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創新”分量有多重?總理9天內3次部署!

2017-09-01 12:24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發展到今天,過度依賴投資和上項目的發展模式已經難以為繼,必須走創新發展之路!”李克強總理在8月30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強調。

當天會議決定推廣一批具備複製條件的支持創新改革舉措,為創新發展營造更好環境。8天前的8月22日,李克強總理考察科技部並主持召開座談會,強調要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增強科技創新能力,更好引領帶動經濟結構轉型升級;一天后的8月23日,他又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聽取股權期權和分紅等激勵政策落實與科研項目及經費管理制度改革進展情況彙報,推動增強創新發展動力。

而8月30日的這次常務會議,是9天內李克強第三次部署與“創新”相關的工作。

中國已經進入工業化中後期,必須更加依靠創新驅動的引領作用

李克強表示,過去30多年發展,基礎設施和重大項目建設等,確實為加快我國工業化發揮了重要作用。但現在中國已經邁入中等收入國家,也正從快速工業化發展階段進入工業化中後期,如果過度依賴投資拉動,不僅邊際效應會逐步降低,還可能造成一些矛盾和隱患,因而必須更加依靠創新驅動的引領作用。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把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擺在經濟發展的突出位置,各行業、各領域創新活動深入開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等蓬勃興起,這些為我國經濟穩中向好發揮了關鍵的支撐作用。”總理説,“各級政府要進一步轉變觀念:在不忘促有效投資的‘老本事’同時,要下更大力氣推動各行各業的創新發展。”

當天會議決定,對於去年6月以來部分地區先行先試開展的支持創新改革舉措,將目前比較成熟、已具備複製推廣條件的若干項改革舉措在更大範圍內實施,絕大部分推向全國。李克強強調,創新發展將帶來産業結構和企業管理結構的調整,這也是轉變發展方式的關鍵。

“我們不僅要以更多改革舉措推動創新發展,在重大項目和基礎設施建設等工作中,也要更多依靠創新支撐。”總理説,“要在轉變發展模式、調整經濟結構中,把創新發展作為工作的側重點,支撐經濟的持續健康發展。”

推動創新發展不是靠“計劃”,主要是靠“營造環境”

如何進一步支持創新發展?李克強重點強調主要靠“營造環境”。

“這些年,我們推動創新發展不是靠‘計劃’,主要是靠‘營造環境’,實現大中小企業,政府和市場等各方面共同發力,更大激發‘人’的創造力。”總理説,“必須持之以恒推動‘放管服’改革,持續不斷為創新營造良好環境。”

他説,本屆政府成立不久就召開國務院機構職能轉變電視電話會議,部署簡政放權等相關事宜。“當時也有人私下不解地議論:現在經濟下行壓力這麼大,首要議題難道不應該是‘上項目’、‘擴投資’嗎?但我們沒走這條老路。”總理説,“幾年來持之以恒‘放管服’改革的實踐證明,這一作法確實為營造良好市場環境,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發揮了體制機制性作用。”

相關統計數據顯示,本屆政府推進簡政放權、商事制度等改革以來,我國每天新登記註冊企業數從1.3萬戶不斷攀升,如今已經超過每天1.7萬戶。

“更重要的是,不僅中小企業‘鋪天蓋地’蓬勃生長,大企業也都在積極開展內部‘雙創’。”總理説,“當然,政府的‘放’不是卸包袱,而是刀刃向內、砍掉部門利益,讓市場在配置資源中起決定性作用,同時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只有更多減少審批事項,才能把更多精力集中在事中事後監管上,才會為創新發展營造更加公平公正的環境。”

當天會議決定,要更有針對性加大對中小微企業創新的支持。搭建面向中小企業的一站式投融資信息服務體系,支持以從核心龍頭或大型企業獲得的應收賬款為質押,為關聯企業提供融資,發展貸款、保險、財政風險補償捆綁的專利權質押融資新模式,提高金融支持創新的靈活性和便利性。

李克強要求與會負責人,要從全局利益和各自部門相關工作角度著眼,積極拓思路、想辦法,更多破解創新驅動發展瓶頸制約,為創新發展營造更好政策和制度環境。(王念茲)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