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總理會見採訪兩會的中外記者並回答提問

2018-03-21 11:17 來源: 央廣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據中國之聲《新聞和報紙摘要》報道,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天(20日)在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會見中外記者並回答提問。

音頻:

在回答關於中國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的問題時,李克強説,中國的開放推動了改革,促進了發展。去年,習近平主席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演講時指出,中國將繼續維護自由貿易,開放是中國的基本國策。我們將進一步降低商品進口的總體稅率水平。重點放寬服務業準入,全面放開製造業,調整縮減外商投資負面清單,使13億人的市場,逐步成為中外企業、各類所有制企業都可以公平競爭的市場,給中國消費者以更多的選擇,促使中國産品和服務升級,促進經濟向高質量的方向發展。

在回答如何推進放管服改革的問題時,李克強説,改革就是要把突破點推向離市場、群眾最近的地方。把民之所望,作為改革所向。在放寬市場準入方面,今年要在六個方面下硬功夫,企業開辦時間再減少一半,項目審批時間再砍掉一半,政務服務一網辦通,企業和群眾辦事力爭只進一扇門,最多跑一次,凡是沒有法律法規規定的證明一律取消。

在回答記者提出的有些民營企業家擔心財産得不到有效保護的問題時,李克強説,保護産權就是保護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基石,是保護生産力。保護産權必須要尊重合同,弘揚契約精神,不能把合同當做廢紙。要讓恒産者有恒心,讓投資者有信心,讓各類産權的所有者安心,給所有合法産權所有者都吃上長效的定心丸。

在回答中美關係問題時,李克強説,中美分別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和最大發達國家,兩國關係穩定發展對雙方、對世界都是好事。去年中美貿易規模達5800多億美元,打貿易戰對雙方都沒有好處,也沒有贏家。如果用“打仗”這個詞來形容貿易的話,也有悖于貿易的原則。希望雙方要保持理性,通過協商、談判、對話解決爭端,不要感情用事,避免打貿易戰。

在回答關於金融風險問題時,李克強説,中國有能力防範、也不會出現系統性金融風險。中國經濟的基本面是好的,金融運行也是穩健的。

在回答就業大病醫保和養老等民生問題時,李克強説,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很重要的就是要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人民政府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就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破除民生痛點,增加優質資源,惠及更多人民群眾。

此外,李克強還就朝鮮半島局勢、中俄、中日關係、兩岸關係、香港澳門同內地互利合作等問題回答了中外記者提問。

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孫春蘭、胡春華、劉鶴出席。


zongliyinpin.jpg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