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第十九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成果清單

2017-06-04 00:13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7年6月1日至2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同歐洲理事會主席唐納德·圖斯克、歐盟委員會主席讓-克洛德·容克在布魯塞爾舉行第十九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李克強總理還與容克主席共同出席了中歐工商峰會、中國-歐盟中小企業合作對接會及中歐創新合作對話。

中國歐盟領導人積極評價會晤成果,認為中歐在政治、經濟、人文等領域關係發展成就斐然。雙方願繼續本著相互尊重、平等互信、互利共贏的原則,充分發揮領導人會晤、高級別戰略對話、經貿高層對話、高級別人文交流對話等近70個對話與合作機制的作用,深化和平、增長、改革、文明四大夥伴關係,拓展雙邊、地區和全球層面的合作。

中國歐盟就深化互利共贏的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內涵達成一系列新的合作倡議。具體如下:

一、雙方領導人一致認為,中國與歐盟作為全面戰略夥伴,加強全方位合作更具戰略重要性。雙方堅定致力於維護《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堅定維護世界貿易組織(WTO)規則,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

二、雙方充分肯定中歐關係發展達到了前所未有的高水平和成熟度。歐盟重申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中國重申支持歐洲一體化。

三、歐盟支持中國全面深化改革,實施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中國支持歐盟為促進增長、投資和結構性改革所作的努力。雙方將全面落實《中歐合作2020戰略規劃》,加強各自發展戰略對接,深化中歐合作。

四、雙方高度評價第七輪中歐高級別戰略對話取得的積極成果。同意繼續開展外交政策磋商及地區事務磋商對話機制,通過定期的安全政策對話進一步加強安全防務合作。雙方就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交換了意見。

五、雙方同意舉行反恐特別專家組磋商,並通過全球反恐論壇和金融行動特別工作組,在打擊暴力極端主義和恐怖主義方面建立多邊和雙邊合作。雙方歡迎2017年4月19日中國公安部與歐洲警察署簽署戰略合作協議。

六、雙方同意加強“一帶一路”倡議與歐洲投資計劃的對接,歡迎簽署《絲路基金和歐洲投資基金促進共同投資框架諒解備忘錄》,設立中歐共同投資基金。雙方將通過亞投行、歐洲投資銀行、歐洲復興開發銀行等多邊開發機構促進相關合作。

七、雙方將與德國及二十國集團(G20)其他成員密切合作,推動今年G20漢堡峰會在杭州峰會基礎上取得積極成果,以實現強勁、可持續、平衡和包容增長。

八、雙方討論了歐盟履行《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議定書》第15條義務問題,擴大了相關共識。中方強調歐盟應當履行第15條義務,向國際社會和市場發出尊重國際規則的信號;歐方表示正在修訂相關法律,將採取非歧視性的、符合世貿規則的做法。

九、雙方重申加強WTO在多邊貿易體系中的核心作用,維護以規則為基礎,透明、非歧視、開放、包容的多邊貿易體制,歡迎《貿易便利化協定》生效。雙方將共同努力推動2017年12月在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的WTO部長會議取得成果。

十、雙方致力於在2017年年底舉行第七次經貿高層對話。領導人指示第七次經貿高層對話議題應平衡涵蓋雙方共同關心的問題。

十一、雙方認為正在進行的投資協定談判是首要任務,雙方重申將以合作和務實的精神加快談判,力爭儘快達成一份富有雄心和平衡的成果,為雙方投資者建立和保持友好、可預期、宜商的政策環境。

十二、雙方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商務部和歐盟委員會農業與農村發展總司關於地理標誌合作與保護協定談判的備忘錄》。雙方表達了致力於在2017年年內結束談判的意願,同意在2017年6月3日將各自地理標誌産品清單對外公示。

十三、雙方歡迎2017年5月18日召開的中歐鋼鐵貿易機制籌備會議,一致認為應根據第十八次中歐領導人會晤共識,討論鋼鐵貿易問題,通過友好磋商和互利合作化解中歐鋼鐵貿易摩擦。

