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談新舊動能轉換:讓新動能挑起大梁,舊動能煥發生機

2017-08-08 08:0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經濟上半年“成績單”甫一公佈,國際輿論敏銳地注意到,中國先進製造和服務業的表現頗為強勁。路透社稱:中國經濟增長的動力格局在進一步改善。


尤其引人關注的是,在去年全部新增就業中,新動能的貢獻率達到70%左右。今年上半年,全國網上零售額同比增長33.4%,增速是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3倍,快遞業保持著30%以上的增速。與此同時,戰略性新興産業和高技術産業增加值同比分別增長10.8%和13.1%。這些數據,正是中國經濟以新舊動能轉換帶動結構轉型升級的鮮明印證。


“面對錯綜複雜的形勢,再走粗放型發展老路難以為繼。”李克強總理今年4月主持召開“貫徹新發展理念 培育發展新動能”座談會時強調,“要深入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努力在促進經濟結構轉型升級上邁出更大步伐。”


新舊動能如何加快轉換?總理作過這些闡述——





堅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新發展理念,推動新舊動能轉換,環境和載體是兩個基本要素。“放管服”改革為新動能成長創造更好環境,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和“雙創”為新動能成長提供更好載體。


——2017年4月18日,李克強總理主持召開“貫徹新發展理念 培育發展新動能”座談會




只要我們以新的理念來引領創新,以新的支撐來推動創新,全面落實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以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培育新動能,就一定能夠保持經濟中高速增長、邁向中高端水平,推動發展調速不減勢、量增質更優,實現中國經濟提質增效升級。


——2015年10月16日,李克強總理在《求是》雜誌發表文章《催生新的動能 實現發展升級》




既要加大力度支持新技術、新模式、新業態、新産業發展,為它們“培土施肥”,打造中國經濟新的“發動機”;又要致力於傳統産業“挖潛開荒”,推動高端化、低碳化、智慧化改造,促進“老樹發新芽”。


——2014年11月3日,李克強總理主持召開經濟形勢專家企業負責人座談會






你們對傳統産業進行顛覆性改造,讓鑄造業從“傻大黑粗”變成“窈窕淑女”,這是中國製造業新舊動能轉換的生動體現。


——2016年2月2日,李克強總理考察寧夏共享裝備股份有限公司




傳統動能發展到一定階段出現減弱是規律,很多國家都走過這樣的路,尤其是發達國家,有很多先例可尋。這個時候就需要新動能異軍突起,來適應産業革命的趨勢。而且新動能和傳統動能提升改造結合起來,還可以形成混合的動能。


——2016年3月16日,李克強總理在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會見採訪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的中外記者並答問




希望你們保持發展勢頭,讓新動能逐步挑起大梁,舊動能不斷煥發生機。


——2016年10月13日,李克強總理考察廣東東莞




實現經濟結構轉型升級,須加快新舊動能轉換。這種轉換既來自“無中生有”的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也來自“有中出新”的傳統産業改造升級。兩者相輔相成、有機統一。


——2017年4月18日,李克強總理主持召開“貫徹新發展理念 培育發展新動能”座談會




只要與新動能加速融合,再傳統的行業都能挖出新金礦。


——2017年4月20日,李克強總理考察威海迪尚集團




新舊動能轉換過程中模式會不斷變化,財政怎麼支持、金融怎麼服務、稅收怎麼計算也會跟著變化,相應的監管、服務方式也都要跟上。要探索包容審慎的監管模式,助力新動能加速成長。


——2017年4月27日,李克強總理考察央企“雙創”工作並召開座談會




振興實體經濟必須加快新舊動能轉換、走轉型升級之路,央企要當好排頭兵。一方面,緊扣國家重大戰略需求和推進“中國製造2025”,發展新模式、新業態。另一方面,運用新技術和“互聯網+”推進傳統産業改造提升,在轉型升級中使傳統行業“脫胎換骨”。


——2017年4月27日,李克強總理考察央企“雙創”工作並召開座談會




任何新生事物都會存在這樣那樣的問題,要注重用新技術、新模式加以解決,本著審慎包容的監管理念,促進其既蓬勃又有序地發展。


——2017年7月31日,李克強總理到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中國聯通公司考察並主持召開座談會



2.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