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實施60多年的營業稅正式廢止!

2017-11-02 19:49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7年9月27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座談會,研究進一步深化營改增試點、完善相關財稅政策等工作。中新社 劉震 攝

10月30日國務院常務會議通過的一項決定,標誌著實施60多年的營業稅正式退出歷史舞臺。

當天會議通過《國務院關於廢止〈中華人民共和國營業稅暫行條例〉和修改〈中華人民共和國增值稅暫行條例〉的決定(草案)》。

李克強指出,經法律程序批准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後,原來實行營業稅的服務業領域已統一徵收增值稅,實質上全面取消了實施60多年的營業稅,營業稅暫行條例實際已停止執行。為鞏固和擴大營改增大幅減稅成果,必須修改相應法規,並重新以法規形式確定下來。

2012年,上海運輸業和部分現代服務業率先開展營改增試點。李克強在10月30日的常務會議上指出,當時受國際金融危機和國內經濟結構矛盾凸顯等因素的影響,我國經濟下行壓力持續加大,財政收入也出現增速下滑勢頭。但政府沒有選擇加大徵稅力度,而是“放水養魚”,通過擴大營改增範圍和試點,進一步推進減稅力度。“在當時那種形勢下實施以營改增為主的減稅措施,現在回頭看稱得上是一著‘險棋’,但我們硬是挺了過來。”總理説。

他説:“為確保穩妥有序,我們按地區、按行業逐步擴大試點,最後啃下四大‘硬骨頭’行業,實現了營改增全面推開。”

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副秘書長玉木林太郎評價,中國對增值稅制度進行大刀闊斧的改革,儘管困難很多,但通過嚴密的制度設計、先進的徵管手段和高效的宣傳培訓,有效防範了改革風險,取得了顯著成績。美國《華爾街日報》則稱,中國全面實施營改增對於全球增值稅改革具有開創意義。

相關數據表明,營改增不僅實現了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目前已累計減少企業稅負1.7萬億元,而且有效擴大了稅基,2017年四大行業試點納稅人月均增加14萬戶,更突出的是有力推動了經濟結構轉型升級和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今年前三季度服務業增長對國民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58.8%。

“實踐證明,營改增成效超出了我們的預期,進一步激發了市場活力和經濟發展動力,為我國經濟穩中向好提供了有力支撐。”總理説。

李克強會上要求,要進一步鞏固和擴大營改增取得的成果,繼續完善政策。“目前對部分行業實施的過渡性政策和‘打補丁’辦法保持不變。”李克強説,“下一步根據改革實踐細化完善政策。”

當天會議通過《國務院關於廢止〈中華人民共和國營業稅暫行條例〉和修改〈中華人民共和國增值稅暫行條例〉的決定(草案)》,決定全面取消營業稅,調整完善增值稅徵稅範圍,將銷售服務、無形資産、不動産的單位和個人規定為增值稅納稅人,並明確相應稅率。根據13%這一檔增值稅率已取消的情況,將銷售或進口糧食、圖書、飼料等貨物的稅率由13%降至11%。

李克強最後強調,營改增取得的成效來之不易,各部門決不能鬆懈,要不斷深化這項改革,努力推動我國經濟邁向中高端水平。(王小涵)

870.1.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