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探訪這家醫院釋放重大信號!

2017-12-14 07:52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癌症疾病關係千千萬萬人群,是重大民生痛點。我這次來就是想實地了解,現在有哪些‘卡脖子’因素?攻克癌症需要政府給予什麼政策支持?” 12月12日,李克強總理在武漢協和醫院與20多位腫瘤專家“站談”。

兩個月前的一次國務院常務會上,總理明確提出要求,要集中優勢科研力量開展疑難高發癌症治療專項重點攻關。12月12日上午,李克強來到武漢協和醫院專門看望白血病患兒,並與腫瘤專家深入交流攻克癌症等問題。

短什麼都不能短“治療”,缺什麼也不能缺“救命藥”

“國産藥現在能買到嗎?每瓶多少錢?”走進兒童血液病診療中心病房,李克強向白血病患兒家屬詢問。

此前,總理針對媒體報道“白血病患兒遭遇廉價國産藥短缺、進口藥一瓶超千元”作出批示,要求相關部門“將心比心,特事特辦,切實加大國産廉價藥生産供應保障力度,切實解決患兒家庭的‘用藥之痛’”。此次看望白血病患兒期間,他特別向患兒家長了解這一情況。

“藥都能買到了,價格沒問題!”一位患兒父親告訴總理。


“短什麼都不能短‘治療’,缺什麼也不能缺‘救命藥’!”總理説,“請你放心,這些藥國家會全力提供保障的,不僅短期應急,還要確保長期供應,絕不能斷藥!”

李克強還向醫護人員詳細了解其它“孤藥”短缺情況,並叮囑衛生部門負責人要“列出單子”,完善政策和機制,切實保障“孤藥”等急需品長期穩定供應。

在“兒科血液病房愛心學校”,總理特意給正在畫畫的幾位白血病患兒每人帶來一份禮物:世界地圖磁力拼圖。“希望你們好好治療,長大後用腳丈量世界。”總理説。

“太好了!我的願望就是成為一個美食家,走遍全世界!”一個孩子接過禮物高興地説。

另一個7歲男孩則提出,希望和總理爺爺一起照張相。總理欣然答應後,小男孩又補了一句:“可以把照片給我兩張嗎?”

“一定給,一人兩張!如果拿不到你給爺爺寫信。”總理當即承諾,“我想問一下,你為什麼要兩張?”

“我不能告訴你,這是個秘密!”小男孩的回答把在場的人都逗笑了。

衛生部門需要什麼政策,國家一定全力支持

離開這家愛心學校後,李克強來到醫生辦公室,仔細詢問攻克癌症的最新研究和臨床進展情況。兩位專家分別介紹了各自針對腫瘤的囊泡治療法和CAR-T細胞治療法。李克強聽後説:“我感到很高興,也很欣慰!一些發達國家早在數十年前就提出要攻克癌症發病機理,現在我們國家攻克癌症的研究和治療技術也上了一個新臺階。”

“攻克癌症還有什麼‘卡脖子’因素,需要國家重點支持?”李克強問道。一位專家説,目前面臨的問題,一是臨床經費不足,二是細胞治療質控標準規範不完善,三是藥物審批速度慢、轉化時間長。

“藥品審批方面的問題要加快推進,但必須要保證藥物絕對安全!”總理説。

他要求隨行衛生部門負責人要充分聽取醫生患者意見,儘早拿出一份有針對性的報告:“讓我們共同努力,爭取早日就癌症病理研究和治療邁出重要步伐,挽救更多生命。衛生部門需要什麼政策,國家一定全力支持!”

“您之前説,我們已經在‘上天’、‘下海’等重大科研項目上取得不俗進展,今後要努力攻克影響人民群眾健康的醫學生命難題,這話讓我們很受鼓舞!”一位腫瘤大夫對總理説。

“癌症是重大民生之痛。”李克強説,“包括癌症在內的生命科學與宇宙科學、海洋科學同等重要。你們在生命醫學前沿鑽研探究,關係到千千萬萬人的健康,責任重大!”

臨行前,李克強再次詢問各位專家還有什麼政策建議。一位白血病專家提出,鋻於兒童白血病治療效果較好,能否把目前針對農村貧困兒童的白血病醫保政策惠及到所有白血病兒童人群。

總理當即要求衛生部門負責人“要抓緊研究”。他説,目前我國已經實現大病保險全覆蓋,讓更多患者減輕負擔,癌症是大病病種的重要部分,要匯聚優勢科研力量集中攻關癌症難關,讓更多患者和家屬早日走出疾病陰影!


5-234.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