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總理出訪微鏡頭丨中加關係的“家”味

2016-09-24 20:41 來源: 新華國際客戶端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當地時間21日下午,克強總理和夫人程虹抵達渥太華。這是中國總理13年來首訪“楓葉之國”,訪問以一場家宴拉開帷幕。

為了表達對克強總理夫婦到訪的歡迎,加拿大總理特魯多夫婦特意在位於哈靈頓湖畔的總理鄉間官邸準備了一場“家”味濃濃的晚宴。

1
在濃濃“家”味中開啟

夕陽西下,中加兩國總理夫婦湖邊把酒小坐,愉快交談。一頓三道菜的簡單晚餐後,兩國總理夫婦返回湖邊,欣賞晚霞景色並繼續交流。


特魯多總理的兒女則在旁邊盡情玩耍,大兒子還主動提出表演後空翻給克強總理看。

特魯多總理在自己的微博和推特賬號上發佈了一張與李克強夫婦在湖邊交談的照片,並寫道:“在這個美麗的傍晚,回請李克強總理及夫人程虹女士。歡迎訪問加拿大!”


説起回請,不得不説特魯多總理不到一個月前訪問北京時的情景。

8月30日,他攜妻女來到中國,當時克強總理和夫人以雙方家庭互動的形式,邀請特魯多一家前往故宮的建福宮晚宴。

對於精心安排的“故地重遊”,特魯多總理笑著回憶説,他12歲時曾跟隨父親、時任加拿大總理皮埃爾·特魯多訪華,當時就來過故宮。

2
連著兩場歡迎儀式


當地時間22日上午,特魯多在渥太華卡迪亞典禮廳主持儀式,歡迎克強總理。

隨後,克強總理又在渥太華議會大廈出席加拿大參議長富裏和眾議長裏甘共同舉行的歡迎儀式。

兩位議長等議會主要負責人在聯邦廳列隊歡迎,克強總理在參眾兩院貴賓簿上簽名。


兩國總理共同會見記者時,李克強説,中加兩國總理在不到一個月時間實現互訪本身表明中加關係在邁向新階段,在中加關係歷史上少有,這符合兩國利益和國際社會期待。

兩國總理在會談中確認正式啟動中加總理年度對話機制。在他們的見證下,兩國代表還簽署了中加“關於開展第三方市場合作的聯合聲明”等14份合作協議,覆蓋貿易、投資、金融、旅遊、教育、司法合作等諸多領域。

3
讓貪官無“加”可逃

訪問期間,中加在經貿領域達成諸多新共識,其中包括願意探討研究建立中加自貿區。中國是加拿大的第二大貿易夥伴,僅次於美國。加快自貿區談判進程是推動兩國經貿關係快速發展的重要抓手。

共見記者時,克強總理表示,中方願意開啟可行性研究談判,特魯多則表示希望在締結自貿協定方面取得進展。


除了經貿,中國與加拿大還在追逃追贓方面取得實質進展。兩國22日簽署“關於分享和返還被追繳資産協定”,這是中國就追繳犯罪所得對外談判的第一項專門協定。

由於中加尚未訂立引渡條約,加拿大仍是目前中國外逃犯罪嫌疑人的主要去向國之一。訪問過程中,克強總理表達了對海外追逃追贓的堅定決心。

“我們已就簽署引渡條約談了多年,需要根據兩國國情和意願,在商談中達成共識。中國已與包括若干歐洲發達國家在內的40多國簽署引渡條約,中加在這個問題上都持開放態度,”克強總理説。

時評
邁向中加關係新的黃金時代

金風送爽,楓葉飄紅。當地時間21日下午,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帶著中國人民的友好情誼和合作願望來到加拿大首都渥太華,開始進行正式訪問。

站在全方位合作新的起點,中加兩國正攜手邁向雙邊關係發展新的黃金時代。

此次訪問是中國總理13年來首訪加拿大,也是中加總理年度對話機制的啟動之旅。兩國總理在一個月內實現互訪,在中加關係歷史上少有,充分體現了雙方對發展中加關係的重視。


當地時間22日,李克強總理在渥太華同加拿大總理特魯多舉行會談。

邁向中加關係新的黃金時代,政治互信是基礎。

中加總理年度對話機制正式啟動,表明中加關係正邁向新階段。中加擁有廣泛共同利益和良好合作基礎,發展中加關係符合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於世界的和平、穩定、繁榮。務實求變的特魯多總理上臺後,審時度勢,順應潮流,不斷釋放改善對華關係的積極信號,雙方間信任逐步加深,也給中加兩國關係吹來一股新風。

雙方同意加強各級別、多機制交往,加強溝通,增進了解,妥善解決問題和分歧,這對於牢牢把握中加關係大方向,確保兩國關係始終健康穩定向前發展至關重要。


當地時間23日上午,李克強總理在加拿大蒙特利爾出席第六屆中國—加拿大經貿合作論壇並致辭。

邁向中加關係新的黃金時代,務實合作是關鍵。

在國際上,中國和加拿大在聯合國、二十國集團、亞太經合組織等框架內以及應對氣候變化等問題上展開闔作;在雙邊關繫上,雙方合作涵蓋貿易、投資、金融、司法合作等諸多領域。

中加兩國經濟具有高度互補性。統計顯示,中加貿易體量連年增長,中國是加拿大第二大貿易夥伴,中加雙邊貿易額去年達557億美元。儘管如此,兩國貿易迄今只佔中國對外貿易總額的1.4%,佔加拿大外貿總額的8.1%。這也印證了特魯多所指出的,雙方合作潛力巨大。兩國總理在此次會談中同意在2025年前將兩國貿易量翻一番。

要實現翻番的目標,一個重要抓手就是加快推動雙邊自貿談判,降低直至最終取消兩國的貿易關稅。在這方面,中方一直採取主動姿態,多次提出倡議。可喜的是,特魯多上臺後同意開始自貿協定談判,為更好地發揮各自的經貿優勢、大幅度提高雙邊貿易打開了希望之門。

雙方還同意充分發揮高級別國家安全與法治對話等機製作用。在簽署的13份合作協議中,包括《中國政府和加拿大政府關於分享和返還被追繳資産的協定》《中國公安部與加拿大皇家騎警關於打擊犯罪的合作諒解備忘錄》等,將為兩國在司法等方面的合作鋪就道路。


當地時間23日,李克強總理同加拿大總理特魯多在蒙特利爾共同參觀當地“加拿大人”冰球隊。這是李克強同特魯多在冰球場一起揮桿擊球。

邁向中加關係新的黃金時代,民心相通是橋梁。

李克強總理此次訪問還是大力推動兩國民間合作的友誼之旅。兩國人文交流密切,去年人員往來近130萬人次,每週有大約132個航班往返于中加兩國,兩國雙向留學人員超過15萬人。

繼9月初兩國在北京宣佈2018年為“中加旅遊年”後,此次雙方還簽署了關於旅遊合作的諒解備忘錄,同意在2025年前將雙方訪客數量提高一倍。

兩國人民更加緊密的相互交往,將為兩國關係全面發展築造堅實的保障。

“好風憑藉力,揚帆促前行。”李克強總理此次訪問為中加兩國打造新的黃金時代再添助力。有理由相信,只要雙方展現誠意,提升政治互信,深化務實合作,中加關係將向更深層次、更廣領域和更高水平大步邁進,共同迎接合作共贏的美好明天。(記者:王慧慧、任珂、尚軍、江亞平、李保東 攝影:黃敬文、李學仁、龐興雷、張鐸、王曄

944.1.jpg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