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在第六屆中加經貿合作論壇上的致辭(全文)

2016-09-24 23:2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加拿大蒙特利爾9月23日電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當地時間23日中午在蒙特利爾會議中心與加拿大總理特魯多共同出席第六屆中加經貿合作論壇併發表致辭。全文如下:

在第六屆中加經貿合作論壇上的致辭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  李克強
(2016年9月23日,蒙特利爾)

尊敬的特魯多總理,
女士們,先生們:

很高興來到特魯多總理的故鄉——美麗的蒙特利爾,共同出席第六屆中加經貿合作論壇。我謹代表中國政府,對論壇的舉辦表示祝賀!對長期致力於中加經貿合作的各界人士致以敬意!

三周前,特魯多總理成功對華進行首訪,我們進行了富有成果的會談。這次我訪問加拿大,雙方又達成一批新的合作成果。頻繁的高層往來、豐碩的合作成果,反映出中加戰略夥伴關係的熱度,也預示著兩國全方位友好合作的光明前景。

中加友誼源遠流長。40多年前,中國人民的老朋友、特魯多總理的父親——老特魯多先生以政治家的魄力和遠見,衝破重重阻力,開啟了中加關係的大門,加拿大成為最早同新中國建交的西方國家之一。在各界人士不懈努力下,中加關係逐步邁入成熟、穩健的發展軌道,結出纍纍碩果,經貿合作是其中最活躍、最富有成果的領域。

雙邊貿易規模不斷擴大。1970年建交時,雙邊貿易規模只有1.5億美元,去年達到557億美元的歷史新高,中國成為加拿大第二大貿易夥伴。去年全球貿易額下降13%,而中加貿易額保持增長勢頭。中國的手機、計算機、服裝等日用消費品性價比高,深受加拿大消費者的喜愛。加拿大的農産品、水産品、高科技産品質量上乘,在中國市場廣受歡迎。

雙向投資蓬勃發展。加在華企業已超過1.4萬家,累計投資超過100億美元。中國企業對加投資後來居上,各類投資額已超過400億美元,去年投資增速高達126%。2014年生效的中加投資促進和保護協定,是中國迄今為止締結的內容最廣泛的雙邊投資協定,標誌著雙方投資合作進入高水平、制度化保障發展階段。

雙方合作領域不斷拓展。過去的合作主要是商品貿易和製造領域,現在已拓展至現代服務業、創新、旅遊、農業、文化、教育等各個領域。2015年,北美首個人民幣業務清算行在多倫多正式提供清算服務,便利了兩國貿易和投資結算,有利於企業規避匯率波動風險。中加旅遊合作也進入“豐收期”,去年兩國簽證有效期延長到10年,雙方人員往來規模近130萬人次,人文交流與合作呈現蓬勃發展態勢。

實踐證明,經貿合作給兩國人民和企業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夯實了雙邊關係發展的基礎。這種基於優勢互補、互利共贏的合作牢不可破,能夠經受住國際風雲變幻的考驗。

女士們,先生們!

自由、開放、公正的貿易投資環境,有利於促進各國合理分工、提高勞動效率和擴大市場規模。以貿易自由化投資便利化為代表的經濟全球化,是過去數十年世界經濟快速發展的重要動力。經濟全球化是大勢所趨,順之則昌,逆之必衰。各方都應牢固樹立開放發展的理念,旗幟鮮明地抵制各種形式的保護主義,重振國際貿易和投資兩大引擎,使經濟全球化在雙贏、多贏、共贏中實現持續健康發展。我和特魯多總理一致認為,越是世界經濟形勢嚴峻複雜,中加兩國越要堅定地站在一起,相互擴大市場開放,共同打造務實合作“升級版”,更好造福兩國企業和人民。

——我們要增強政治互信。良好的政治關係是經貿合作平穩發展的保證。中方高度讚賞加新政府積極致力於發展對華關係,願同加方著眼長遠,本著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合作共贏的精神,發展長期健康穩定的戰略夥伴關係。願意進一步密切高層交往,用好總理年度對話等機制,擴大各領域交流與對話,妥善處理分歧和敏感問題,為兩國務實合作提供政治保障。

——我們要擴大貿易規模。目前,中加貿易規模僅佔中國外貿總額的1.4%、加拿大外貿總額的8.1%,只有美加貿易規模的1/10。這與中加在全球經貿格局中的地位不相稱。我與特魯多總理已達成共識,將進一步提升雙方貿易規模。中國奉行自由開放的貿易政策,注重進出口平衡發展,不刻意謀求貿易順差。中方願意增加進口加拿大有競爭力的農産品、礦産品和消費品,願意以建設性方式妥善處理加拿大油菜籽輸華問題。雙方同意儘早啟動中加自貿區可行性研究,這不僅有利於擴大中加經貿合作,也是向國際社會發出推動貿易自由化投資便利化的明確信號,提振全球經貿發展信心。當然,加拿大是發達國家,中國是發展中國家,推進自貿區建設,中國承受的壓力會更大。此外,當前一些行業産能過剩是國際金融危機導致全球需求不振的結果,需要生産國和需求國共同應對。貿易保護只能導致“雙輸”的結果,希望各國慎用貿易救濟措施。

