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楊潔篪在印媒體發表《中國夢和印度夢息息相通》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4年02月10日 11時02分   來源:外交部網站

    當地時間2月10日,國務委員楊潔篪在《印度快報》發表題為《中國夢和印度夢息息相通》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很高興再次來到美麗的新德里,與印度同事舉行第17次中印邊界問題特別代表會晤,並啟動“中印友好交流年”,共同紀念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發表60週年。

    60年前,中印領導人順應時代潮流,共同倡導了和平共處五項原則,開啟了國際關係的新篇章。60年來,和平共處五項原則成為指導國際關係的基本準則,為促進世界和平穩定和人類進步事業做出了重大貢獻,雖然歷經歲月滄桑,至今仍然充滿生命力。

    伴隨經濟全球化進程,中印兩國牢牢把握歷史機遇,實現經濟持續增長,成為最具活力的新興市場國家和亞洲經濟的新引擎,不僅造福兩國人民,而且為世界的和平與發展做出了新貢獻。兩大古老文明再次煥發出勃勃生機。

    進入新世紀,中印建立了面向和平與繁榮的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友好交流和互利合作結出纍纍碩果。中印雙邊貿易額2000年僅有29億美元,2013年達到654億美元,增長了20多倍。兩國建立了戰略經濟對話等一系列合作機制,提出了孟中印緬經濟走廊等重大合作倡議。兩國人文交流不斷拓展,人民之間的友誼與日俱增。兩國攜手應對氣候變化、糧食和能源安全等全球性問題,在金磚國家、二十國集團等多邊場合開展密切合作。我相信,今年的“中印友好交流年”系列慶祝活動,一定會把中印關係推向新的高潮!

    中印關係取得大發展,是兩國共同踐行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的結果。我們堅持相互尊重,增進戰略互信,推動雙邊關係不斷走向成熟。我們堅持互利共贏,擴大交流合作,努力使兩國關係發展成果惠及兩國25億人民。我們堅持照顧彼此關切,妥善管控分歧,探索出一套推進雙邊關係與妥善處理分歧並行不悖、相互促進的新模式。更重要的是,我們順應歷史潮流和國際大勢,堅持從全球和戰略視角審視中印關係,堅信世界有足夠空間供中印共同發展,世界也需要中印共同發展。

    中印兩國是合作夥伴。中印戰略夥伴關係的發展不僅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將對世界的和平與繁榮作出巨大貢獻。

    去年10月習近平主席會見辛格總理時指出,中國夢和印度夢息息相通,相互契合。中國夢和印度夢都是強國富民夢和民族復興夢,反映了兩國25億人民的共同心聲,也反映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共同心聲。作為世界上兩大文明古國以及兩個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新興市場國家,中印各自的發展和彼此關係每前進一步,就能為兩國人民多帶來一份福祉和期待,就能為世界多貢獻一份和平的力量、安全的保障和合作的機遇,就能為人類文明進步作出新的積極貢獻。

    去年11月召開的中國共産黨十八屆三中全會就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新的部署。印度也在致力於推行改革,努力實現經濟包容性增長。中印關係發展潛力巨大,合作空間無限廣闊。展望未來,中印的美好夢想並非遙不可及。只要中印攜起手來,共同走一條和平發展、合作發展、共同發展的道路,我們就一定能夠實現各自民族復興夢。這也是亞洲之幸、世界之福。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視頻

    楊潔篪應約同越南副總理兼外長范平明通電話

    國務委員楊潔篪30日上午應約同越南副總理兼外長范平明通電話。

    楊潔篪表示,當前中越關係保持積極發展勢頭,前幾天習近平總書記同阮富仲總書記通電話,就下一階段深化中越全面戰略合作達成重要共識。雙方各部門要落實好上述重要共識,共同籌備好年內高層交往,辦好中越雙邊合作指導委員會第七次會議,推動兩國全面戰略合作在各方面取得更多成果。 詳細內容>>>>

    德國總理默克爾在柏林總理府會見國務委員楊潔篪

    2014年1月28日,德國總理默克爾在柏林總理府會見國務委員楊潔篪。

    默克爾説,德方對中國改革發展取得新的難能可貴的成就表示讚賞。德中關係基礎牢固。德方願不斷加強兩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發揮經貿合作對雙邊關係的推動作用,加強農業、科技等領域合作,增進人文交流,在國際事務中深化協調配合。 詳細內容>>>>

 
 
 相關鏈結
· 楊潔篪應約同越南副總理兼外長范平明通電話
· 德國總理默克爾在柏林總理府會見國務委員楊潔篪
· 歐洲理事會主席范龍佩在布魯塞爾會見楊潔篪
· 比利時國王菲利普在布魯塞爾會見國務委員楊潔篪
· 國務委員楊潔篪22日會見美國常務副國務卿伯恩斯
· 楊潔篪將訪比利時德國並主持中歐高級別戰略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