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總理政府工作報告又一目標將落地! 
這些涉企收費將要取消!

2017-05-20 07:57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全年再減少企業稅負3500億元左右、涉企收費約2000億元。”這是李克強總理在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的明確承諾。他説,“各有關部門和單位都要舍小利顧大義,使企業輕裝上陣。”

5月17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進一步減少涉企經營服務性收費和降低物流用能成本,為企業減負助力。

在此之前,4月,國家發改委等四部門聯合印發《關於清理規範涉企經營服務性收費的通知》,明確“堅決杜絕仲介機構利用政府影響違規收費”等一系列硬性要求。

前方高能!哪些收費要取消?哪些費用要降低?別著急,中國政府網(微信ID:zhengfu)這就帶你看——

降低企業物流成本

取消電網公司向鐵路運輸企業收取的電氣化鐵路還貸電價,等額下浮鐵路貨物運價。將貨運車輛年檢和年審依法合併,減輕檢驗檢測費用負擔。取消甘肅、青海、內蒙古、寧夏四省(區)政府還貸二級公路收費。加大鮮活農産品綠色通道政策實施力度。

推進省級電網輸配電價改革,
    合理降低輸配電價格

擴大發電企業和用戶直接交易規模。調整電價結構,通過取消工業企業結構調整專項資金、降低重大水利工程建設基金和大中型水庫移民後期扶持基金徵收標準、適當降低脫硫脫硝電價等措施,減輕企業用電負擔。採取降低管道運輸價格、清理查處亂收費等措施,降低省內天然氣管網輸配價格。

減少經營服務性收費

行政審批部門開展技術性服務一律由其自行支付費用。取消行業協會商會不合理收費項目,對保留的項目降低偏高收費標準。規範金融機構收費行為,深化商業車險改革減輕企業保費負擔。

實施上述措施,一年將減輕企業負擔約1200億元。會議要求,對各類亂收費行為要抓典型,堅決曝光、重拳治理。全面推開涉企收費公示制,各級地方政府要在年內對外公佈涉企收費清單。

這些費用要清理規範!

清理規範金融領域收費

取消商業銀行收取的個人異地本行櫃臺取現手續費;暫停收取本票、匯票的手續費、挂失費、工本費。

擴大商業銀行本行唯一賬戶管理費(含小額賬戶管理費)和年費免費範圍,將原來需客戶申請改為銀行主動免費。

深入挖掘向企業減費讓利潛力。進一步加大對銀行收費行為的現場檢查力度,嚴肅處理問責。

落實銀行卡刷卡手續費降費政策。

清理規範涉及鐵路貨運收費

重點清理地方行政部門或事業單位在鐵路貨物運輸、專用線經營上的違規收費,規範鐵路運輸企業、專用線産權或經營單位收費。

清理規範進出口環節收費

將貨物港務費整合併入港口建設費,按政府性基金管理。

修訂《港口收費計費辦法》,改變拖輪費計費方式,由按拖輪馬力收費改為按被拖船舶大小收費。

對進出口環節涉嫌濫用市場支配地位行為開展反壟斷執法調查,規範收費行為。

進一步放開海關電子口岸安全産品生産市場,通過促進競爭降低服務價格。

清理規範檢驗檢疫檢測相關收費

取消檢驗檢疫電子報檢平臺收費,降低部分中央單位的檢疫處理、認證認可、條形碼維護、特種設備檢測等收費,降低手機相關行政許可前置檢測等收費。

清理規範人才流動等環節收費

督促有關單位落實取消保存人事關係及檔案費等政策,規範人才招聘、評價等環節收費,相應降低人才流動成本和企業用人成本。

取消為落實國家強制性實名制要求對企業收取的公民身份認證服務收費,降低人口信息開發服務費標準。

這些費用要市場調節!

全面梳理政府定價目錄內各項涉企經營服務性收費,進一步減少包括仲介服務在內的政府定價經營服務性收費項目,已明確取消的行政審批前置仲介服務事項,其收費不得實行政府定價管理,取消不合理收費項目,放開具備競爭條件的涉企經營服務政府定價,降低部分保留項目的收費標準。

放開國內客運和旅遊船舶港口作業費,實行市場調節價。

放開機場休息室、辦公室、櫃臺出租等部分非航空性業務重要服務收費,放開一類機場內地航空公司內地航班地面服務收費。

放開公民身份認證服務收費。

優化電信網、互聯網網間結算價格政策。

通過激發市場活力、促進市場競爭減輕企業負擔,同步加強事中事後監管。

還有這些硬招要實施!

切實規範行業協會商會收費行為

進一步督促落實行業協會商會與行政機關脫鉤的部署,優化行業協會商會結構佈局。

行業協會商會一律不得利用主管部門有關規定強制企業入會,不得利用行業影響力以評比表彰、評審達標等方式違規收費。

會費檔次較多、標準過高的,要調整會費檔次、降低會費標準,鼓勵會費結余較多的行業協會商會主動減免會員企業會費。

對行業協會商會除會費外的其他收費進行審核,取消違規收費項目、降低不合理收費標準。

完善涉企收費目錄清單、集中公示制度

全面建立政府定價管理的收費目錄清單制度,清單外收費一律不得實行政府定價,實施清單動態調整機制。

通過門戶網站集中公示行業協會商會會費和其他收費的項目和標準,增加政策透明度,接受社會監督。

對實行市場調節價的經營服務性收費監管

實行市場調節價的經營服務性收費,要嚴格落實價格法律法規和相關規定,按照公平、合法、誠實守信的原則確定收費標準,為委託人提供質價相符的服務,不得在價外或合同外加收任何費用,切實維護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

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加強對企事業單位經營服務行為監管,督促其嚴格成本管理,取消不合理的收費項目,降低收費偏高、盈利較多項目的收費標準。

對收費標準較高、企業反映較多的收費單位,價格主管部門要加強監督檢查,引導收費單位規範自身行為。

還有這些信息值得關注
點擊圖片查看

國務院的3800億減稅大禮包,到底怎麼減?看完這個視頻你就明白了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周楠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