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在全國深化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電視電話會議上的講話

2017-06-29 17:4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在全國深化簡政放權放管結合
優化服務改革電視電話會議上的講話
李克強
(2017年6月13日)

這次會議的主要任務是,回顧總結近幾年“放管服”改革情況,進一步統一思想、提高認識,部署下一階段重點工作,把“放管服”改革推向深入,促進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下面,我講幾點意見。

一、“放管服”改革就是要實現政府職能的轉變,這是一場深刻的革命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全局出發,把轉變政府職能作為深化經濟體制改革和行政體制改革的關鍵,多次作出部署。本屆政府緊緊圍繞處理好政府與市場關係,按照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的要求,始終抓住“放管服”改革這一牛鼻子,堅韌不拔地推進這一“牽一髮動全身”的改革,加快政府職能轉變。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我們深入推進改革開放,按照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目標持續推進行政體制改革,從根本上説,就是要將政府職能從適應傳統計劃經濟的那一套,逐步轉向符合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的新要求。過去實施傳統計劃經濟管理時,政府既是資源配置中心、生産計劃中心,也是價格核定中心。而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按照黨章明確的從根本上改變束縛生産力發展的經濟體制,必然要求政府職能發生重大轉變,即通過推進政企分開、政資分開、政事分開、政府與市場仲介組織分開,把不該由政府管理的事項交給市場或社會,把該由政府管理的事項切實管住管好,讓市場主體自主決策、自負盈虧、自我發展,使政府工作的關注點和著力點轉向加強宏觀調控、嚴格市場監管,更加注重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實現規範有序、公開透明、便民高效的政府管理,建設人民滿意的政府。

我們推動的政府職能轉變是一場從理念到體制的深刻變革,是一場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一是要改革以審批發證為主要內容的傳統管理體制。在過去較長時間裏,政府管理很主要的是搞計劃下指標,隨著改革的推進,很多計劃取消了,但重審批、輕監管、弱服務的問題仍然普遍存在。在新形勢下推進“放管服”改革、轉變政府職能,就是要從以微觀管理、直接管理為主轉向宏觀管理、監督管理為主,從根本上扭轉政府職能缺位、越位、錯位的現象。二是要革除與審批發證相關聯的尋租權力和不當利益。過去重審批,一些部門和單位一支筆、一個章掌管著很多企業、項目的生殺大權,圍繞審批又派生各種仲介服務,形成了多種利益鏈。其中既有一些不合理利益,也有尋租産生的非法利益,成為腐敗的土壤。通過“放管服”改革,對部門手中權力和相關利益“割肉”,就是要把生産經營和投資自主權還給企業,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和社會創造力,既解決效率問題,也有利於維護公平。三是要改變與審批發證相伴的“看家本領”。以前一些部門習慣於坐在辦公室等人上門忙審批,而對如何深入基層一線調查研究、加強事中事後監管、為群眾提供便捷多樣的公共服務,不少部門及其工作人員既缺乏相應理念,又想不出有效辦法,出現“能力恐慌”。必須通過“放管服”改革,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要求,對接群眾需求,最大限度減少審批,多措並舉完善監管,不斷創新優化服務,推動政府治理體系和能力現代化,真正做到審批更簡、監管更強、服務更優。

我們推動的“放管服”改革、轉變政府職能是一個系統的整體,首先要在“放”上下更大功夫,進一步做好簡政放權的“減法”,又要在創新政府管理上破難題,善於做加強監管的“加法”和優化服務的“乘法”。如果説做好簡化行政審批、減稅降費等“減法”是革自己的命,是壯士斷腕,那麼做好強監管“加法”和優服務“乘法”,也是啃政府職能轉變的“硬骨頭”。放寬市場準入,可以促進公平競爭、防止壟斷,也能為更好的“管”和更優的“服”創造條件。目前,無論從市場主體和人民群眾的一些抱怨來看,還是從工作中存在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來説,不但簡政放權方面還有很多工作要做,要把已經出臺的政策措施落實好,把已取得的成效鞏固住,尤其要通過清單管理,進一步打造權力瘦身的“緊身衣”,而且要加大力度補上加強監管和優化服務的突出“短板”。以公正監管維護市場秩序,大力推動建立以“雙隨機、一公開”為特徵的監管機制。以綜合監管提高行政效能,克服“多頂大蓋帽管一頂小草帽”、“多龍治水、無人負責”的不正常現象。以創新監管提升政府管理水平,用大數據、雲計算等現代技術為監管裝上“火眼金睛”。以包容審慎監管助力新動能健康成長,為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規範發展留出充足空間。同樣,在優化服務方面,要把企業和群眾的痛點、堵點、難點作為改進政府服務的重點。大力推行涉企涉民的事項盡可能網上辦,讓信息多跑路、群眾少跑腿。

