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深化營改增改革 完善體制機制

2017-09-29 11:02 來源: 央廣網
【字體: 打印


新華社 馬佔成 攝

據中國之聲《新聞和報紙摘要》報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7日主持召開座談會,研究進一步深化營改增試點等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出席。

音頻

營改增作為本屆政府最重頭的財稅改革和減稅舉措,截至目前累計減輕企業稅負1.7萬億元、帶動稅基擴大和就業增加。

李克強:這項重大改革能夠在中國廣闊的國土上,眾多的企業實現營改增的全面實施,確實成績來之不易。它是通過降低企業稅負來激發市場活力。

在營改增試點之前,我國實施的營業稅和增值稅並徵制度,給經濟發展和社會管理帶來不小問題。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朱青教授就舉了一個生動的例子來説明這一點。

朱青:我舉個最極端的例子。我們在餐館吃飯,(當時)我們的稅制規定,堂食就是當場吃的是繳營業稅,而打包帶走的都要繳增值稅。營業稅是地稅局收,增值稅是國稅局收。在當時的稅制下都是這麼一個徵管。很多問題就是增營並徵。所以,增營並徵它已經干擾了企業的生産行為。

李克強:你剛才講飯館吃飯的例子非常生動。這證明了我們(當時)稅制的矛盾。

朱青:根就在增營並徵。所以,我們這次一刀切了,全打通了,是好事。

李克強:你剛才講的對,當時的歷史條件下只能這麼做,因為服務業沒發展到這個程度,現在發展到這個程度了,到了該改的時候了。

朱青:對。

李克強指出,要鞏固營改增成果。適當整合試點期間臨時出臺的過渡性優惠政策,健全增值稅抵扣鏈條,解決部分行業和小微企業稅收抵扣不足問題。幫助納稅人用好政策,享受減稅紅利,打通政策落實最後一公里。嚴厲打擊偷騙稅行為。儘快啟動有關法規改廢工作。完善增值稅標準稅率,適時將目前的稅率進一步簡並,研究進一步降低製造業增值稅稅負。

李克強:整個政策還需要完善,來保證營改增符合我們的初衷,減輕稅負、促使稅制統一、激發市場活力、促進公平競爭。要保證營改增穩步推行,鞏固其成果。(記者 馮悅)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