十四、雙方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商務部與歐盟委員會關於知識産權合作項目“IP Key中國”的行政安排》,重申全力支持中國-歐盟知識産權對話,共同打擊侵犯知識産權行為,並在知識産權議題上不斷深化合作。

十五、雙方歡迎中歐互聯互通平臺取得的積極進展,包括促進通關便利化,加強交通技術規範和標準對接,加強低碳和智慧交通等領域合作,積極開展投融資合作,推進具備條件的示範項目取得實質性進展。

十六、雙方歡迎在2015年5G合作聯合聲明框架下取得的進展,致力於通過中國-歐盟網絡工作組和數字經濟和網絡安全專家工作組等機制加強在網絡議題上的合作。

十七、雙方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與歐洲聯盟關於中歐海關2018-2020年合作的戰略框架——提升中歐貿易安全與便利》,將增強海關互聯互通,加強海關監管,打擊非法貿易,便利合法貿易。

十八、雙方確認應對氣候變化的重要性,重申在2015年《巴黎協定》下所作的承諾,同意加強合作,推進協定實施。

十九、雙方讚賞中歐城鎮化夥伴關係建立5年來雙方城市和企業在城鎮化政策交流與合作方面取得的成就,重申將落實《中歐城鎮化夥伴關係共同宣言》,推動中歐城鎮化夥伴關係邁上新臺階。雙方舉行了中歐區域政策第10次高層對話會和第12次研討會,將支持更多的城市和地區參與到中歐區域政策合作中來。

二十、雙方批准《落實〈中歐能源合作路線圖〉2017-2018年度工作計劃》,同意將重點在能源政策和能效標準制定、低碳能源技術、可再生能源、能源監管以及能源聯網領域開展合作。

二十一、雙方同意推動簽署中歐循環經濟合作備忘錄,推進政府間政策對話和企業間務實合作,將排污許可、改善環境治理和環境保護推動經濟轉型確定為優先合作領域,支持建立中國-歐盟水政策對話機制。

二十二、雙方對第八次中歐森林執法和行政管理雙邊協調機制會議取得的成果表示歡迎,願在防治沙漠化、打擊野生動植物非法交易、生物多樣性保護、阻止毀林和非法木材進入市場等方面加強合作。

二十三、雙方簽署《中國科技部和歐盟委員會關於依託共同資助機制實施2018-2020年度中歐研究創新旗艦合作計劃和其他類研究創新合作項目的協議》和《中國科學院與歐盟聯合研究中心合作框架協議》,對2017年6月2日在布魯塞爾成功舉行第三次中歐創新合作對話感到高興,雙方將繼續在平等互利原則基礎上開展中歐科研創新合作。

二十四、雙方歡迎中歐在雙邊航空安全協定和平行協議談判方面所取得的進展,鼓勵儘早完成相關談判。

二十五、雙方同意2017年11月在華舉辦中歐高級別人文交流對話機制第四次會議,致力於加強在教育、文化、媒體、青年、性別平等和體育等領域的交流。

二十六、雙方同意進一步加強中歐便利人員往來和移民對話及其路線圖實施,將致力於簡化雙方所有持非外交護照人員短期相互往來的簽證手續。為此,雙方計劃每3個月舉行一次專家級磋商。

二十七、雙方重申第一次中歐法律事務對話框架下有關討論令人滿意。雙方同意在2017年年底之前舉行新一次中歐法律事務對話,以平等互信、相互尊重、包容互鑒、互利合作原則開展交流與合作。

二十八、雙方積極評價2012-2017年中歐應急管理合作項目取得的成果,同意繼續推進中歐應急管理學院的建設與發展,積極拓展新的應急管理合作領域。

二十九、雙方將共同辦好2017年“中國-歐盟藍色年”,同意共同努力構建“中歐藍色夥伴關係”,聚焦海洋管理等主要合作領域。

三十、雙方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旅遊局與歐盟委員會內部市場、工業、創業和中小企業總司關於落實2018年舉辦中國-歐盟旅遊年的協議》,將辦好2018年“中國-歐盟旅遊年”,致力於提升雙方人民旅行和旅遊體驗,創造更多經濟合作的機遇。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