總之,推進“放管服”改革是一項系統工程,是對政府智慧和能力的考驗,也是一個艱巨複雜的過程,要克服種種困難和挑戰,持續深入推進。

最近幾年,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放管服”改革取得了積極成效。一是行政審批事項大幅減少。國務院部門取消和下放行政審批事項的比例超過40%,不少地方超過70%;非行政許可審批徹底終結;國務院各部門設置的職業資格削減70%以上;中央層面核準的投資項目數量累計減少90%;外商投資項目95%以上已由核準改為備案管理。尤其是商事制度明顯簡化。工商登記由“先證後照”改為“先照後證”,前置審批事項壓減87%以上,註冊資本由“實繳制”改為“認繳制”,“多證合一、一照一碼”改革深化,企業註冊登記所需時間大幅縮短,便利化程度大為提高。二是企業稅費負擔顯著降低。全面推開營改增,出台中小微企業稅收優惠政策,中央和省級政府取消、停徵和減免收費1100多項,其中中央設立的涉企行政事業性收費項目減少69%、政府性基金減少30%。2013—2016年累計為企業減輕負擔2萬多億元。三是事中事後監管得到加強。出臺公平競爭審查制度,建立投資項目在線審批監管平臺,建立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和守信聯合激勵、失信聯合懲戒機制,推進“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和綜合執法改革。四是政府服務不斷優化。推行“互聯網+政務服務”,推出“一窗受理、一站服務”等便民舉措,取消、簡化一大批不必要的證明和繁瑣手續,大大減少了企業、群眾奔波之苦和煩擾。根據有關部門大數據分析中心對網上一百多萬條信息的分析顯示,群眾對“放管服”改革的滿意度在持續上升,今年網民滿意度已上升到89.9%。主要集中在三個方面:一是認為改革激發了企業活力和社會創造力,特別是大大方便了就業創業,滿意度達到了96.6%;二是認為便民服務更加有效,取消了很多繁瑣證明,滿意度達84%;三是認為營商環境進一步優化,滿意度達82%。這也印證了“放管服”改革取得的積極進展。

特別難能可貴的是,在這幾年“放管服”改革中,地方和基層同志積極探索、大膽創新、主動作為,推出了許多受市場主體和群眾歡迎、值得推廣的舉措,比如天津和寧夏等地的“一枚印章管審批”、貴州等地的“人在幹雲在看”、浙江等地的“最多跑一次”、北京等地的“一網通辦”、有些省份實現省級涉企行政事業性收費“清零”等等,好做法層出不窮,這些是地方政府在“放管服”改革方面的“競賽”,實際上也是推動發展的“競賽”。

