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一天兩見歐洲領導人:多邊合作是解決貿易摩擦的有效途徑

2018-06-27 13:55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歐要共同向世界發出一個積極信號:多邊合作是解決貿易摩擦的有效途徑。”在6月25日下午連續兩場外事活動中,李克強總理這樣説。

在會見歐盟委員會副主席卡泰寧時,李克強表示,中方願同歐盟加強協調,共同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體制,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為經濟全球化和世界經濟復蘇增長作出貢獻,向世界發出積極穩定的信號。

在隨後與法國總理菲利普的正式會談中,李克強強調,在當前國際政治經濟形勢出現不確定不穩定因素、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抬頭的背景下,中法兩國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和世界主要經濟體,對促進世界經濟復蘇肩負著共同使命。

“解決矛盾和問題最終要靠對話協調與合作,應該旗幟鮮明反對單邊主義、保護主義,共同維護多邊主義,維護以聯合國憲章為核心的國際秩序,維護經濟開放。”李克強説。

中歐在經貿領域也曾有過分歧和摩擦,但我們雙方都用智慧化解了

“全世界都在關注:是有組織的和平的方式,還是單邊主義的攻擊性措施,對解決問題更加有效?”在談到即將於下個月在北京舉行的第20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時,卡泰寧做出上述表示。

“中方期待今年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取得積極務實成果,為深化雙方各領域對話合作、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發揮建設性作用。”李克強回應,“這也會向世界發出一個積極的信號:多邊合作是解決貿易摩擦的有效途徑。”

李克強説,中歐在經貿領域也曾有過分歧和摩擦,但我們雙方都用智慧化解了。中國和歐盟存在廣泛的共同利益,雖然也有不同看法,但完全可以通過談判的方式,互諒互讓加以解決。

“中歐都是世界主要經濟體,我們應該共同努力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規則,通過深化雙邊務實合作促進世界經濟復蘇進程,維護世界和平發展秩序。”李克強説。

卡泰寧則表示:“希望我們能夠達成更多共識和具體成果,以此向全世界證明,‘談判合作’是比‘單邊主義’更有效的辦法。”

用合作談判的辦法來維護和平、促進發展、解決矛盾

會見卡泰寧後,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緊接著與來華進行正式訪問的法國總理菲利普舉行會談,雙方再次談及這一問題。

“當前國際形勢複雜多變,不穩定性不確定性突出,單邊主義、保護主義和民粹主義抬頭,地區熱點問題此起彼伏。”李克強説,“中法共同堅持多邊主義,支持開放型世界經濟。相信你此訪會向世界發出強有力的積極信號。”

李克強強調,幾千年來人類文明史證明,單邊主義衝突會破壞人類文明成果,和平發展才是人類文明的大趨勢。

“我們要共同維護多邊主義,用合作談判的辦法來維護和平、促進發展、解決矛盾,維護世界大家庭的和平穩定,促進共同發展,努力建立人類命運共同體。”李克強説。

菲利普表示,當前一些單邊措施、貿易戰陰影,是對各國集體繁榮的一個巨大威脅。法中雙方應攜手共同捍衛、維護多邊體系,抗衡各種不確定性。這既涉及當前,也涉及我們共同的未來。

各方應該共同攜手擴大貿易增量,而不是搞貿易壁壘和保護主義

“您在剛才的講話中提到了‘單邊主義’。您認為雙邊貿易能否中止貿易戰?您所提到的‘更加穩定的多邊關係’特指什麼?”會談後中法總理共見記者時,法國《世界報》記者向中國總理提問。

“我與菲利普總理共同主張,反對單邊主義,維護多邊貿易原則,而且都主張用談判的方式解決貿易和其他問題,最終達到互利共贏。在當前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的背景下,希望世界各國共同維護多邊主義規則,按照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則來解決雙邊問題。”李克強説,“至於多邊主義規則,世界各國都應該維護,如需適應形勢做出適當修改,也應該遵循多方共同原則予以完善。”

“我完全贊同李總理的闡述。”菲利普説。

此前,李克強在會見歐盟委員會副主席卡泰寧時表示,世貿組織的基本規則應該得到堅持維護,但隨著全球化發展和一些新情況的出現,也並非不可進行相應的調整和完善。

“但是世貿組織最基本的自由貿易原則必須堅持,不能推倒‘另起爐灶’。”李克強説,“中方願與歐方協調立場,使世貿組織既能保護貿易自由,又能適應形勢變化。”

卡泰寧表示:“世貿組織的現代化改革至關重要,歐方希望和中方就此共同努力。”

在與法國總理菲利普的會談中,李克強表示,中方一直主張,在維護世貿組織基本原則的基礎上,適應新形勢,照顧各方需求,改革完善全球貿易治理體系。

“各方應該共同攜手擴大貿易增量,而不是搞貿易壁壘和保護主義。”李克強説,“中方願同各方一起努力,共同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體制,反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推動全球經濟和貿易保持穩定和發展。”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