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參觀豐田汽車廠區釋放什麼信號?

2018-05-13 12:07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5月11日,豐田汽車北海道廠區的展廳裏,集中了這家全球汽車産業巨頭最先進的高科技産品和技術。當天上午,李克強總理在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陪同下,來到位於苫小牧市的豐田汽車北海道廠區參觀考察。據悉,為迎接中國總理的到訪,豐田汽車特意把最尖端的高科技産品運到這一零部件工廠進行展示。

“當今的汽車行業正經歷著百年一遇的大變革,而引領變革的就是全球發展速度最快的中國,我們將與時俱進,全力追隨中國的發展步伐。”豐田公司社長豐田章男一見面就對李克強表達了願意與中方合作的強烈意願。

李克強説,當前中國正在加強創新體系建設。我此次訪問日本,同日方就加強兩國創新合作與對話達成共識,希望包括豐田公司在內的日方企業抓住機遇,進一步深化對華合作,實現從“製造”到“智造”的升級,實現更高層次的互利共贏。


整個參觀過程幾乎就是李克強與研發人員的問答過程

近一個小時的參觀過程幾乎就是李克強與研發人員的問答過程:參觀多功能出行平臺産品時,李克強問得最多的是研發理念、設計細節等問題。事實上這些也都是産品研發中正面臨的難點與瓶頸;看到氫燃料電池車,李克強重點了解氫氣壓縮儲存和加氫站佈局等安全問題;而在自動駕駛汽車展區,李克強詢問日本相關法律政策是否針對自動駕駛技術進行了調整,安倍晉三回應道,日本目前選擇路況相對比較簡單的高速公路試行,相關實驗已經開始。

“李總理似乎很關心未來的新技術,表現出了高度的關心。”日本共同社援引豐田章男的話説。

“這一平臺的設計比普通出租車個頭更大,如何進入狹窄街道?輪胎是普通的還是特製的,有沒有綜合考慮過不同路面情況?如果未來實現24小時不間斷運轉的話,現有的續航能力是否需要進一步提升?”站在豐田正處於試驗階段的多功能出行平臺産品前,李克強不間斷和研發人員討論。


得知多功能出行平臺産品將共享汽車的理念推廣發揚,集交通出行、商品零售、貨物運送、醫療服務等多種功能于一身時,李克強表示,這一全新設計理念不僅便利個人,也有助於解決交通擁堵、環境污染等問題,將有良好的社會效益。

“目前需要解決的最大問題應該是如何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以便在更大範圍內進行推廣吧?”李克強問。

“這的確是非常現實的問題。”豐田章男頻頻點頭。

“這也是我想提出的問題!”安倍在一旁插話。


中日互利雙贏合作面臨提質升級的新機遇

一輛汽車正行駛在高速公路上,靈活地變道超車;而當鏡頭轉向車內,司機的手並沒有放在方向盤上,全程實現自動駕駛。

參觀期間,豐田汽車方面向李克強播放了一段企業研發的自動駕駛汽車在日本高速公路上試車的視頻。工作人員告訴總理,其中的自動駕駛技術成果一部分來自企業與中國有關大學開展的研發合作。

李克強當即表示:“我們希望豐田與中國更多大學共同成立研發中心,進一步深化聯合研發與創新合作,打造出適合兩國市場以及第三方市場、有競爭力的高新技術産品。中國政府將會切實保護知識産權。”

據介紹,豐田公司作為世界十大汽車工業公司之一和日本最大的汽車公司,在中國已設立20余家獨資和合資企業,員工總數超過4萬人。

在參觀豐田汽車北海道廠區前,李克強與安倍共同出席中日省長知事論壇開幕式。總理在致辭中表示,此次訪問期間,中日兩國政府達成諸多合作協議,為兩國地方和企業深化合作創造了條件和空間。雙方都同意開展創新發展合作,建立創新對話機制,逐步推進兩國在高技術等領域開展技術合作,同時嚴格保護知識産權。

日本共同社對此評價稱,李克強歡迎日本企業進駐中國,呼籲進一步投資。該社還引述日本政府相關人士的分析稱,為推動經濟的結構性改革,李克強總理十分重視企業的技術創新能力。

誠如李克強總理訪日前在日本主要媒體發表署名文章時所説:“中日經濟互補性很強,在新一輪科技與産業革命浪潮中,拓展節能環保、科技創新、高端製造、財政金融、共享經濟、醫療養老等多領域務實合作有著廣闊前景,兩國企業開展第三方市場合作擁有巨大潛力。可以説,中日互利雙贏合作面臨提質升級的新機遇。”

ttttttttttttttttt.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