事實證明,以“放管服”改革推動政府職能轉變,在破解長期存在的一些深層次問題上探索出了一條新路,對解放和發展生産力、推動經濟平穩增長、增進社會公平正義,都發揮了重大而積極的作用。首先,有助於頂住經濟下行壓力,使中國經濟始終跑在世界前列。這幾年,在國際形勢嚴峻複雜、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情況下,中國經濟始終保持中高速增長,運行在合理區間,很重要一個原因就是,“放管服”改革催生了大量新的市場主體,目前全國各類市場主體比2012年底增加了60%以上,保障了比較充分的就業。中國人民是勤勞智慧的,有就業就能創造社會財富,就能增加收入,並帶來新的消費和投資,內需擴大有效對衝了外需放緩。2013年以來最終消費對經濟增長貢獻率從50%提高到60%以上。其次,加快了新動能成長,中國經濟結構優化和轉型升級呈現新局面。通過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動“放管服”改革與“互聯網+”、“雙創”等融合發力,極大促進了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蓬勃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持續保持10%左右的快速增長,創客經濟、分享經濟、數字經濟方興未艾,科技進步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從51%提高到56%以上。現在國外評論中國的新發明創造,主要集中在新業態上。另外,據國家統計局測算,在去年全部新增城鎮就業中,新動能的貢獻率達到70%左右。第三,培育了國際競爭新優勢,中國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邁出新步伐。“放管服”改革本身就是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的重要組成部分。上海等自貿試驗區最主要的改革開放舉措就是簡政放權,通過大幅放寬外資準入領域,改革外商投資管理方式,大力削減外貿審批事項,有力推動了投資和貿易便利化。世界銀行發佈的全球2017年營商環境報告顯示,近3年我國營商便利度在全球排名躍升了18位,其中開辦企業便利度大幅上升31位。

在充分肯定成績的同時,也要清醒看到,“放管服”改革與經濟社會發展要求和人民群眾期待相比,仍有不小差距。有些該放的權還沒放,特別是市場準入中的各種許可等限制仍然較多,有些下放的權力不配套、不銜接、不到位,變相審批不時發生,制度性交易成本較高,嚴重影響企業投資和群眾創業創新。在事中事後監管方面,監管缺失、檢查任性、執法不力等問題仍然比較突出,一些領域市場秩序混亂,對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的包容審慎監管仍然經驗不足、需要探索。公共服務存在不少薄弱環節,一些政府部門辦事效率不高,甚至推諉扯皮,一些公用事業單位和服務機構服務意識不強,“霸王條款”屢見不鮮,群眾和企業仍然深受證照、證明過多之累,辦事慢、辦事難之苦。總的來説,思想認識有待深化、工作力度還要加大、已出臺的措施需要進一步落實、監管和服務方式有待創新,“放管服”改革和政府職能轉變還有大量工作要做。我們決不能有“差不多”、“歇歇腳”的鬆懈思想,必須保持一抓到底的韌勁,做出更多、更有成效的努力。

二、堅持不懈推動“放管服”改革,在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取得更大突破

今年前5個月,我國經濟運行保持穩中向好態勢,從5月份最新經濟數據看,各項指標相互比較匹配,保持了一季度向好的勢頭,值得倍加珍惜。但也要看到困難和挑戰仍然存在。當前世界經濟不確定不穩定因素還很多,地緣政治風險上升,保護主義傾向抬頭,一些發達國家擬推出大規模減稅計劃,大幅精簡基礎設施投資審批,國際競爭在加劇。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必須把經濟穩中向好的勢頭鞏固住、發展好。發展是解決一切問題的關鍵,是保持社會穩定的根本,是維護黨的執政地位的基石。要堅持黨的基本路線,把發展的硬道理更多體現在增進人民福祉上。要以改革開放為動力,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政府工作報告》各項部署,把“放管服”等改革推向深入,該完成的要劃上句號,形成不可逆的改革成果;長期的任務也要用階段性的成效劃上分號,更大程度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增強企業和群眾的獲得感。“放管服”改革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內容,有利於激發供給側活力,提高供給側質量,更好適應需求,這件事做好了,可以有力地促進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實現今年主要目標任務,並長期保持經濟中高速增長、邁向中高端水平。

做好今年的“放管服”改革,要緊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大局,針對國內外形勢的新變化,突出重點、攻克難點,做到五個“為”。

