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常務會 | 李克強:行業協會商會不得強制企業入會或違規收費

2017-02-08 19:06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決定進一步清理和規範涉企收費 持續為實體經濟減負
部署深化建築業“放管服”改革 推動産業升級發展
確定加強高標準農田建設的政策措施 夯實糧食安全和現代農業基礎
通過《農藥管理條例(修訂草案)》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月8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進一步清理和規範涉企收費,持續為實體經濟減負;部署深化建築業“放管服”改革,推動産業升級發展;確定加強高標準農田建設的政策措施,夯實糧食安全和現代農業基礎;通過《農藥管理條例(修訂草案)》。

會議指出,大力清理和規範涉企收費,優化實體經濟發展環境,是貫徹穩中求進總基調、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舉措,是深化簡政放權的關鍵內容。2013年以來,各地區各部門持續推出減費降費措施,中央層面統一取消、停徵、減免涉企政府性基金和行政事業性收費496項,地方取消收費600項以上,2015年以來又出臺了一系列減少涉企經營服務性收費和企業社保費用支出的舉措。但必須看到,目前收費名目較多、亂收費等問題依然突出,給企業加重負擔。下一步,要深化認識,深挖潛力,國務院部門要帶頭以更大決心進一步清理和降低涉企收費,儘快推出一批制度性、管長遠、見實效的清費舉措,加大審計、督查力度,堅決取消事業單位不合理收費,堅決杜絕仲介機構利用政府影響違規收費,行業協會商會不得強制企業入會或違規收費。要抓緊建立收費目錄清單制度,切實減少涉企收費自由裁量權。讓企業和群眾切實得到實惠,為市場增添活力。

會議認為,深化建築業“放管服”改革,加快産業升級,有利於擴大就業、帶動關聯産業發展,也能為新型城鎮化提供支撐。一要建立統一開放的建築市場,打破區域壁壘,取消各地區、各行業在法律法規和國務院規定外對建築業企業設置的不合理準入限制。縮小必須招標的工程建設項目範圍,把應招標的項目納入統一公共資源交易平臺,為建築業企業提供公平市場環境。二要對標國際先進標準,提高建築設計和建設水平,推廣智慧和裝配式建築,改進工程建設組織方式,加快推行工程總承包,完善政府投資工程建設管理模式,培育諮詢、施工等專業企業。三要加強承包履約、勞動用工等管理,嚴防拖欠工程款。實行工程質量安全終身責任制。打造“中國建造”品牌。

會議指出,紮實推進高標準農田建設,對發展現代農業、確保糧食安全和重要農産品有效供給、促進農村可持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會議強調,要緊密結合發展多種形式適度規模經營、改造中低産田、推進農業機械化、推廣土地深耕和節水灌溉等,開展高標準農田建設。一是健全規劃、資金等統籌機制,按照集中連片、整體推進的要求,協調開展土地平整、灌排溝渠、田間道路、生態保護等建設。二是完善建後管護機制,建立全國統一數據庫,依託遙感監測等對高標準農田實現全程監控、精準管理。三是加大政府投入,調動社會力量積極性,共同參與高標準農田投資建設和管護。

會議通過《農藥管理條例(修訂草案)》。草案圍繞保障農産品質量安全,一是嚴格全過程管理。將原由多部門負責的農藥生産管理職責統一劃歸農業部門,解決重復監管、監管盲區並存的問題,對農藥生産經營實行許可制,建立進銷貨查驗、質量檢驗和廢棄物回收等制度,鼓勵減少農藥使用量,加強劇毒、高毒農藥監管。二是強化主體責任。明確生産經營者對農藥安全和有效性負責,要求健全質量管理制度,及時召回有嚴重危害或較大風險的農藥。三是加大處罰力度。對無證生産經營、制售假冒偽劣農藥等違法行為在原有處罰措施外,通過提高罰款額度、列入“黑名單”等加大懲戒。為餐桌上的安全提供法治保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傅義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