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2016年12月7日)

2016-12-07 18:28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審議通過促進中部地區崛起規劃 推動區域協調發展培育新的增長極
通過國家信息化和科技重大專項“十三五”重點規劃 推進經濟結構升級
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水污染防治法修正案(草案)》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2月7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根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綱要,審議通過“十三五”促進中部地區崛起和國家信息化、國家科技重大專項重點規劃,推動區域協調發展、經濟結構升級;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水污染防治法修正案(草案)》。

會議指出,促進中部地區崛起,是黨中央、國務院重大部署,對推動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協調發展,支撐經濟中高速增長,具有重要意義。會議確定了以下重點任務:一是順應經濟梯度轉移趨勢,對接國家區域發展戰略,積極探索産業轉移新模式,引導和支持東南沿海地區符合環保等要求的産業、國內外知名企業生産基地等向中部地區有序轉移。支持中部地區發揮自身優勢,加快發展先進製造業,形成對全國經濟的重要支撐。二是全面推進對內對外開放,支持建設綜合保稅區等,加快複製推廣自由貿易試驗區改革創新成果。完善“一站式”通關服務體系,提高對外開放水平。三是統籌城鄉發展,推進多種形式的適度規模經營,以科技、一二三産業融合帶動現代農業發展,促進農民工返鄉就業創業。提升新型城鎮化水平,加快城市群建設,提高吸納農業轉移人口落戶、縣域經濟承接城市功能和輻射帶動鄉村發展能力。四是嚴格保護重點生態功能區,實施天然林草資源、濕地等重點生態環境保護和修復工程。五是全力脫貧攻堅,扶持革命老區振興和資源枯竭城市轉型。

會議認為,加快信息化發展,促進資源互聯集成、高效利用,提升産業數字化、智慧化水平,對推動“中國製造2025”和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培育新動能,提高群眾生活品質,意義重大。會議通過《“十三五”國家信息化規劃》,確定重點:一要打破信息壁壘和“孤島”,構建統一高效、互聯互通、安全可靠的國家數據資源體系,打通各部門信息系統,推動信息跨部門跨層級共享共用。實施“互聯網+政務服務”等信息惠民工程,加快推進公共數據資源向社會開放。二要加快高速寬帶網絡建設,打通入戶“最後一公里”,進一步推進提速降費。實施寬帶鄉村和中西部地區中小城市基礎網絡完善工程,採取移動蜂窩、光纖、低軌衛星等多種方式,加快農村及偏遠地區4G網絡覆蓋。三要構建網絡和信息安全監測預警、應急處置等保障體系,依法加強監管,順應群眾呼聲,重點加大網絡電信詐騙等違法行為打擊力度,讓群眾安全放心使用網絡。四要開展5G關鍵技術研發和産業化、北斗系統建設應用、網絡扶貧、普惠性在線教育等12項優先行動。推動信息技術更好服務經濟升級和民生改善。

會議通過國家科技重大專項“十三五”發展規劃,要求瞄準全球科技前沿,聚焦産業升級、民生改善、生態治理等重大需求,強化資源集成和協同創新,動員社會資本等各方力量參與,加快推進集成電路裝備、新藥創制等重大專項,在種業自主創新、智慧製造、新材料研發等重點領域適時啟動實施一批新的重大專項,形成遠近結合、梯次接續的系統佈局,加強成果應用和産業化,推動我國科技實力和競爭力整體躍升。

會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水污染防治法修正案(草案)》,強化地方責任,突出飲用水安全保障,完善排污許可與總量控制、區域流域水污染聯合防治等制度,加嚴水污染防治措施,加大對超標、超總量排放等的處罰力度。會議決定將草案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