第一,為促進就業創業降門檻。對我們這樣一個擁有13億多人口的大國來説,就業不僅是民生之本,也是經濟發展之基。今年的就業壓力仍然很大,高校畢業生有795萬,中專畢業生500萬,復轉退役軍人60多萬,共計有1500多萬城鎮新增就業人口,還有近百萬去産能分流職工需要安置。如果不能實現充分就業,怎麼能創造財富?怎麼能保持社會和諧穩定?目前一些發達國家的失業率將近20%,有的國家35歲以下青年的失業率甚至高達40%,成為引發社會動蕩的不穩定因素。我們必須進一步採取措施營造促進就業創業的環境,繼續實現比較充分的就業。

要以進一步減證和推進“證照分離”為重點大幅放寬市場準入。簡政放權進行到現在,應當説企業設立環節拿“照”的程序已大大簡化了,但“照”後的各種“證”還是太多,辦理起來關卡多、時間長,導致企業雖然成立了,卻無法開展經營。“準入不準營”的問題,在很多領域存在,是當前制約企業發展的最大“痛點”之一。為解決這一問題,國務院已部署今年10月要在全國範圍內實現“多證合一、一照一碼”,對工商登記前後涉及的信息採集、記載公示和管理備查類的各種“證”,能整合的儘量整合、能簡化的儘量簡化,使“一照一碼”成為企業走遍天下的唯一“身份證”。我前不久到河南開封調研時,他們已經實行了二十二證合一,這讓我既感到高興,又感到加快推進改革十分緊迫,因為這裡面的一些證是同一個部門的不同司局發的,為什麼不能精簡呢?推進這方面的改革肯定會觸及部門、司局、處室的利益,但是為了國家和人民的利益,我們必須堅決去做。這個問題要從根本上解決,還得實行“證照分離”改革。這方面上海自貿試驗區已經積累了一些成功經驗。下一步要在更大範圍推進“證照分離”改革試點,除涉及國家安全、公共安全、生態安全和公眾健康等重大公共利益之外,把能分離的許可類的“證”都分離出去,分別予以取消或改為備案、告知承諾等管理方式,讓企業在辦理營業執照後能儘快開業經營。現在,我國每天新增1.5萬戶企業,活躍度接近70%。雖然在市場經濟下企業優勝劣汰是正常現象,但也要努力使大部分企業能夠生存和發展,充分發揮對就業的帶動作用。

要全面推行清單管理制度。這是鞏固和拓展“放管服”改革成效的制度保障。現在省市縣三級政府部門權力和責任清單已全部公佈,初步效果是好的。但由於標準和規範不統一,各地清單長短、內容差別很大,誰來監督、誰來追責執行起來不明確,不少企業和群眾反映看不懂、不了解,一些地方權力清單形式大於實際作用。針對這些問題,各地要繼續對清單進行規範和完善。國務院部門的權力和責任清單要在總結試點經驗基礎上加快制定出臺,並向社會公開,把不該有的權力堅決攔在清單之外,任性用權要追究責任。今年還要進一步擴大市場準入負面清單試點,壓縮負面清單事項,提高透明度和市場準入的可預期性,為明年全面實施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創造條件。

這裡要特別強調,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是穩定和擴大就業的重要支撐,是推動新舊動能轉換和結構升級的重要力量,是促進社會縱向流動和社會公平的重要渠道,也有利於引導人民群眾特別是青年人通過努力奮鬥實現自身價值。現在,“雙創”理念和行動不僅在國內成為普遍共識,也得到國際社會認可。前不久,國務院批准再新建一批“雙創”示範基地,推動“雙創”邁向更高層次和水平,這對“放管服”改革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進一步採取措施,推動在“雙創”中實現一二三産業相互滲透、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讓更多小微企業在市場競爭中發展壯大,讓傳統企業包括央企,通過生産、管理、分配和創新模式等變革煥發新活力。據統計,現在新成長企業,包括“雙創”企業、小微企業以及大企業裏的“雙創”平臺等,容納的新增就業達95%以上。對方興未艾的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要善於傾聽市場主體和群眾的呼聲,在實施放權鬆綁的同時,積極探索包容審慎監管,對於那些看得準、有發展前景的,要量身定制適當的監管模式,促進其規範健康成長;對一時看不準的,可以先觀察一段時間,為新興生産力成長打開更大空間。

