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與安倍共見記者時重點説了啥?

2018-05-10 11:11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當李克強總理抵達東京赤坂迎賓館、出席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舉行的隆重歡迎儀式時,迎接中國總理的,除了儀仗隊、軍樂團和一群活潑可愛揮舞兩國國旗的日本兒童外,還有從陰雨綿綿轉向多雲見晴的好天氣。

“我昨天到東京時一直下著雨,今天歡迎儀式時雨就停了。這也預示著中日關係在風雨之後會迎來美好的未來。”當地時間5月9日下午,李克強總理與安倍首相共見記者時説。

安倍首相則表示,希望以李克強總理此訪為契機,有力發展日中關係,深化務實合作,拓展交流領域,推動兩國關係步入新階段。

我此訪是為推動中日關係重回正常軌道而來


當地時間5月9日下午,擁有上百年曆史的東京赤坂迎賓館前院廣場鋪上紅地毯,迎接李克強總理的到訪。“我代表日本國民熱烈歡迎李克強總理訪問日本。”安倍首相在與李克強總理共見記者時説。

安倍首相還回憶起30多年前李克強首次率領青年代表團訪問日本時,他父親安倍晉太郎接待李克強的場景。當時,安倍作為他父親的秘書官列席了招待活動。

“我從未想過多年後有一天我會與李總理肩並肩站在這裡共見記者。”安倍首相感嘆道,“雖然隨著時間推移,我們的容貌都有所變化,但我們彼此希望改善日中關係的心卻從未改變。”


“這段記憶也一直印在我的腦海裏。”李克強隨後説,“我此次訪問是中國總理時隔8年再訪日本,距我本人最近一次訪問日本也已過去了26年。這對於兩個近鄰同時又是世界重要經濟體來説,時間的確太久了。”

李克強坦言,不可否認中日關係一段時間以來走過彎路,近來出現持續改善勢頭,值得兩國倍加珍惜。我此訪就是為推動中日關係重回正常軌道,實現長期健康穩定發展而來。中方願與日方共同努力,相向而行。

李克強表示,此次我與安倍首相會談取得廣泛共識,雙方一致認為,中日關係改善符合兩國人民利益,有利於亞洲乃至於世界的和平穩定發展。今年恰逢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週年,中日雙方應該重溫條約精神,以史為鑒、面向未來,確認恪守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的各項原則,妥善處理歷史、台灣等敏感問題,以實際行動落實互為合作夥伴、互不構成威脅的政治共識,並在此基礎上謀求兩國關係新的發展。

“這次會談我有個感受,那就是兩國領導人直接會面、坦誠交流可以收穫如此多的務實成果,日中應該建立高層之間頻繁往來的機制,以更好發展兩國關係。”安倍説。

安倍首先透露了李克強邀請他適當時候訪問中國的信息。李克強隨後宣佈,兩國領導人進行互訪對兩國關係十分重要,中方邀請安倍首相在適當時候正式訪問中國。

希望中日關係能夠行穩致遠

共見記者前,李克強總理與安倍首相還共同見證了10份合作文件的簽署。這10份文件涵蓋了社會保障、服務業、醫療養老、金融、節能環保、安全、人文等諸多領域。

“中日雙方不僅要增強政治互信,更要深化務實合作。”李克強説,“兩國在經濟方面有著很強的互補性,我們一致認為兩國可以在創新發展等諸多領域進行合作,既推動技術進步,又保護知識産權。”


李克強表示,金融穩定和發展對促進投資便利化、加強服務貿易合作有著重要作用。中方同意給予日方2000億元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額度,支持日本金融機構積極通過RQFII投資中國資本市場。中方對在東京設立人民幣清算行持積極態度。中日雙方金融合作會因此邁向新的階段。

李克強還提出,中方願意與日方共同開展第三方合作,共同開拓第三方市場。同時進一步加大人文交流,促進民眾之間溝通,拉近彼此的心理距離。

為此,李克強宣佈,此次訪問期間,中方將向日方新提供1對朱鹮種鳥,以體現中國人民對日本人民的友誼。

共同維護自由貿易是兩國領導人此次會談溝通達成的重要共識。李克強強調,中國與日本作為世界主要經濟體和經濟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應以自由貿易為基石,加快中日韓自貿區協定談判取得積極進展,推動三方早日達成“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提升區域經濟一體化水平。


“李克強總理此次對日本正式訪問,日中雙方達成了許多共識,收穫了許多成果。”安倍首相一一列舉,“這些合作協定不僅帶來更多商機,也將使兩國民眾相互理解進一步加深。”

安倍首相表示,雙方同意設立海空聯絡機制,共同管控海上危機,使東海成為和平、友好、合作之海。日中簽訂社保協定將有助於推進雙方經濟交流。雙方就擴大投資合作、開展第三方合作、合作攝製電影等達成新的共識。

“希望中日關係能夠行穩致遠,在和平友好合作的氛圍中再次起航。”李克強最後説。

234154.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