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銀行行長這句話,獲得李克強高度讚許

2018-06-21 18:55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強總理考察銀行(資料圖)

一位銀行行長説了一句話,獲得李克強總理的高度讚許。

“‘大銀行不服務小微企業就沒有未來’。你這話説得很好!希望各級金融機構把這句話切實落在行動上。”李克強對這位銀行行長説,“銀行業一定要加快轉變觀念,順應經濟發展和産業變革趨勢,進一步服務小微企業。”

這一場景發生在6月20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

出臺定向措施,給市場一個穩定預期

當天會議部署進一步緩解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李克強説,小微企業不僅是吸納就業的主力軍和主渠道,其中還有很多成長型企業,蘊藏著巨大的市場活力。

“前幾年經濟下行壓力比較大的時候,各部門出臺了不少措施降低小微企業融資成本,現在我們經濟呈現出穩中向好勢頭,更有條件繼續緩解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等問題,鞏固宏觀經濟穩中向好的基礎。”總理説。

當天會議確定了進一步緩解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的五方面措施。李克強強調,要堅持穩健中性的貨幣政策,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和金融穩定運行,加強政策統籌協調,鞏固經濟穩中向好態勢,增強市場信心,促進比較充分就業,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

“在當前國際貿易不確定的形勢下,我們堅持不搞大水漫灌,而是針對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出臺定向措施,給市場一個穩定預期。”總理説。

面向小微企業開拓業務,這是銀行生存發展的希望所在

“我們的銀行一定要轉變觀念!”總理説,“面向小微企業開拓業務,有利於金融業提升市場競爭力,順應服務業開放的大趨勢。這是銀行生存發展的希望所在。”

他強調,五大商業銀行設立普惠金融事業部將滿一年,總結成效不光要看賬面數據,更要看小微企業、市場主體融資的切身感受。

“大銀行不服務小微企業就沒有未來,這一理念必須深入到銀行各個層面!金融業要擴大對外開放,首先要刀刃向內,不斷自我革命。”總理説。

今年年底,有關部門和機構要就此問題向國務院專題報告

李克強總理此前在基層考察一家節能環保企業時,企業負責人信心滿滿介紹本企業的業務發展和盈利情況。但在總理即將離開時,這位負責人卻追到車前,希望“反映一個意見”。

“我的企業發展不錯,訂單很多,但就因為成立時間不長,一直從銀行貸不到款。”企業負責人説。

李克強隨即建議他申請“綠色信貸”。但無論是企業負責人還是地方負責人,都對相關政策知之甚少。

“我們出臺了這麼多政策,到底有沒有推廣開來,有沒有切實落地?”總理在常務會議上重提此事説,“對這些基層市場主體的反映和呼聲,我們一定要高度重視,認真排查加以解決。”

李克強明確要求,今天研究的緩解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等政策要儘快出臺,在實施過程中不斷加以完善。“下一步國務院要召開專題會議進行研究。到時我們不僅要聽取銀行業的意見,還要認真聽取小微企業等市場主體的意見和建議。並引入第三方機構,對政策的實施成效進行評估。”總理説。

“今年年底,有關部門和機構要就緩解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向國務院專題報告。”李克強説,“最終要用實際效果評判,讓小微企業和市場主體説話。”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