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主持召開經濟座談會為啥加上“民生”二字?

2016-11-15 21:43 來源: 人民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1月14日,就在中國經濟10月份“成績單”公佈當天,李克強總理主持召開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座談會。

定期召開經濟形勢座談會,聽取相關人士的意見和建議是國務院的慣例做法。但人民網記者注意到,與以往“經濟形勢專家企業家座談會”的會議名稱不盡相同,本次會議特意加上了“民生改善”的字樣。

不僅會議名稱變了,與會人員的構成也有變化。除經濟學家和企業家外,兩位與民生領域密切相關的專業人士也被總理邀請參會。他們分別是北京醫院院長、國務院醫改專家諮詢委員會委員曾益新和南京市住房保障服務中心主任顏江。

“我們發展經濟的目的就是要保障民生、改善民生,提高人民群眾的物質文化生活水平。”李克強總理的一番話道出了座談會特意加上“民生”的意義。

“民生領域要做既有利於民生,又有利於經濟發展的事情”

“表面看這只是個再小不過的事了,但透過這一小事反映出的則是一個大問題。”在14日的座談會上,當北京醫院院長曾益新介紹目前醫保信息化標準還任重道遠,闌尾炎和盲腸炎在各個醫院的名稱還不統一時,李克強指出,“這種最基本的醫療術語至今還不統一,充分反映了我們醫院現在信息孤島、信息分隔的狀況”。

他當即要求有關部門要加快推進醫保政策合一等相關問題。李克強要求:“哪怕三保不能合一,政策也可以先合一,這樣老百姓報銷醫療保險就更方便了。現在連名詞都合不到一塊,政策能合一嗎?”

曾益新還指著展示的幻燈片上金字塔的圖案向李克強建議,推動醫療衛生和養老事業健康發展的關鍵環節是“強基層”。他進一步介紹説,目前深圳羅湖正在試點“醫共體”模式,整合轄區內的公立醫院和社區診所,打破分層管理,辦出“老百姓家門口的醫院”。

李克強聽後很感興趣地問道:“這种醫共體落戶模式,其實是打破行政層級的企業化管理模式,醫共體目前是企業經營嗎?”

“目前只是引入了企業管理機制。”曾益新回答。

“大家現在越來越關心生活水平,其中更關心健康水平。”李克強説,“你們提出的醫共體建議很有價值。”

總理説,醫療和養老領域蘊藏著巨大的市場和機遇。有外國政要曾問李克強,中國如何應對即將到來的老齡化挑戰?對此他回答,這是一個很大的機遇!中國有兩億老齡人口,而絕大多數中高端醫療設備等都是進口的,現在許多地方的眾創空間開始集中推出相關産品,這個市場太大了!

他強調,民生領域要做既有利於民生,又有利於經濟發展的事情。

逐步推進城市公租房,讓創業者不再被基本住所困擾

不僅醫療養老,住房也是14日座談會上熱議的話題。南京市住房保障服務中心主任顏江介紹,通過搭建“購、租、補”三位一體的住房保障體系,該市已經"保障"了約30萬戶家庭的住房問題。

“除了棚戶區改造,保障性住房主要是公租房嗎?”總理問。當得知有公租房、人才公寓、共有産權保障房等多種類型後,李克強進一步了解不同類型的比例。

中國指數研究院今年6月數據顯示,在全國百城房價指數中,南京市一馬當先以3.82%的環比漲幅位居全國之首。

總理關心地詢問該市目前商品房價格走勢。顏江介紹,通過出臺一系列政策,目前商品房價格初步穩定了。他介紹,他們共有産權房的定價只有商品房價格的四分之一。

“那分配一定要公開公正啊。只有這樣才能夠穩定房地産市場、穩定人心。”李克強要求道。

總理指出,民生保證的基本就是“托底”,棚戶區改造、移民搬遷和城市公租房均屬於這一范疇。

“我們今天開會,沒有服務人員忙前忙後,這會議可能也開不好。一座城市同樣如此,人才只有各個層級、什麼類型的都有,這個城市才有活力。政府要做的就是提供兜底保障,讓初創業者或基層打拼者都能看得到希望,社會就有前行的動力。”李克強説。

總理表示,下一步要逐步擴大推進城市公租房等保障工程建設,不僅讓房地産保持相對穩定,更重要的是讓就業者、創業者逐步不再被基本的住所困擾,讓他們對未來生活充滿憧憬。(記者 楊芳)

234李克強人民網.jpg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