第二,為各類市場主體減負擔。這幾年,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在簡政、減稅、降費等方面已出臺了一系列政策,這本身也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內容。當前,許多國家也紛紛推出放鬆管制、降低稅負等舉措,以增強本國企業的競爭力。我國還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實體經濟是國民經濟的根基所在,必須保持一定的實體經濟規模並加快轉型升級。面對當前國際競爭激烈的新形勢,我們要讓中國産品具有國際競爭力,很重要的就是要加大減稅降費的力度,把實體經濟的成本切實降下來,讓中國企業輕裝上陣。

要全面落實結構性減稅政策。堅持依法治稅,減少徵稅的自由裁量權,增加透明度,防止任性收稅。現在有的地方徵稅和稽查處罰的自由裁量權、彈性空間太大,一些執法人員隨意性比較大。要改進和優化納稅服務,讓納稅人繳明白稅、便捷稅、公平稅。要落實和完善全面推開營改增政策。簡化增值稅稅率結構,今年由四檔簡化為三檔,將原實行13%稅率的行業改為實行11%的稅率。還要落實好中小微企業相關稅收優惠政策,持續釋放更大減稅效應。

要採取切實措施減少涉企收費。現在涉企收費主體較多、隨意性大,收費項目五花八門,還有各種各樣的亂攤派、亂罰款,不僅加重企業負擔,也惡化了營商環境、影響企業投資信心。對此,必須重拳治理,堅決斬斷“向企業亂伸的手”,決不允許把企業當成“唐僧肉”。國務院部門要帶頭治“費”,地方政府也要加大清費力度。繼續清理規範政府性基金和行政事業性收費,取消政府提供普遍公共服務和體現一般性管理職能的收費,財政供養事業單位的收費要全面納入預算管理。要切實加強對涉企經營服務性收費的監管,多措並舉降低企業用能、用地、用網、物流、融資等各方面成本。現在有些行業協會商會依託部門職責和壟斷地位,強制或變相強制企業入會繳費,有的收費畸高。對行業協會商會、各類仲介機構收費項目要全面清理整頓,不合理的要取消,保留的要降低收費標準。

上周國務院常務會議又討論通過了新的降費措施,截至目前,今年已出臺的減稅降費措施可以使企業全年減負超過1萬億元。各地區各部門要不折不扣抓好落實,讓企業真正得到實惠。要按照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全面推開涉企收費公示制,國務院主管部門要在7月1日前向社會公佈中央和地方政府性基金及行政事業性收費目錄清單,中央和地方政府定價的涉企經營服務性收費清單也必須在年內公佈,接受社會監督,做到“陽光收費”。抓緊建立全國收費目錄清單“一張網”,實行動態化管理,清單之外一律不得收費,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有權拒絕繳納。要加大審計、督查力度,對各類亂收費行為要抓典型,公開曝光、嚴厲懲處。我們寧肯政府過緊日子,也要讓人民群眾過好日子。

第三,為激發有效投資拓空間。推動發展不能過度依賴投資,但保持有效投資合理增長是穩增長、調結構、惠民生的重要支撐。當前有效投資增速放緩,尤其是民間投資,今年以來雖有所回升,但增長仍較緩慢,這會影響經濟發展後勁。實際使用外資金額今年出現了負增長,要引起高度重視。必須破除制約投資的各種羈絆,提振國內外投資者信心。

下決心徹底打破各種互為前置的審批怪圈。當前許多公共産品和服務供給存在明顯“短板”,經濟發展中不平衡的矛盾凸顯,這些領域需求增長很快,有很大的投資空間,既是政府“補短板”投資的重點,也是包括民間投資在內的社會投資的重要增長點。但現在不少領域,比如健康養老、醫療康復、技術培訓、文化體育等,還存在進入門檻高、審批多、手續繁等問題,而且許多審批事項互為前置,部門之間相互“踢皮球”,陷入“雞生蛋、蛋生雞”的怪圈,挫傷了投資者特別是民間投資者的積極性,制約了供給能力增長。比較典型的是在設立養老機構方面,要加快制定具體辦法,為企業解開這個“連環套”。特別要針對社會服務業市場準入前置條件,抓緊調查研究,拿出切實有效措施。

