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在山西考察 強調著力脫貧攻堅推動民生改善

2017-09-06 10:26 來源: 央廣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據中國之聲《新聞和報紙摘要》報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4號到5號在山西長治、臨汾兩地考察。他強調,要加快新舊動能轉換,促進經濟轉型升級,著力脫貧攻堅,推動民生改善。

音頻:

4號上午一下飛機,李克強就來到潞安集團石圪節礦業公司,考察煤炭行業去産能情況。這家煤礦已于2016年關停,實現了2800多人分流安置。

李克強走進兩戶轉崗礦工家裏看望慰問職工,了解轉崗安置等情況。從礦工家出來,他被現場群眾層層圍住。

李克強:大家有工作沒有?

群眾:有。

李克強:有工作才有收入。你們在歷史上給國家做過貢獻,在井下挖煤,是漆黑的井下燃燒了自己,照亮了社會。所以現在轉産了,國家要給你們支持,讓你們轉崗不下崗。

群眾:好。

李克強説,有落後的産能,沒有落後的人力。人是最寶貴的資源,要盤活現有存量,加快礦區後勤服務社會化,發展壯大新産業、新業態。退出落後産能,未來海闊天空。

李克強:退一步開闊天空,你們從這兒退到王莊,海闊天空了。我們的後勤服務變成社會化服務了,還會有新的海闊天空。煤上有很多新業態、新産業,也可以轉崗,可能工資拿的還更多。這就是我們退落後産能,面向的是海闊天空的新産業。

群眾:好。

5號上午,李克強來到太鋼集團臨汾鋼鐵有限公司。根據國家去産能部署,臨鋼被列為2016年山西省唯一去産能的鋼鐵企業。站在已經被拆除的破舊高爐廠房空地上,李克強再次強調,人不是包袱,轉崗後的職工將更有活力。

企業負責人:總理,人多是歷史包袱,我一定減。

李克強:但是這個人並不是包袱,你把他們轉到新的崗位是新的財富,在你這裡就是包袱,出去了就是財富。

企業負責人:是。我們轉(崗)的不錯,你下次再來,我再減一萬人。

李克強:這一萬人不是減,是讓他們發揮新的活力,在你這被捆住了是包袱,到新的崗位成了活力、是動力。

4號下午,李克強驅車沿著蜿蜒曲折的山路顛簸一個小時,深入位於太行山區的長治壺關縣五龍山鄉程莊村考察脫貧攻堅。

在貧困戶程增明家中,李克強詳細詢問他享用醫保低保等情況。

當地負責人:這是五保戶。

李克強:醫保都有是吧?

程增明:都有。

李克強:門診全報銷的?

程增明:都報。

李克強:這是你用的藥。這藥都是報銷的?

程增明:都報。

李克強對當地負責人説,脫貧攻堅越往後做,工作越須做實做細,要盡力做到精準扶貧到戶到人。

考察期間,李克強還來到山西華翔集團有限公司,這是一家民營股份制裝備製造企業,特色弘揚大國“工匠精神”。李克強稱讚説:

李克強:關鍵是你們的體制好,你敢讓大工匠超過你總經理的收入,而且是成倍的超過,説明這個企業追求質量追求卓越。(對青年學員)你們好好學習他們的精神啊。在他們身上充滿了中國的傳統也是先進的工匠精神。在你們身上要弘揚,代代相傳。要讓中國製造從物美價廉,到物美質高,在你們手中實現!

企業員工:行。(記者 馮悅)


f標題圖.jpg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