——我們要拓展雙向投資。加拿大對華投資佔中國吸收外資總額的比重不到1%,中國對加投資佔加拿大吸收外資總額的比重也只有2.7%,雙方投資合作前景廣闊。中方歡迎加拿大企業來華投資,擴大金融、能源、民用航空、通訊、環保、冬季體育等領域的合作。歡迎加方申請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支持人民幣與加元開展直接交易,支持加方到中國銀行間債券市場發行人民幣債券。中方鼓勵國內企業赴加投資,參與基礎設施、能礦、農業、服務業等領域的合作,推動當地經濟發展,增加社會就業,希望加方為中國企業營造良好的投資環境。中方願與加方加強創新戰略對接,把創新合作打造成兩國務實合作的新亮點。

——我們要共同開拓第三方市場。加拿大高科技産業實力雄厚,中國擁有完整的工業製造體系、高性價比的裝備産能、強大的工程建設能力。中國的産能與加拿大先進技術結合起來,可以降低製造和建設成本,增強國際競爭力,有利於拓展第三方合作,實現多贏。中加在國際産能合作方面已邁出堅實步伐,中核集團正在推進的阿根廷重水堆核電站,就是運用加拿大坎杜公司提供的核島設備和技術。中方希望加方放寬對華高技術産品出口,支持雙方企業按照市場化原則和商業慣例開展國際合作,也願意與加方建立合作基金,為開展三方合作提供融資支持。

——我們要豐富地方合作。中加兩國幅員遼闊,區域産業特色明顯,地方合作潛力巨大。中加省際交流和合作日益頻繁和密切,已建立53對友好省市。目前,中國是加拿大6個省的第二大出口市場和一個地區的第一大出口市場,其中6個省和地區近5年對華貿易額年均增幅超過10%。魁北克省、蒙特利爾市在中加地方合作中走在前列,分別與中國山東省、上海市是友好省市。中方鼓勵中加地方政府間建立多層次的合作機制,願與加方積極探討建立“中加省長論壇”、“中加市長論壇”,也支持加中貿易理事會、加拿大聯邦理事會、中國貿促會等機構發揮更大作用,為兩國地方合作牽線搭橋。

女士們,先生們!

加拿大工商界關心中國經濟形勢,我願作簡單介紹。近年來,全球經濟復蘇乏力,不確定性因素增多,中國經濟面臨較大下行壓力。面對這樣的形勢,中國沒有搞“大水漫灌”式的強刺激,而是創新宏觀調控方式,著力推進結構性改革尤其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積極培育新動能,改造提升傳統動能。經過艱苦努力,中國經濟呈現在加快轉型升級中平穩增長、在平穩增長中加快轉型升級的格局。上半年,中國經濟增長6.7%,處於合理區間,在主要經濟體中位居前列。中國政府大力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蓬勃興起,上半年每天新登記企業1.4萬戶。現代服務業、高技術産業和裝備製造業快速發展,信息通信、智慧手機、新能源汽車等新産品迅猛增長,眾創經濟、分享經濟等新業態方興未艾。同時,新動能向傳統産業加速滲透,使許多企業發生脫胎換骨的變化,展現出新的活力。中國經濟新動能呈現出增量崛起、存量激活、質量提升的態勢,對經濟增長、轉型升級、增加就業的支撐作用遠遠超出人們的預期。雖然目前新動能在規模上還難以與傳統動能等量齊觀,但假以時日,必將在中國經濟發展中挑起大梁。中國經濟發展潛力大、優勢足、空間廣,我們有信心讓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邁向中高端水平。

中國過去30多年的快速發展,得益於對外開放。今後無論發展到什麼階段,中國都將堅定不移地擴大開放。中國對外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利用外資政策只會越來越規範、友好、透明。去年我們修訂了《外商投資産業指導目錄》,限制類條目減少一半,最近正在研究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積極利用外資的相關措施。經過幾年探索,中國上海等4個自貿試驗區初步建立起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我們決定增設7個自貿試驗區,其中5個在中西部地區。從今年10月1日起,中國將不涉及國家規定實施準入特別管理措施的外商投資企業設立及變更,由審批改為備案管理,屆時各國企業對華投資將更加便利。中國借鑒國際通行做法,建立健全經濟安全、網絡安全、境外非政府組織等領域的法律法規,目的是更好地擴大開放,根本上有利於保障外資企業和非政府組織在華合法經營和活動。只要在中國註冊的企業,無論是中資還是外資,都將一視同仁。中國正在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經濟社會各方面都要依法辦事,為發展創造更好的環境。

中國依然是富有吸引力的外商投資熱土。去年中國實際使用外資增長5.6%,連續24年居發展中國家首位。今年前8個月,中國利用外資繼續保持增長,其中服務業利用外資增長10%,自貿試驗區利用外資增長76%,美國、歐盟企業對華投資分別增長74%和30%。我們歡迎包括加拿大在內的各國工商界人士抓住新機遇,搭乘中國經濟的新列車,實現更廣互利共贏!

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