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抓住有利時機推動央企降杠桿

2017-08-24 14:58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資料圖:2017年4月27日,李克強總理考察中國航天科工集團並主持召開現場會。總理説,國企特別是央企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以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為中心,主動作為,苦練內功,積極深化改革和調整結構,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建設現代企業制度,著力推進瘦身健體、提質增效、增強核心競爭力,在淘汰落後、挖潛降本、做強主業上下功夫,保持效益回升態勢,為鞏固和發展經濟向好勢頭提供有力支撐。

“要抓住央企效益轉降回升的有利時機,推動央企降杠桿!”李克強總理在8月23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強調。

當天會議部署推進央企深化改革降低杠桿工作,促進企業提質增效。有關部門在彙報中表示,今年前7個月央企利潤總額由去年同期的同比下降3.7%轉為同比增長16.4%,資産負債率比年初下降0.2個百分點。

李克強説,央企是國民經濟的骨幹,在國企改革中具有引領和示範作用。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央企貫徹新發展理念,持續深化改革,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在化解淘汰過剩落後産能、防控債務風險、推進提質增效、提高核心競爭力等方面取得積極成效,經營狀況顯著改善,提質增效攻堅戰取得階段性成果。

“今年以來,央企利潤率明顯‘反轉’提升,這既有宏觀經濟回暖的因素,也有央企自身提質增效的努力。這張‘成績單’來之不易。”總理説。

他強調,要深入分析央企扭虧增盈的基本面,繼續突出問題導向,解決歷史積累和新出現的問題,鞏固穩定向好的局面。同時要抓住有利時機,做好降低央企負債率工作。

“我國政府、民營企業和居民的負債率都不算高,但國有企業負債率相對偏高,因此要把國企降杠桿作為‘去杠桿’的重中之重。”李克強説,“我們要抓住央企實現扭虧增盈這個時機,在‘穩’的過程中把杠桿降下來,助力整個宏觀經濟的持續穩定健康發展。”

當天會議決定,要建立嚴格的分行業負債率警戒線管控制度,建立多渠道降低企業債務的機制,積極穩妥推進市場化法治化債轉股,強化問責,同時在推動新舊動能接續轉換中實現産業轉型升級和降杠桿。

“這幾年我們通過淘汰落後過剩産能,在改造提升傳統産業的同時培育新動能,從而使央企實現了産業的轉型升級。”總理説,“央企要進一步把新舊動能接續轉換和去産能結合起來,讓傳統動能煥發生機,讓新動能茁壯成長,逐步挑起重任,在保持利潤持續增長的同時,實現産業轉型升級和降杠桿。”

李克強最後強調:“推進央企深化改革降低杠桿工作,企業要主動作為,各部門要協同助力,推動央企資産負債率總體穩中有降,促進高負債企業負債率逐步回歸合理水平。”(付聰)

234.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