著力推動壓減工業産品生産許可有大的突破。製造業是實體經濟的關鍵支撐。目前看,生産經營領域許可證多、涉及部門多,這在工業上最為突出。工業産品生産許可證目錄經過多次改革精簡,已從高峰時期的487類減少到目前的60大類,但大類套小類、小類套單元、單元套品種,據統計還有近千個品種。除了有大量的生産許可證,還有産品登記證、批准文號、規範條件等,雖無許可之名,卻行許可之實。有的飼料企業反映,在取得飼料生産許可證以後,每生産一種飼料還要單獨申請批准文號,在配方、商標、産品代號、商品名稱等任何方面稍作調整就要重新申請新的批號。有些産品政府部門不僅管到品種,還審到工藝、批到配方,企業要支付專家評審費、檢測費等多種費用。品種、工藝、配方是企業根據市場需求變化不斷調整、改進、創新的,很多還涉及商業秘密,憑什麼去批?這種狀況必須儘快改變。除涉及安全、環保事項外,凡是技術工藝成熟、通過市場機制和事中事後監管能保證質量安全的産品,一律取消生産許可;對與消費者生活密切相關、通過認證能保障産品質量安全的,一律轉為認證。對管理目的相同或類似的不同部門許可事項,要加快清理合併。今年要再壓減50%的工業産品生産許可證。目前有的地方正在試點推進工業産品生産許可證分類改革,將幾百種工業産品的生産許可證暫停一批、“先證後核”一批,取得積極成效,促進了當地製造業的發展。

需要強調的是,産品認證管理是市場經濟條件下加強質量管理、提高市場效率的基礎性制度安排,也是國際通行管理辦法。要堅決治理認證亂象,清理、整合、規範現有認證事項和收費,加快推進認證機構與政府部門徹底脫鉤,儘快實現認證結果的互認通用。

要不斷完善利用外資政策。目前我國的外商投資項目95%以上已由核準改為備案管理,但仍有不少國外企業反映,外商投資的企業準入設立時間比國內企業要長,外貿通關時間與國際先進水平比也還有很大的差距。北京市等一些地方已經實行了外資企業商務備案與工商登記“單一窗口、單一表格”受理,這種做法很好。我們要按照推進新一輪更高水平對外開放的要求,進一步放寬一些領域的準入限制,落實外商投資項目實行備案管理的開放、便利措施,使我國繼續成為全球投資的熱土。

第四,為公平營商創條件。這幾年,我國營商環境縱向比已有不少改善,但橫向比,根據世界銀行排名,中國在全球190個經濟體中仍排第78位,不僅落後於發達經濟體,甚至也落後於許多發展中國家。現在有些省份逐項對標世界銀行評價指標,提出深化“放管服”改革、改善營商環境的措施。各地都應該這麼做,既要積極抓項目建設,更要著力抓環境建設,由過去追求優惠政策“洼地”轉為打造公平營商環境的“高地”。

放寬準入有利於公平競爭,加強事中事後監管也是為了保障公平競爭。優化營商環境既要簡政放權,還要通過完善事中事後監管建立公平競爭的市場秩序。這就要從以往忙於事前審批中“跳出來”、從“嚴進寬管”轉向“寬進嚴管”。要明規矩于前,劃出紅線、底線,讓市場主體知曉行為邊界;寓嚴管于中,把更多力量放到市場、放到監管一線,依法當好“裁判”;施重懲于後,對嚴重違法違規、影響惡劣的市場主體要堅決清除出市場,以儆效尤。需要強調的是,監管是政府的法定職責,無論綜合部門還是業務監管部門,都要落實監管責任,也都有手段。今年國務院對河北、江蘇“地條鋼”等問題的查處就是由綜合部門牽頭的,而前不久出現的“西安問題電纜”,則是由業務監管部門開展調查的。各部門要嚴格落實“誰審批誰監管、誰主管誰監管”要求,不能想管就管,不想管就不管。管好是盡責,不管是失責,管不好要追責。

