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匈塞鐵路開工:中國鐵軌鋪進中東歐

2017-11-30 19:11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強總理在匈牙利布達佩斯出席“16+1”領導人會晤期間,中國企業承建的“匈塞鐵路”再次取得重大進展。

當地時間11月28日,由中國鐵路總公司組成的中國企業聯合體承建的匈塞鐵路塞爾維亞境內貝爾格萊德至舊帕佐瓦段正式開工。與此同時,匈牙利也在此次“16+1”領導人會晤期間宣佈,對匈塞鐵路匈牙利段進行公開招標。

李克強總理當天上午會見塞爾維亞總理布爾納比奇時強調:“要推動匈塞鐵路這一‘16+1合作’旗艦項目早日建成,為加快推進中歐陸海快線建設和地區互聯互通注入動力。”

2013年,李克強在羅馬尼亞出席“16+1”領導人會晤期間,與匈塞兩國總理共同宣佈對匈塞鐵路進行現代化改造。這條連通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和塞爾維亞首都貝爾格萊德的鐵路,全長350公里,改造後運行時間將從8小時縮短至3小時以內。

2014年的第三次“16+1”領導人會晤期間,李克強與塞爾維亞、匈牙利、馬其頓總理達成一致意見,將匈塞鐵路向南延伸,經馬其頓與希臘比雷埃夫斯港(比港)相連,打造“中歐陸海快線”。與傳統繞行非洲最南端的好望角的海運線路相比,中國出口歐洲的商品可以從希臘轉運鐵路直接深入歐洲腹地,運輸時間縮短了7-11天。

2016年,希臘議會通過中國中遠集團收購希臘比雷埃夫斯港口管理局多數股權的協議。隨著匈塞鐵路塞爾維亞段正式開工,從被稱為“歐洲中心”的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到比港這個“歐洲南大門”,中方“提速”中歐貿易的倡議正在逐步變為中歐互利共贏的現實。

對於中國而言,匈塞鐵路與中歐陸海快線將為中國對歐出口和歐洲商品進入中國開闢新的便捷通道,也讓中國裝備和中國技術有更多機會走向歐洲市場。而對於沿線各國乃至整個歐洲,中歐陸海快線建設將為提振經濟、推進交通便利化和促進人員往來發揮重要作用。

這也是該項目受到沿線國家積極響應的重要原因。匈牙利總理歐爾班將匈塞鐵路稱為本國的“旗艦項目”。塞爾維亞總理布爾納比奇表示,希望這條鐵路能夠幫助本國成為地區“樞紐”。馬其頓總理扎埃夫提出,希望在“16+1”框架下同中方加強合作,進一步改善當地基礎設施,提升互聯互通水平。

事實上,按照原改造方案,匈塞鐵路的運行時速將從目前的每小時40公里提升至每小時160公里。但在沿線中東歐國家的強烈要求下,改造後時速將進一步“提速”至每小時200公里。

李克強在本次會晤期間強調,“16+1合作”有助於推動全球化發展,更有助於整個歐洲的平衡發展和一體化進程。

總理説:“我們的合作有利於雙方,有利於歐洲,也有利於世界。”


2-234.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