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放管服”改革説到底就是培育市場環境

2017-09-08 10:42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9月6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李克強總理談到一組統計數據:2016年,在全球跨國投資不振的大背景下,上海、天津、福建、廣東四個自貿區全年實際吸收外資額逆勢增長,同比增速達81.3%。

“自貿區吸引外資靠什麼?説白了,就是深化‘放管服’等改革,不斷激發市場活力。”總理説,“我們這幾年一直在推動政府轉變觀念:不是不要‘上項目’或‘下項目’了,但更重要的,是要營造公平公正的市場環境!”

當天會議部署在更大範圍推進“證照分離”改革試點並再取消一批行政許可事項,使營商環境更加公平公正。李克強説,本屆政府抓住政府職能轉變這個“牛鼻子”,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斷提高營商環境競爭力,持續釋放全社會的創業創新活力。

他強調:“‘放管服’改革説到底就是培育市場環境!”

只要有利於解放生産力,有利於為人民群眾增加便利,政府職能就要向著這個方向轉變!

“過去我們有些行政許可,本來是一個事項,卻分為幾個環節,企業需要到一個部門的不同司局辦理,甚至是跑一個司局的不同處室,增加了辦事成本!”李克強説。

一位部門負責人説,本次會議決定取消的一項行政許可事項,就是他們取消重復審批,從而簡化了審批流程、提高了企業的辦事效率。

會議同時決定,再取消物業服務企業一級資質核定、對外承包工程項目投標核準等52項國務院部門行政許可事項,以及生産建設項目水土保持設施驗收審批、在林區經營(含加工)木材審批等22項中央指定地方實施的許可事項,其中23項將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修法取消。至此本屆政府以來累計削減審批事項697項,約佔總數的41%。

李克強以剛剛在山西的考察舉例説,過去地方政府最常向中央政府提出的是希望“上項目”,但現在山西省重點在“放管服”改革上做文章。他們提出打造審批最少、流程最優、體制最順、機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務最好的“六最”營商環境,民間投資快速回升。

“這次他們提出,不要錢也不要項目,就希望中央政府下放更多權力。因為他們嘗到‘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的甜頭了!”總理説,“我們有關部門一定要解放思想、轉變觀念。只要有利於解放生産力,有利於為人民群眾增加便利,政府職能就要向著這個方向轉變!”

相關審批取消後,相關部門的監管責任更要強化

“取消這項行政許可,你們充分論證過嗎?事中事後監管能不能確保到位?”李克強指著會議材料,先後詢問4位相關部門負責人。

“我們一定確保監管到位!”幾位負責人一一回應。

李克強強調,推進簡政放權、取消下放審批事項,絕不意味著政府可以“甩手不管”了,而是給政府工作提出更高要求:要擔負起相應的責任,更加注重事中事後監管。

當天會議明確要求,要“創新事中事後監管”,在取消審批、改為備案或實行告知承諾制後,要完善信用評級、信息公示抽查等措施,推進綜合監管,促進部門間業務協同,更大便利群眾和企業辦事創業。

“相關審批取消後,相關部門的監管責任更要強化,切實維護公平公正的市場秩序。”李克強説。

鼓勵地方探索“放管服”改革的積極性

如何“創新事中事後監管”?李克強説,一些地方政府已經開始探索,都把原來不同部門分散的監管職能整合起來,成立綜合監管局,結果群眾的投訴量反而大大增加了。

“因為過去群眾投訴,這個部門推給那個部門,那個部門又推給這個部門,來回‘踢皮球’。”總理解釋説,“但現在一些地方探索綜合監管,一個窗口對外,辦事效率大大提高。這不僅讓群眾覺得‘投訴有門’了,也有利於形成更加公平的市場環境。”

李克強強調,國務院有關部門要為基層改革探索留出足夠的空間。“如果地方有積極性,願意在‘放管服’改革方面比照自貿區進一步探索,我們要給地方這種自主權。”

當天會議決定,將2015年上海浦東新區率先開展“證照分離”改革試點、清理116項行政許可事項的做法推廣到天津、遼寧、浙江、福建、河南、湖北、廣東、重慶、四川、陜西10個自貿試驗區。經省級政府批准後,有條件的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國家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等也可推廣這些改革措施。另外,對其他不涉及修改法律法規、國務院文件的行政審批等事項,地方可自行確定是否複製自貿試驗區試點做法。

李克強強調,“放管服”等改革不僅要出政策,更關鍵的是要落實到位,讓老百姓真正有獲得感。

“我們最大的資源是人力資源,要最大挖掘發展潛力,關鍵在於把人的活力充分釋放出來。”總理説,“怎麼釋放?就是要不斷深化改革、自我革命!”(付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