要創新監管方式,營造公平環境。今年國務院已經部署“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全覆蓋和推行綜合執法改革。這項改革既有利於解決執法擾企、成本高的問題,也加大了監管震懾度,能讓企業感到監管的無形壓力。今年在推進“雙隨機、一公開”監管中,各地要進一步建立健全隨機抽查系統,完善相關細則。適當增加對高風險企業的抽查概率和頻次,確保監管公平公正、不留死角。更大力度推動跨部門聯合檢查,逐步實現“多帽合一”,嚴格規範公正文明執法,解決多頭執法、重復執法問題。同時要及時公開企業違法違規信息和檢查執法結果,接受群眾監督。

針對人民群眾和社會反映的突出問題,加大違法違規行為懲處力度。堅持“眼睛向下”,著力管好老百姓最關心的事情。對安全生産、食品藥品等領域損害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財産安全的行為,對制售假冒偽劣、價格欺詐、虛假廣告、電信詐騙、侵犯知識産權等嚴重擾亂市場秩序的行為,對金融領域違規授信、非法網絡借貸、內幕交易,以及環保領域偷排偷放、監測數據造假等違法違規行為,必須堅決整治、嚴厲打擊。加快實行鉅額懲罰性賠償制度,建立完善跨地域、跨部門、跨行業的失信聯合懲戒機制,讓違法經營者付出高昂代價,在市場上無法立足,切實維護公平競爭的市場秩序,這樣才能更好地促進和刺激消費,讓消費者放心地買,安心地用,把中國這個世界上最大消費市場的潛力挖掘出來。

第五,為群眾辦事生活增便利。各級政府要堅決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加快建設服務型政府,努力為人民群眾提供便捷高效、公平可及的公共服務,更好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

要持續開展“減證便民”行動。針對煩擾群眾的各種“奇葩”證明、循環證明、重復證明等問題,今年各地區各部門要摸清情況,能夠取消的取消,能夠互認的互認,凡沒有法律法規依據的一律取消,能通過個人現有證照來證明的一律取消,能採取申請人書面承諾方式解決的一律取消,能通過網絡核驗的一律取消。即使必要的證明,有關部門和單位也要加強互認共享,減少不必要的重復舉證。我到地方去調研,聽説一些地方的居民委員會一年要開很多種證明,不堪重負。這樣的事情還很多,有的聽起來很可笑,但對群眾來説這就是邁不過去的坎。在減少證明方面,一些地方的好做法值得借鑒,各地都要拿出決心和魄力,今年務必要有大的突破。

要大力提升與群眾生活密切相關的公用事業服務質量和效率。供水、供電、供氣、供暖等公用事業單位及銀行等服務機構,群眾日常打交道最多、對其服務質量感受最深。這些行業服務狀況在某種程度上也代表著政府形象。有關部門要加強監管,引入社會評價,推動公用事業單位和服務機構提高服務水平,對群眾反映強烈的要及時督促解決。加快推進公用事業領域改革,打破不合理壟斷,鼓勵社會資本進入,形成“鯰魚效應”,以競爭推動服務質量提升。

要打破“信息孤島”,提高政務服務便利化水平。現在我國互聯網已經普及,凡在網上能辦的事要盡可能網上辦理,讓群眾辦事少跑腿。對群眾必須到場辦理的事項,要盡可能減少到場次數,努力實現“最多跑一次”。要加快推行“互聯網+政務服務”,推動政府部門在協同聯動、流程再造、系統整合等方面進行改革,提升實體政務大廳服務能力。特別要加強部門間信息互聯互通,打破“信息孤島”。今年內要基本完成國務院部門內部政務信息系統整合清理工作,年底前要拿出國務院部門互聯互通的系統名單和共享信息目錄、實現連接,明年6月底前實現國務院各部門整合後的政務信息系統統一接入國家共享平臺,各地區也要努力推動。否則,不僅企業和群眾辦事困難,而且政府部門工作效率也難以提高。

