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主持召開推動製造強國建設、持續推進經濟結構轉型升級座談會

2017-08-27 18:17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強在推動製造強國建設、持續推進經濟結構
轉型升級座談會上強調
推進製造業提質升級
支撐中國經濟邁向中高端

8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推動製造強國建設、持續推進經濟結構轉型升級座談會,研究部署相關工作。國家製造強國建設領導小組成員單位、有關部門以及部分國有企業、民營企業和金融機構負責人參加會議。

中新社 劉震 攝

會上,工業和信息化部、質檢總局負責人分別彙報了製造業升級和工業産品許可證取消下放等情況,柳工集團、TCL集團、工商銀行、海爾集團負責人圍繞提升製造業競爭力、發展普惠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等發了言。大家認為,今年我國經濟穩中向好,營商環境不斷改善,實施“營改增”等減稅降費措施又降低了企業成本,帶動了企業生産經營和效益明顯回升,製造業升級步伐加快。李克強與企業家們互動交流,詢問企業發展面臨的困難和對國家的建議,並要求有關部門根據發言中談到的問題,就進一步降低市場準入門檻、強化工業産品質量管理等問題深入研究措施。

李克強説,製造業是經濟發展的基礎。中國經濟要轉型升級,要實現新型工業化,還是要靠做強中國製造。總體來看,目前我國製造業仍處在國際分工的中低端,大而不強等問題突出,推動製造業提質升級任務緊迫,這也是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內容。必須認真貫徹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加快建設製造強國的戰略部署,落實新發展理念,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以“中國製造2025”為抓手推動製造業提質升級,堅決淘汰落後産能和工藝,加快新舊動能轉換,促進中國經濟邁向中高端。

新華社 謝環馳 攝

李克強指出,促進製造業提質升級要依靠創新發展。企業要發揮主體作用,抓住産品品種、品質、品牌等方面攻堅發力,積極開展國際對標,倒逼關鍵技術創新與突破,發展高端生産性服務業,加快中國製造從低成本競爭優勢向高質量、高適用性優勢轉變,增強品牌意識,努力打造更多享譽全球的中國製造品牌。同時要高度重視管理體制創新,各類企業都要在這方面下功夫,要依託工業互聯網、大數據等平臺,通過開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和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促進企業研發、生産、經營模式變革,形成能靈敏反映市場變化的觸角,提高創新活力和資源配置效率,發展個性化定制生産,滿足用戶多樣化需要。

李克強説,促進製造業提質升級要充分發揮我國人力人才資源豐富這個最大優勢和潛力。根據國民經濟發展和産業競爭需要,大力弘揚企業家精神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加快培養各類專業技術人才、經營管理人才,改革完善職業教育育人方式,建立有利於吸引人才、激勵人才的分配方式,為各類人才施展才幹創造環境,造就高素質的産業工人大軍和不斷追求卓越的企業家隊伍。

新華社 謝環馳 攝

李克強指出,要著力營造有利於製造業提質升級的環境。持續深化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進一步削減不合理的前置審批和許可,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完善市場監管,嚴厲打擊生産銷售假冒偽劣商品,加大知識産權保護,加快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形成鼓勵創業創新的生態。在落實好已出臺各項減稅降費措施的同時,進一步研究促進製造業升級的財稅政策。鼓勵金融機構發展普惠金融、豐富金融産品,為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提供更好融資、避險服務。

馬凱、楊晶、王勇出席。

通稿3(新華社張鐸)1-234.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