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與東盟十國領導人的這張闔影有何寓意?

2017-11-14 19:29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強總理和東盟十國領導人各自在胸前交叉雙手,握住左右同伴,左手握右手、右手握左手——當地時間11月13日下午,這張定格于第20次中國-東盟領導人會議上的合影,堪稱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的形象寫照。

事實上,交叉握手合影本是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特色。而與以往不同,今年恰逢東盟成立50週年。如今,這個包括10個國家、人口達6.25億、GDP規模近3萬億美元的共同體已成為新興經濟體的重要組成力量和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之一。

李克強在當天會上的講話中指出,中國始終把東盟作為周邊外交的優先方向,堅持與東盟做安危與共、同舟共濟的好鄰居、好朋友、好夥伴,攜手構建理念共通、繁榮共享、責任共擔的命運共同體。

這番講話引發輿論廣泛關注。美國廣播公司以《中國總理説,願與“好朋友”東盟“共享未來”》為題進行報道。菲律賓GMA新聞臺報道説,中國願與東盟共同努力,成為“好鄰居、好朋友、好夥伴”。

在不少分析人士看來,此次在馬尼拉舉行的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堪稱重要的外交舞臺。法國國際廣播電臺特別指出,除了10個成員國外,還有包括來自中國、美國、俄羅斯等共2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的領導人參會。與會的各國領導人和政府代表將討論如何實現東盟共同體2025遠景目標,並就地區和國際熱點問題交換意見。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阮宗澤認為,東盟共同體的建設不僅在於東盟自身,也在於東盟與其他國家的關係,50週年的“大年”意味著區域合作和區域組織的發展都到了重要節點。在這樣的背景下,中國扮演著非常關鍵的角色:一方面,中國始終堅定支持東盟在東亞合作中的主導地位,這贏得了東盟國家的尊重與好感;另一方面是“一帶一路”倡議與東盟的發展戰略天然契合,為東亞合作注入新活力。

俄羅斯衛星新聞網引述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教授葉菲莫娃的話説,東盟系列峰會與會國將協商一致來解決南海問題,共同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這將成為峰會的主要議題之一。

“南海安寧了,地區國家是最大受益者;南海搞亂了,地區國家則是最大受害者。中國絕大多數貿易往來通過南海,中國最希望南海保持和平穩定。”當天會上,李克強的這番話引起各方關注。

《日經亞洲評論》指出,此次東盟峰會上南海領域爭端受到的關注度開始降溫。報道稱,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第20次中國-東盟領導人會議上表示,我們希望通過“南海行為準則”磋商,增進各方相互了解與信任,爭取在協商一致基礎上早日達成“準則”,使之成為維護南海和平的“穩定器”。

英國路透社特意將李克強關於“準則”將成為維護南海和平“穩定器”的説法在報道中重點展示出來。日本共同社透露,中國和東盟10國領導人同意開啟“南海行為準則”案文磋商。《菲律賓每日詢問者報》網站報道稱,這項共識是在第20次中國-東盟領導人會議上達成的,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會議上説,我們致力於與東盟做好鄰居、好朋友、好夥伴,我們將並肩合作,風雨同舟。

有學者評價,這是中國與東盟國家攜手積15年之功所取得的一項重要突破,對於維護南海地區和平穩定具有里程碑意義,可謂構建地區“穩定之錨”。

誠如李克強在講話時中強調的那樣:“我相信,只要我們更加堅定地站在一起,精誠合作、攜手共進,就一定能開創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的美好未來!”


李克強-234.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