發明獎、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際科學技術合作獎的代表頒獎。

    習近平在主持大會時指出,黨中央、國務院隆重獎勵在我國科學技術事業發展中作出傑出貢獻的科技工作者,充分體現了黨和國家對我國科學技術事業發展的高度重視和對廣大科技工作者的親切關懷。他希望廣大科技工作者以獲獎者為榜樣,繼續發揚求真務實、勇於創新的精神,始終把祖國和人民放在心中,努力作出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的創新成果。

    習近平強調,要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加快創新型國家建設,努力實現創新驅動發展,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奮鬥,共同創造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更加幸福美好的未來。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講話中指出,實現黨的十八大提出的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宏偉目標,必須實施科教興國戰略,把科技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

    溫家寶強調,要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堅持把科研的重點放在産業發展前沿,以企業為主導深化産學研結合,下大力氣攻克核心技術和關鍵技術,爭取在高技術産品研發和市場開拓上取得重大突破。要瞄準關係全局和長遠發展的戰略必爭領域,加強基礎研究、前沿先導技術研究,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新的動力源泉。要努力營造各類創新主體平等競爭的政策環境,形成崇尚科學、遵循規律、尊重知識、尊重人才的良好風尚。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在會上宣讀了《國務院關於2012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勵的決定》。

    王小謨代表全體獲獎人員發言。

    出席大會的領導同志還有:馬凱、回良玉、劉延東、劉奇葆、范長龍、趙樂際、路甬祥、萬鋼以及中央軍委委員房峰輝、張陽、趙克石、張又俠。

    中央和國家機關及軍隊有關方面負責同志,國家科技教育領導小組成員,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委員會委員和首都科技界代表3300余人出席大會。

    2012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共授獎330個項目和7位科技專家。

國家科技獎勵評審揭開“神秘面紗”更注重科研成果的首創性

    新華社北京6月7日電(顧瑞珍、高嘉晗)一年一度備受社會關注的國家科學技術獎評審工作正處於初評階段。7日,國家科技獎勵初評會允許媒體現場觀摩,揭開了2012年國家科技獎勵評審的“神秘面紗”。今年的評審工作更加注重科研成果的首創性、獨創性,更加強調成果對戰略新興産業和傳統産業的技術支撐作用。

    據了解,今年科技獎勵工作的主題是“提高質量,減少數量,優化結構,完善程序”。經過嚴格形式審查、受理公示和網絡諮詢,今年共有698個項目、22位人選進入了初評。 >>>詳細閱讀

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工作座談會召開 陳小婭講話

    2012年11月2日至3日,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工作座談會在武漢市召開。本次大會的主要任務是貫徹落實科技創新大會精神。科技部陳小婭副部長出席大會並作重要講話。湖北省政協涂勇副主席致辭,獎勵辦鄒大挺主任作了工作報告。出席會議的領導還有湖北省科技廳劉傳鐵廳長、湖北省政府辦公廳聶昌斌副主任。大會由獎勵辦陳志敏副主任主持。

    陳小婭副部長總結了2012年度獎勵工作的創新舉措和經驗,高度肯定了科技獎勵工作取得的成績和經驗,深刻剖析了科技獎勵面臨的新形勢和問題。陳部長強調指出,全國科技創新大會作出的深化科技體制改革的決議,標誌著我國新一輪科技體制改革全面啟動。《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深化科技體制改革 加快國家創新體系建設的意見》中明確要求:改革完善國家科技獎勵的制度,建立公開提名、科學評議、實踐檢驗、公信度高的科技獎勵機制,是今後獎勵工作的努力方向。陳副部長要求,各級科技獎勵管理部門必須深入學習領會科技獎勵大會精神,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的重大決策部署上。按照國家政策要求,進一步增強政治意識、責任意識,抓好科技獎勵管理工作。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工作座談會召開 陳小婭講話
· 國家科學技術獎各學科評審組初評會在北京召開
· 2012年國家科學技術獎評審更注重科研成果首創性
· 溫家寶總理在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上的講話
· 甘肅有5項成果獲得2011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勵
· 溫家寶總理在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上的講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