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培育新動能、改造傳統動能、淘汰落後産能

2017-11-11 14:27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 謝環馳 攝

老牌製造業國企哈爾濱電氣集團負責人和新興分享經濟平臺重慶豬八戒網負責人並排而坐。11月7日,在李克強總理主持召開的經濟形勢專家和企業家座談會上,上述座次安排被解讀為總理歷來重視培育新動能、改造提升傳統動能的形象寫照。

“今天我們請來專家、企業家提了很多有益的建議,我們會在經濟工作中充分考慮、儘量採納。”總理在聽完建言後説,“進一步鞏固擴大經濟穩中向好態勢,就必須更好實施黨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項戰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要加快培育新動能、改造提升傳統動能、淘汰落後産能,推動中國經濟結構不斷優化升級。”

推動新舊動能轉換大有文章可做

談及當前中國經濟“亮點”時,受邀專家、企業家不約而同地提到“新動能”。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黨組成員余斌認為,正是近幾年迅猛成長的新動能帶來經濟結構、增長動力和質量效益的積極變化,對經濟增長格局帶來全局性和持續性的影響。好孩子集團創始人宋鄭還援引今年1-9月兒童用品行業企業營收普遍實現兩位數增長印證,中國市場需求旺盛、新動能勢頭強勁。

“一個遠在重慶的人才如果沒有互聯網就可能只能給重慶小面設計招牌,現在有了分享經濟平臺,他能夠找到北京甚至全世界的僱主。”重慶豬八戒網絡公司負責人告訴總理,目前僅他們這一家企業平臺上就聚集了1300多萬知識工作者,其中超過10萬人借助平臺實現在線就業,孵化出上萬家公司。

“‘豬八戒’讓人想不到啊!”總理一語雙關説,“看起來可能是最笨拙的,卻會有層出不窮的‘新點子’。你這家平臺把1300多萬人連接起來,聚眾智、匯眾力,産生了令人難以想象的創造力。”

李克強指出,要依託“互聯網+”和“中國製造2025”等,加快培育新動能、改造傳統動能。推動新舊動能轉換,大有文章可做!

煤電去産能過程中,職工安置應當與鋼鐵煤炭去産能職工享受同等政策

作為國家“一五”時期的重點項目,哈爾濱電氣集團也面臨“去産能”不小壓力。企業負責人告訴總理,目前企業78%的資産集中分佈在傳統産業上,轉型升級壓力很大。他希望國家能夠給予發電設備製造行業去産能一些政策支持。

“煤電去産能過程中,職工安置應當與鋼鐵、煤炭去産能職工享受同等政策。”李克強總理當即要求有關部門要協調解決這一問題。

“我到地方考察,發現許多果農線下種橘子,同時線上銷售,有的還就地進行深加工。你説他是農民、商人還是工人?”總理對哈電集團負責人説,“你剛才所説包袱重的是傳統産業,如果把一二三産業打通,企業向售後服務轉型,將有巨大潛力可挖。”

李克強指出,振興實體經濟必須加快新舊動能轉換,走轉型升級之路,通過“互聯網+”推進一二三産業融通發展。同時運用技術、環保、質量標準等法治化、市場化手段,加快淘汰落後産能,增強經濟創新力和競爭力。

加快推動新舊動能轉換,人力人才資源的確是重要保障

在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常務副院長白重恩看來,近幾年中國經濟新動能之所以蓬勃興起,與雄厚的人力資源基礎密不可分。余斌也表示,中國經濟“亮眼”成績單,很大程度上得益於人才紅利的釋放。

“加快推動新舊動能轉換,人力人才資源的確是重要保障。”李克強説,“中國經濟未來發展的最大潛力所在就是人力和人才資源,這是我們的‘金飯碗’,更好激發這一潛力、用好這一資源,對中國經濟轉型升級至關重要。”

李克強要求,各有關部門要進一步加大簡政放權等改革力度,營造鼓勵創新創業的環境,不斷釋放人才紅利。

“把人民群眾的創造力充分發揮出來,不僅能創造更多財富價值,同時也能實現每個人的人生價值,進而匯聚起中國經濟轉型升級的澎湃動力。”李克強説。

李克強圖片-234.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