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推進異地就醫住院費用直接結算,
李克強為何特別關心這一群體?

2017-10-11 14:36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10月9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有關部門負責人的彙報甫一結束,李克強總理立即問:“你剛才彙報了三級定點醫療機構全國聯網比例,那麼基層醫療機構的比例是多少?”

當天會議部署進一步做好基本醫保全國聯網和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工作。

之所以問到基層醫療機構比例,李克強總理説:“因為農民工外出打工,生病了大多會去所在地的基層醫院。由於不聯網,他們常常有病就硬扛著,或回老家再去住院。我們推進異地就醫住院費用直接結算,一定要讓1億多外出農民工切實享受到這一政策紅利。”

李克強要求有關部門要進一步調查研究,加快解決1億多外出農民工和廣大“雙創”人員跨省異地住院費用結算問題,儘早打通基本醫保全國聯網“堵點”,繼續擴大聯網定點醫療機構範圍,逐步將更多基層醫療機構納入異地就醫住院費用直接結算。

2016年全國“兩會”期間,在10個和民生相關話題的網上投票中,“加快推進醫保全國聯網”成為網民投票最高的問題。李克強總理在記者會上給出明確承諾:爭取用兩年時間,使老年人跨省異地住院費用能夠直接結算。2017年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進一步部署:在全國推進醫保信息聯網,實現異地就醫住院費用直接結算。

截至9月底,全國所有省份和統籌地區已全部接入國家異地就醫結算系統並聯網運行,覆蓋全部參加基本醫保和新農合人員;符合規定的省內和跨省異地住院費用實現直接結算,消除了廣大患者多年來的心頭“痛點”。

李克強在10月9日的常務會議上説:“為什麼加快推進醫保全國聯網會成為網民投票第一的民生話題,這背後有深層次的原因。”

總理指出,除了和子女在異地生活的老年人,1億多外出農民工是跨省異地就醫的最大群體。

李克強總理説:“隨著新型城鎮化推進,中國還將會有更多農民工進城,解決好他們的跨省異地住院費用結算問題不僅可以保障他們的健康、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也能提高他們所在企業的競爭力。”

當天會議決定,要加快相關醫療保險信息系統對接共享和整合,大力推行醫保智慧審核和實時監控。積極引入商業健康保險,提高異地就醫集中地區醫保經辦服務能力。

李克強表示,要運用互聯網、移動終端等,加大力度解讀異地就醫住院費用直接結算政策規定和辦理流程,讓群眾聽明白、會使用。

“異地就醫住院費用直接結算要從老百姓最關心的問題突破!”李克強最後強調,“有關部門要通力合作,切實把好事辦好。”(王小涵)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