以上這“五個為”的要求,是今年“放管服”改革的重點。各地區、各部門要從大局和實際出發,齊心協力把改革推向縱深,讓企業有更強的市場競爭力,讓社會迸發出更大活力。

三、強化責任紮實工作,確保改革舉措落地生效

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已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各地區各部門要咬定青山不放鬆,增強改革韌勁,真抓實幹、迎難而上,堅定不移地推動“放管服”改革取得更大成效。

一要增強改革的責任擔當和行動自覺。“放管服”改革承載著人民群眾的期盼,關係著國家長遠發展,各級政府義不容辭。我們是人民政府,要為人民謀利益,必須拿出實際行動來,在“放管服”改革上見真章。各級政府及其工作人員要有許國利民、不為身謀的胸懷,舍小利顧大義,以自己利益的“舍”換來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的競相迸發。各地區各部門要以工匠精神抓好改革的組織實施,細化分解任務,明確時間節點,建立工作責任制,層層壓實責任,做到有佈置、有檢查、有驗收。各級政府主要負責同志要親自抓,確保各項改革措施落到實處。這是一項面向全社會、面向廣大人民群眾的改革,做到什麼程度,人民群眾心中有一本明白賬。

二要以強有力的督查問責促進落實。發揮督查“利器”作用,國務院要對改革落實情況進行持續全面督查,地方和部門要進行深入自查,加強和改進實地督查,並引入第三方評估。創新督查方式,既增強督查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又避免重復督查、多頭督查,減輕地方負擔。屋漏在上,知之在下。督查除了要聽政府部門講,也要直接傾聽市場主體和群眾的呼聲。近期,國務院組織開展了“放管服”改革政策措施落實情況專項督查,既了解到許多好經驗、好做法,也發現了改革推進中的一些問題。對落實到位、積極作為的好典型要通報表揚、給予激勵;對發現的問題,要“動真格”整改,敷衍塞責、延誤改革、整改不力的要嚴肅問責;對工作不落實的典型,要公開曝光。國務院三次大督查都對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典型案例進行公開通報和嚴肅處理。各地區各部門都要建立完善企業和群眾評判“放管服”改革成效的工作機制,主動對標先進標準,把企業申請開辦時間壓縮了多少、投資項目審批提速了多少、産品質量提升了多少、群眾辦事方便了多少作為重要的衡量標準,以科學有效的評價促進改革深入推進。

三要鼓勵支持地方和基層大膽探索。尊重併發揮地方和基層的首創精神,是我國改革開放的一條重要經驗。隨著改革深入推進,還有許多難題需要破解,亟待在探索中積累新的實踐經驗。要鼓勵地方和基層勇當改革拓荒牛,緊密結合自身實際進行差別化探索。在法律法規許可的條件下,只要有利於就業創業、有利於為市場主體減負、有利於促進社會投資、有利於改善營商環境、有利於增進群眾福祉的,都要勇於試、敢於探索。自貿試驗區等承擔改革試點任務的地方,要敢為人先、積極探索,當好改革“排頭兵”、打造改革“新高地”。要健全容錯機制,保護好出於公心推進改革者的積極性,大力營造鼓勵改革創新、寬容失誤的社會氛圍。各級政府和部門要加強對基層改革的指導和支持,積極幫助解決遇到的難題,對行之有效的經驗和做法及時在更大範圍加以推廣。

在推進“放管服”改革的進程中,要築牢法治保障的基石。按照重大改革于法有據的要求,對照幾年來“放管服”改革措施和修法的相關決定,加快推進相關法律法規的立改廢釋工作。今年年底前各級政府要對行政法規、規章、規範性文件進行一次全面清理,並抓緊制定改革急需的法律法規。下一步“放管服”改革涉及法律法規修改的,相關部門要及時提出修法建議,依靠法治推進和保障改革。

“放管服”改革事關發展全局和人民福祉,惠及當下、利在長遠。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開拓進取,紮實工作,不斷把“放管服”改革推向縱深,促進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杜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