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關注李克強總理訪日:關係回暖 中日貿易重回高增長

2018-05-10 00:39 來源: 北京商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當地時間5月8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乘專機抵達東京,出席第七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並對日本進行正式訪問。會談前夕,李克強在日本《朝日新聞》發表署名文章《讓中日和平友好合作事業再起航》。文章中,李克強在會議舉辦前夕就對外宣佈,中日兩國將在衛生和醫學科學、服務産業等領域簽署一系列合作協議,中方還將同日方商簽本幣互換協議,並宣佈給予日方合格境外投資者(RQFII)額度。分析認為,在“小陽春”氛圍的環繞下,中日即將開啟經貿合作的新週期。

互補性強的中日經濟

“中日是在亞洲和世界具有重要影響的國家,中日加強友好合作,符合兩國和各國人民的利益。”李克強用這樣一句話高度總結了中日關係。他表示,近年來,兩國關係歷經波折,各領域交流合作受到影響,中日分別作為世界第二、第三大經濟體和亞洲最大的兩個經濟體,如果雙邊關係始終在正確軌道上健康穩定發展,不僅能給兩國人民帶來更多福祉,也會為東北亞地區乃至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發展繁榮帶來更大助力。

李克強指出,作為地區重要國家、世界主要經濟體和開放型世界經濟的受益者,中國、日本、韓國的合作正積攢新的動能,各方有責任促進地區穩定與發展,以加快中日韓自貿區建設和“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談判的實際行動,維護自由貿易和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推進東亞經濟共同體建設和區域一體化進程,打造地區持續穩定的經濟增長極。

具體到中日經貿合作,李克強表示,中日經濟互補性很強,在新一輪科技與産業革命浪潮中,拓展節能環保、科技創新、高端製造、財政金融、共享經濟、醫療養老等多領域務實合作有著廣闊前景,兩國企業開展第三方市場合作擁有巨大潛力。“此訪期間,我們將見證兩國在衛生和醫學科學、服務産業、社會保障等領域一系列合作協議的簽署,中方將同日方商簽本幣互換協議,並宣佈給予日方合格境外投資者(RQFII)額度。”李克強直言,中日互利雙贏合作面臨提質升級的新機遇。

實際上,近期中日兩國高層往來頻率頗高,已經向外界釋放了兩國關係回暖的明顯信號。今年4月,並在與日本外相河野太郎的會談中表示,要在新起點上推動中日互利合作實現提質升級,著重在節能環保、科技創新、高端製造、財政金融、共享經濟、醫療養老等領域深化互利合作。

雙邊貿易已轉暖

在今年全國兩會答中外記者問時,李克強用“小陽春”來形容目前的中日關係。實際上,一系列現象表明,在經歷了2012年以來的低谷後,中日兩國雙邊關係正在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週年之際迎來回暖契機。公開數據顯示,去年,日本對華投資額同比上升5.1%,不僅結束了2013年以來的連續負增長趨勢,同時32億美元的投資額也是2015年以來最高的一年。而去年中日貿易額也重返3000億美元規模,比上年增長10%。今年一季度,中日貿易額757.3億美元,同比增長10.1%。

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全球宏觀經濟研究室副主任劉仕國分析,中日貿易回暖主要受國際趨勢影響,即美國于去年初退出TPP協定後,日本亟須大規模拓展海外市場,而中國在面對歐美貿易摩擦後,也需要尋找相對穩定的海外市場,中日雙方各有需求。

業內專家指出,中日貿易具有較強的競爭性與互補性,在中日貿易中,機械類産品、紡織服裝、電器及電子産品佔主要地位。有分析指出,我國是日本的農産品出口大國,日本財務省統計報告稱,去年上半年,日本從中國進口冷凍蔬菜數量為16.6萬噸,與前年同期相比增長了12%,接近歷史最高點。進口量增加的主要蔬菜品種為菠菜、玉米、西蘭花等,其中菠菜進口量為2.07萬噸,與前一年同期相比增加了15%。

“在電子産品、汽車領域,中日間雙向貿易較多。通常是日本將電子産品、汽車的半成品、中間品出口到中國,中國經過組裝後,再出口回日本。”劉仕國解釋。日本著名中國問題專家、東京大學法學政治學研究科教授高原明生曾表示,環保能源、農業等領域的合作將是中日雙方在經濟方面的新課題。

多領域合作有望深入

針對此輪中日韓領導人會談可能涉及的核心話題,劉仕國認為,三國領導人會對中日韓自貿區的關鍵細節予以探討。而對於當前全球面臨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的嚴峻挑戰,三國領導人如何開創和平發展新局面也同樣為外界所關注。劉仕國預測,三方將在未來進一步加強協作。尤其對於中日兩國,未來經貿將有可能從競爭轉為合作關係。“在中低端製造業領域,中國追趕日本的速度很快,部分高端領域也和日本存在競爭關係。若兩國雙邊貿易持續友好發展,預計兩國將開展更多合作,並逐步統一技術範式。在降低關稅、相互開放投資,尤其是高技術服務貿易等敏感領域的投資,也將是中日貿易未來的重點。”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趙晉平則認為,中國和日本都是經濟大國,良好的外部環境和正常國際貿易秩序對於兩國的經濟發展十分重要。過去很長時期,中國和日本都是各種貿易保護主義行為的主要受害者。根據世界貿易組織的統計,1995-2016年6月期間,美國針對中國的貿易保護措施達107件,在美方貿易夥伴國中居第一位;日本則位列第二。“美國高舉的貿易保護主義舉措,也會使中日兩國與其他國家相比蒙受更大損失,這種損失還會通過兩國參與的全球産業分工鏈延伸擴大”,趙晉平直言。

業內普遍認為,在“一帶一路”合作背景下,中國企業對外投資正在逐步成長,這為日本吸收外資,尤其是中日兩國加強在其他國家的第三方市場投資合作創造了很好的機遇。(北京商報記者 張暢 于新怡)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